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交付三个月成销量黑马,高合的过往与野望

2021年09月18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中汽数据发布的最新终端零售数据中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今年8月,售价在50万元以上的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中,保时捷Taycan位居第一,单月销量为573辆,紧跟保时捷Taycan之后的,是单月销量为469辆的高合HiPhi X。

这个突然上升到细分市场第二位的高合,究竟是谁?

在品牌建立之初,高合的高端化品牌定位似乎并不被行业看好。的确,在A00级电动小车市场中爆发出一个又一个爆款车型的当下,直接将第一款产品就定价在50万元以上,换句话说,高合并没有选择“由简入难”的品牌发展路线。

今年5月8日,高合创始人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了一则动态,“5月8号,注定是高合汽车的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如期交付了!HiPhi X,他是目前真正量产的最高端的新能源智能新汽车!”

丁磊的自信、自豪以及攻破质疑后的成就感在这则动态里,全部宣泄了出来。

在交付了3个月之后,HiPhi X便创造了了历史性的一幕——销量直升“榜眼”。此外,高合汽车公关与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还透露,9月高合HiPhi X浅色内饰也将开始交付,预判交付量接下来还会继续提升。同时,他表示,9、10月或许将有超越保时捷Taycan的机会。

从不被看好,到实现交付,再到成为销量“黑马”,高合在某个层面上来说已经是成功的了。罗马并非一日建成,成绩背后,高合走过的路一定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高合在焦虑时代中的快与稳

在“新势力”这个概念汽车行业里第一次被提出的时候,人们就在猜想——未来的汽车行业是不是属于互联网大佬们?诚然,李想、李斌以及何小鹏等新创造车企业创始人全部为互联网出身,只有高合的创始人——丁磊,才是真正的汽车出身。

2011年,在那个大家对新能源汽车都还只敢远观的年代,辞去上汽集团副总裁一职的丁磊就已经预判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在2013年到2015年之间以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的身份主导引进了特斯拉项目。

2014年,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并在两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市场收获了大量的用户,以及10.65亿美元的在华总营收。也是在这一年,新创造车企迎来了最鼎盛的阶段。在这场汽车工业与资本发生剧烈碰撞下,丁磊决定自己造车。于是同年12月,出行科技公司——华人运通成立,2019年7月,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HiPhi正式发布。

在这个盛产焦虑的时代里,丁磊就像是游走在时代之外的绅士,他的自信与沉着已经成为了高合的一个标签。

丁磊不止一次对外表示,华人运通是个面向未来的品牌,现在汽车行业正处于新老世界交替的阶段里,在新世界里还没有真正的豪华品牌,这也是他们正在做的。明显,丁磊要做出一个现象级的企业,并要引领智能电动汽车时代。

透过丁磊的自信,实际上高合展现给我们的是一只整体水平超高的领导团队。今年6月,汽车之家联席总裁张京宇加入高合,成为高合首席数字官;今年上半年,曾经带领北京现代实现年销量百万的原现代汽车副总裁李峰出任高合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另外,主导成立上汽通用汽车公司的通用汽车总裁墨斐、参与并主导多款凯迪拉克车型设计的汽车设计师石志杰也都是高合团队中的强有力武器。

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与猜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而对于部分传统的秉承便成为了“不会犯错”的最后坚持。也是这种天性,舆论往往会偏向于传统一方,的确,在那些新鲜食物悬而未决的时候,愿意“下注”的人少之又少。

从当前的结果上来看,悬而未决的高合已经实现了阶段性成果,这足够让舆论的天平倒向高合这一边。

“整体来看,华人运通高合走到今天,我认为初见成效,我们一口气游上岸了,开始量产和交付,完成了这个闭环。”对于高合阶段性的胜利,丁磊毫不掩盖自己的自豪感。

有业内人士在试驾了高合HiPhi X后对其表示深度地认可,“NT展翼门、后轮主动转向、三块大屏幕数字座舱等黑科技确实很酷,比特斯拉Model X性价比要高,均价68万元值得拥有。”

高合的高端化已经被行业认可,但高端化定位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应该是如何被市场认可,也就是如何被用户认可。

用户,始终是一个汽车品牌绕不开的话题。

7°C的香槟,高合用户思维新解读

从软件定义汽车到用户定义汽车,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时,几乎所有车企都认识到了“用户思维”的意义。

丁磊也表示,高合将始终坚持“用户思维”造车,“我们希望产品能先给到用户,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先为用户做好服务。”

从高合HiPhi X的很多细节上都表现出了这个品牌细致与体贴,例如高合HiPhi X 4座版搭载的车载智动冰箱,提供了0°C、7°C、15°C三档调温,分别对应冰块、香槟、红酒的不同贮藏需求。的确,在这个市场中的用户大多对于生活品质有着很高的要求,而将这种品质从日常生活延伸到用车生活中的,高合HiPhi X 是第一个。

截止到当前,高合汽车新车的售价区间为57~80万元,平均订单价格接近70万元,顶配订单量则超过了30%。高合汽车公关与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表示,这个销量成绩已经不是一串数字这么简单了,这说明了中国品牌汽车已经不再是以单价取胜了,更是为客户带去了更高端、更智能的驾乘体验。

“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三大理念便是高合高价背后的有力支撑。

68万元的均价,已经为国产汽车的成交价新天花板,为中国品牌汽车立下了一面全新的高端化旗帜。

在我们的记忆中,高合似乎从来没有像其他新创造车企业一样在低谷中挣扎过,从开始的资金筹备到后来的产品交付,再到充电网络建设,我们几乎没有见过高合的焦虑。

据了解,在交付方面,高合汽车门店、交付网点已经覆盖了全国18个核心城市,布局了34家高合体验店。规划显示,2021年高合体验店、交付和服务网点总数量将达到120家,目前的缺口约20家上下,到年底完成任务并非难事。

在充电网络建设方面,高合汽车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小桔充电等实现公共充电桩深度合作,第三季度,预计高合全国充电网络将增至23万根充电桩,覆盖超500家城市及主要高速路网,这也就覆盖了大多数用户的出行。

显然,高合在落脚前就已经想好了未来要走的每一步。面对当前最热的芯片问题时,高合再一次作出应对计划。

此前,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大面积爆发,博世、英飞凌、恩智浦等国际半导体供应商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对一辆车芯片数量大概十倍于其同级别竞品车型的高合来说,无疑是个重创。对此,高合汽车工程总监杨悦卿表示,目前高合汽车主要短缺的芯片集成在LED大灯中,官方可能考虑优先配置必要装置,等到东南亚疫情缓解后,高合的芯片危机也将随之解除。

由此可见,从入局就将自己定位于高端电动车品牌的高合,此时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一个新的汽车时代。

写在最后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更是一个莫测高深的时代。传统车企正在企图挣脱固有思维的桎梏,希望创造出新的品牌发展模式,新创造车企业则羡慕着传统车企的品牌厚度,期待着市场的沉淀。

高合,就在这个时代中向用户奔赴而去,从高端车型入手,逐渐覆盖多个细分市场。正如丁磊所说,“虽然切入点是60-80万的高端市场,但高合汽车更希望做的是让中国品牌从高端一直覆盖到入门段,造所有人都开得起的好车。”

现在说高合已经完全上岸也许还为时尚早,但丁磊造梦、圆梦的故事已经被刻画在汽车行业的历史典籍之中,并在这风起云涌的时代里,掀起了一阵涟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