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樊京涛:库斯途,取“时尚与舒适”,去“浮华与噱头”

2021年09月18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MPV领域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巨震,多款明星车型集体入局,在让消费者大呼过瘾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发出了“今年或许是MPV市场元年”的感叹。

的确,北京现代库斯途、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广汽丰田赛那齐登场,加之此前市场中的领跑者别克GL8,自主品牌中高端代表作广汽传祺M8,以及将于今年年底换代的广汽本田奥德赛,MPV市场可谓八仙过海。

纵观当前市场,三胎政策的放开,“一家一车”概念的持续深入,部分地区购车政策向家庭单位倾斜,诸多原因促使MPV身上的“家用”标签越发突出,换言之,MPV车型不再如往昔仅是商用首选,更是承载家庭车型的伙伴。

而如果以家用MPV的思路去看市场中的产品,官方定位“家用MPV普及者”的北京现代库斯途自然是站在“舞台C位”的核心车型。

但是从库斯途身上,也引发了行业的一轮新思考。

发力家用MPV市场并不令人惊讶,但对商用MPV概念的弱化,打破往昔MPV车型“宜商宜家”的平衡,这不免让人疑惑:在北京现代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库斯途的背后,北京现代的核心思考与逻辑究竟是什么?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

带着以上问题,《汽车商报》与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在对话中,关于以上问题的答案逐渐浮出水面,也让外界,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库斯途。

破局者,终登场

回顾中国MPV市场过往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似乎总结出一条规律 :别克GL8奔驰V级甚至埃尔法等商务车型能够盘踞于市场顶端,“廉价”“大空间”的致富利器频频热销,而其他各路豪强虽把“家用”二字挂在嘴边,可到头来,难有真正的破局者出现。

纵观市场,受我国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特征的影响,中国MPV市场发展呈现出先货用、再商用、最后家用的节奏特点。率先开始发展的以货运为主要用途的中低端MPV市场,和随后开始迅速发展起来的高端商务MPV市场,都已经过时间的酝酿而呈现蓬勃之势,而价格居中的家用MPV市场仍是方兴未艾,目前体量是三者中最小的,整个MPV市场也因此呈现出两边大中间小的“哑铃式”格局。

而在需求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人民生活需求的不断升级,人们对于一部汽车的要求也不再只是出行代步工具,而是增加了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需求,加之诸多政策向家庭购车需求倾斜,家用MPV产品拥有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在樊京涛看来,家用MPV时代已经正式开启,这也是北京现代推出库斯途的意义。

沟通中,樊京涛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库斯途的登场,消费者终于可以找到一款各方面都恰到好处的家用MPV了,相信随着其他品牌优秀产品的不断涌入,家用MPV市场将迅速爆发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如他所言,如果仔细分析目前市场上热销或热度较高的产品,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产品的商用属性较重。

例如市场上的GL8,无论是从设计、还是整体调性上,偏向商用接待的浓厚气息的确吸引了大批企业主,或是网约车从业人员,但对于“奶爸”而言,显然不够契合。同时,虽然如传祺M8、荣威iMAX8等车型注意到了家庭消费者的需求,但一味拓展车身尺寸导致而来的是用车便捷性被大打折扣,停车,在市井中穿行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GL6、比亚迪宋MAX等车型则因为尺寸较小牺牲了MPV的大空间属性。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尚未出现一个能够全面满足需求的范本级车型。

而为了一门心思服务好家中的每一位成员,库斯途显然有备而来,樊京涛表示:“没有浮华与噱头,库斯途有的,就是在一切方面的恰到好处和为家人而生的厚实诚意。”

“普及者”库斯途:降低中高端家用MPV的门槛

“库斯途彻底摆脱了传统MPV臃肿的外观,风格丝毫不输任何当红SUV产品,让传统MPV驾驶者的‘司机感’荡然无存。”樊京涛说道。

不可否认,家用MPV首先要与商务MPV有明显的外观区分,“奶爸”自然不想被看作是网约车师傅。而摆在你我眼前的库斯途,在现代汽车最新设计理念“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的雕琢下,库斯途的时尚气质浓厚,这对家用MPV市场是颠覆性的改变。

在核心产品力上,库斯途的车身长、宽、高为4950/1850/1734mm,轴距3055mm,介于本田奥德赛别克GL8之间。同时,库斯途的“轴占比”是同级唯一超过0.6的,这也就意味着,库斯途同时保证了空间与驾驶中的灵活性,不会因为空间太小而不能装,也不会因为车身太大而丢失灵活性,一切恰到好处。

车内,库斯途用有同级别MPV中最大的二排核心空间,可以为家人提供“家庭睡眠舱”模式和“移动起居室”模式等多种变化选择。智能化方面,库斯途搭载同级最多的24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ADAS),并装备6项同级别独有的智能驾驶辅助配置,包括SEA安全下车辅助、FCA-JT前方防碰撞辅助-交叉路对向车、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等。因此,无论是舒适,还是安全,都与“家用”需求深刻绑定。

动力上,来自现代汽车Smartstream动力系统的1.5T、2.0T两种动力选择,匹配8AT变速箱无需多言,这套黄金动力组合的出色在此前车型上得到了充分验证。

时尚、舒适、智能、安全、好开,看似都是家庭用车的基本诉求,但库斯途的确是第一个集以上特质为一身的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家用MPV的普及者”,库斯途17.58万元起的预售价格,也是同级别MPV中最亲民的。

樊京涛表示:“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库斯途能够作为家用MPV普及者,让更多的中国家庭能提前完成家用车的升级计划,让更多中国家庭能够更早用上一款纯粹的、恰到好处的中高端家用MPV产品。”显然,外界能够在库斯途身上,看到北京现代的诚意,以及普及家用MPV的决心与底气。

从库斯途,再品北京现代的未来

与樊京涛的沟通到此,我们已然能够认识到库斯途的优势,它足够改变市场格局。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库斯途是一次从0到1的尝试,在北京现代发展的十九年中,从未染指MPV市场。

对此,樊京涛并没有担心,“我们精心打造的库斯途,就是要让更多中国家庭能买得起、用得起,尽可能把自身最成熟可靠的技术和实用贴心的配置投入其中。”

的确,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家用车市场是他们不变的主战场,从索纳塔到伊兰特,再到途胜,每一款产品的进化史都象征着中国家用车的发展历程。因此,北京现代在家用车市场的积淀,无疑是库斯途的“财富”,当诸多尖端技术与深刻理解融合后,库斯途的身后不再是片空白,而是北京现代在家用车领域的强大影响力。

此外,樊京涛还提到:“2021年,北京现代将继续围绕HSMART+技术品牌战略的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布局为先导,刷新用户对北京现代品牌的认知。除了产品外,北京现代也在努力挖掘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标准的新举措,以千万用户存量数据驱动场景化服务运营,深度挖掘涵盖用户‘选-购-用-养-修-荐-增-换’的全生命周期场景,推出了能够提供一对一服务的管家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北京现代式生活延展,为品牌持续创造新产业机会点。”

因此,库斯途是市场少见的入市即“成熟”的车型,它避开了此前家用MPV的雷区,也深化了家用MPV的概念,更为用户提供了最周全的服务保障。

其实,家用MPV用户要的并不多,浮华、噱头从来不会是务实的“一家之主”所考虑的重点,让家人体会到温暖,沉浸于舒适的空间中,足矣。毫不夸张地讲,库斯途,真正抓准了家用MPV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