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早早转型新能源,为啥比亚迪一骑绝尘,北汽新能源却要黯然离场?

2021年09月18日 08:37:01
分享到:

北汽蓝谷的一纸公告,让我们再次看到这家早早转型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厂商的窘迫,同样回想起几年之前,北汽蓝谷旗下一款单一车型的销量,就能超过2万辆的辉煌时刻,真的是不胜唏嘘!北汽蓝谷发布公告,今年前8个月北汽蓝谷总销量为1.45万辆,同比下降22.91%,如果大家对北汽蓝谷不是很熟悉的话,那么北汽新能源我想很多朋友都知道,而北汽新能源当年最辉煌的产品,就是北汽EU系列纯电车型。

8个月销量1.45万辆,单月平均销量不足2000辆,对于一家曾经产品定位于中低端车型、如今“强行”高端化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销量可以说相当低迷了。而且关键的问题是,最近几年的时间,随着新能源汽车大补贴时代的结束,很多之前销量明显不如北汽新能源的车企,在销量上相继超越北汽新能源,比如理想、小鹏、蔚来,甚至是五菱宝骏品牌,作为最早转型新能源的国内厂商之一,“下坡路”走得越来越溜,完全没有重新起势的苗头了。

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年从传统汽车厂商向新能源汽车厂商转型的自主品牌厂商中,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是最早一批,但是现在的情况却大相径庭!8月份,比亚迪全系销量为67630辆,同比增长90.5%,环比增长18.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0508辆,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比亚迪的绝对销量支柱,而且比亚迪的单车均价超过15万元,已经超越了大众。关键问题在于,比亚迪汉、唐DM/EV等20万以上车型的销量也很优秀,所以比亚迪不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在资本领域,表现都是相当强势的,对比之下,北汽新能源可能就只剩“悲惨”了!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今天的遭遇,或者同为转型新能源的厂商,被比亚迪彻底拉开,都是有迹可循的!在几年之前,北汽新能源EU系列等车型销量火热的时候,我们在小区、停车场等相对大众化的地方,能够见到没有贴拉花的北汽新能源电动车的机会是非常少的,而大量的北汽新能源纯电车都被网约车、出租车等出行行业大批量采购,所以看上去销量很高。但实际上,北汽新能源的生死存亡就自然而然和这些行业“绑定”到一起了,结果就是随着网约车、网上租车等行业的衰败,北汽新能源失去了大量的客户,而没有在普通消费者、家庭用户为主导的大众化市场有所作为,就导致北汽新能源在如今彻底丧失了竞争力。

比亚迪则是两条腿走路,比亚迪至今没有放弃大客户群体,也就是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但是在大众化市场层面,比亚迪的纯电车、混动车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当国内汽车市场逐渐向新能源汽车渗透,消费者愿意花钱购买电动车、混动车产品时,比亚迪技术积累、品牌层面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当然北汽新能源并没有放弃“抵抗”,只不过在我们看来,北汽新能源针对市场份额持续下滑,销量跌跌不休的方法,有点像“消极抵抗”!北汽新能源在没有多少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影响力的情况,借助华为的相关技术就向高端化迈进了,推出了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两款车型,起售价分别为25.19万元和24.19万元,价格算是比较高的,但是在没有品牌力和技术标签的情况下,这两款车的销量也相当惨淡。8月份,极狐阿尔法T的单月销量为522辆,极狐阿尔法S该月销量为178辆,以这样的销量数据,北汽新能源其实是很难持续发展下去的。相比于比亚迪汉这种价格超过20万元,还能月销量过万辆的车型,极狐这两款车型的表现就显得相当卑微了。

所以其实北汽新能源有如今的境况,主要还是决策层面的重大失误所致,北汽新能源虽然早期转型新能源,但是目标市场却是出行行业的大客户群体,而不是普通消费市场,导致的结果就是出行行业遇冷,北汽新能源丧失了“销量池”!而在这个过程中,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技术、车联网、驾驶辅助技术方面也没有相应的技术积累,以至于现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偏向大众化市场之后,北汽新能源进军高端化也遭遇到了基础不足的困境,很显然,对比比亚迪的多点开花和提前布局,北汽新能源恐怕离黯然离场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