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多项技术加持 看岚图如何讲好中国电动品牌的安全故事

2021年09月18日 14:34: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什么是“中国式安全感”?

许吉如在《我是演说家》中说过:“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因为这意味着你不必因为在别国的国土上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个体才可以被尊重。你就踏踏实实的做一个哪怕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也会被善待,因为你的背后是一个稳定的国家,而世界对你的国家充满敬畏。”

更深层次的,“中国式安全感”是在中国才能享有,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体会不到的安全感,是中国最“硬”的“软实力”之一。

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当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国际新能源巨头以越来越低的价格占据市场的时候,中国的新能源车企们,正在埋头打造属于中国车企的安全感。这其中,岚图就是之一。

作为东风旗下的高端电动品牌,当其他车企将花里胡哨的智能配置作为产品卖点时,岚图将重点放在了电动车的核心——安全上。

9月1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岚图来了一次关于电池的安全测试,把自己的安全理念讲给了所有人听。

三元锂电池的“三无”安全

如何检测电池的安全性?模拟真实情况是最靠谱的方式。所以,岚图采用的方式是对电池进行挤压、碰撞撞击、高温淋水等日常能够遇到的测试,经检验,岚图的电池系统在热失控触发并发出热事件报警信号后,主动热失控的单个电芯没有影响其他电芯。

岚图的电池系统在热失控触发并发出热事件报警信号后,主动热失控的单个电芯没有影响其他电芯。为何岚图电池包能控制热扩散呢?这还要从电动车的动力电池说起。

如今电动车动力电池主要分为两类: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种电池。其中,磷酸铁锂电池有着较高的安全性和较长的循环寿命,在大功率放电过程中或是高温环境,磷酸铁锂电池的表现也非常稳定,因此磷酸铁锂电池在稳定性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不过磷酸铁锂也有两个不容忽视的缺点:第一是能量密度相对较低、重量大体积大;第二是对温度相对敏感,低温环境下,带电量会明显下降。

与磷酸铁锂相反的是,三元锂电池具备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的特点,但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有着更高的安全防护及热管理要求。因此三元锂电池若想在高性能和高安全上达到平衡,对于冷却系统以及整个电池包的热管理系统需要投入更高的成本开发和设计,挑战更大。同时,动力锂电池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电池的化学能释放,最终表现形式为热失控和热失控扩展引起的燃烧或爆炸。

而无论用于岚图FREE纯电版的“琥珀”还是用于增程版的“云母”电池系统,都采用了三元锂电池。为什么岚图的三元锂电池能够做到主动热失控的单个电芯不影响其他电芯?原因在于其首创的“三维隔热墙”技术。

不仅隔热,也隔绝危险

什么是“三维隔热墙”技术?

“三维隔热墙”技术的原理是,从最小的单元做起,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岚图的三元锂电池包中采用的是柱状电池,而三维隔热墙就是把每个电芯都使用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进行单独的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这种方法相当于把电芯和电芯之间进行了“隔离”。假如某个电芯“生病了”,发生热失控,但热失控产生的能量会被“自己的隔离间”控制住,避免波及到周围的“同胞”,防止整个电池包发生系统性的热失控。

据悉,岚图在整个热扩展性能的研发周期长达一年,尝试国内外十余种先进的隔热阻燃材料,才做到这一点。

从“三维隔热墙”的整体设计上,我们不难看出现在三元锂电池在安全防护上的主要研发方向是对热扩散的强力阻断,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实现电池在热失控触发并发出热事件报警信号后,主动热失控的单个电芯没有影响其他电芯。

当然,这种隔热阻燃防护层是不是越多越好?并不是。隔热阻燃防护层还需要考虑电池散热问题。

在这方面,岚图FREE运用的小体积电芯就体现出了先天的散热优势,同时每个电芯的底部都与高效液冷系统接触,以保持电池包拥有稳定的散热能力。

所以,“三维隔热墙”技术不仅隔绝了各个单元之间热失控带来的隐患,也将危险隔绝在外。然而,在实际的情况中,碰撞带来的火灾,也是威胁电动车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

岚图也想到了这一层。

所以,岚图FREE的电池包也经受住了突然撞击所带来的考验。其外壳采用了高强铝合金框架的特殊设计,让其可以抵御高达20吨力的挤压。在电池包内部,岚图设计了多条横纵加强梁,通过横亘整个电池包的横纵交织立体结构,将来自外界的碰撞能量充分地分解与吸收,保护内部电芯免遭碰撞力的伤害。此外,岚图还对电池包预设了形变吸能空间,留有超过30mm的形变空间。如果超出了所有可承受的撞击范围,电芯的双极还设置了防爆阀,避免高压回路短路,确保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这样的水准意味着,岚图的动力电池安全指数极具含金量。据了解,新国标热失控试验的安全标准为5分钟,岚图电池系统成绩超过国家标准6倍,高于行业普遍的17分钟热失控时间近1倍。

如何让安全融入生活?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说:岚图绝不会在安全上减少任何成本。安全,是岚图的底线。

当我们认识到安全的本质之后就会发现,无论是如何打造的安全,实际到最后都是为了回归到本质:如何让人更安全。

如果汽车的安全,不再是冷冰冰、枯燥的参数,不是工程师手上复杂的技术标准,而是将安全这个概念还给每一个消费者,回归到每一个“人”,使其成为一个可被感知的,融入生活的理念。

这就是,让安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所谓生活方式,即人的活动内容的形式,包含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的综合。

如何理解岚图的主动安全?

“其他车在出厂时,主动安全有什么基本就固定在那里,而对岚图FREE而言,主动安全也是可以随时升级的。”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总监黄敏博士说。

如何实现?就在于岚图专属云BMS。简而言之,就是增加了主动安全的OTA升级功能。

相较于传统车端BMS,岚图专属云BMS可以同时在线服务百万辆车,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电池健康和安全管理,实现电池安全防护的“千车千面”。

通过建立云端故障监控模型,岚图专属云BMS能够对不同的用户场景加以区分,解析多达108个电池特征参数。基于过去收集的历史运行工况和实时数据,岚图由云端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诊断和预警电池故障,实现7*24小时在线跟踪,并通过APP对电池系统可能出现的异常推送安全预警,做到提前2小时对冒烟、起火、爆炸等关键故障预测,对3级故障做到提前一周预警。同时,岚图专属云BMS还从充放电倍率、深度和环境因素等多个维度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电池健康评价体系,向用户提供最优的电池系统维护和保养建议,持续跟踪分析电池状态,实现更优的电池系统管理策略和效果,延长电池系统使用寿命。

正如卢放所说,安全背后,是岚图不计成本的付出。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电动汽车电池安全测试标准共计20余项,岚图在此基础上增加超60大项,通过80大项150小项的极端严苛测试;在试验室外,岚图累计进行的道路耐久试验里程超过300万公里,整车、电池系统历经1000种路况以及零下40℃、高温50℃等各种极端环境的严苛测试。据岚图研发部门估计,岚图实现150余项完整测试的时间超过五个月,电池包的整个实验室验证周期超过两年。由于新增数十项超国标的叠加测试组项目,岚图电池包研发周期增加了大约8个月,研发成本增加了约40%。

这是对自己的态度,也是对消费者的诚意。

写在最后:

“心”,与“身”相反,可以理解为无形的,生态的。

岚图对安全的概念进一步扩充,将电池的安全做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简言之,岚图FREE所呈现的是安全、人性与舒适。这不是一个僵硬的抽象要求,而是一个完整的使用体验。

如此,岚图才保证了消费者将安全作为一种新的,消除焦虑的生活方式,可以预见的,这也将引领汽车安全理念的全新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