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m打造全新软件架构,基于云原生开发,加速软件定义汽车

2021年09月18日 17:35: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芯片、软件正在成为汽车内部的核心设备。

日前,Arm面向汽车行业推出了全新软件架构——面向嵌入式边缘的可扩展开放架构(Scalable Open Architecture for Embedded Edge, SOAFEE)。这一平台既可以满足汽车的实时和安全需求,又能充分利用基于云原生开发的优势。

同时,Arm与Ampere、ADLink(凌华科技)合作,设计了两款具备扩充功能及高性能的硬件参考平台。其中一款是工程开发平台ADLink AVA Developer Platform(AVA开发者平台),另一个是可以连接车载系统的实车测试用平台ADLink AVA-AP1。二者都具备三个高速的扩充接口,可用于增加GPU、ML加速器设备。

本周,Arm面向汽车行业推出的SOAFEE已经开放下载,两款参考平台也已经开放预订,预计今年四季度上市。

通过Arm搭建的底层架构平台,汽车行业将加速软件开发进度,并将加速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

一、推出软件架构SOAFEE 已开放下载

随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和功能的演进,汽车开发者致力于提供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电气化动力系统和自动驾驶等功能,也因此正面临着代码日益复杂的挑战。

为了满足这些不断演进的消费者需求,计算必须变得更加集中化,而软件对实现这个目标至关重要。由此产生的软件开发、部署和管理方式的变化意味着云原生开发将更适用于汽车软件的开发。

Arm汽车和物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邓志伟认为,对车厂及一级供应商来说,使用云原生开发软件,成本会大幅降低。同时,通过售后不断地推出创新的服务,可以为车厂创造新的营收来源。

体验理想车机新版本:支持连续对话功能,语音助手更接近真人

▲Arm汽车和物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邓志伟

报告显示,软件定义的实现可为车厂创造每台车多达2600~7500美元(约合1.6~4.8万元人民币)的额外利润。对IC设计及软件供应商而言,他们可以更好地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同时软件定义也会让更多的云端应用开发者加入汽车创新的行列。最后,消费者也会更满意定制化的汽车功能及使用体验。

面对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汽车软件必须要具备可移植性,能够在不同平台运行;同时要以云端技术开发构建和升级,让软件的开发和维护成本降到最低;此外汽车软件还需要满足处理实时性、功能安全以及保密要求;最后软件需要符合开放式架构,吸引更多开发者参与。

基于这些需求,Arm推出了SOAFEE架构。

邓志伟介绍:“SOAFEE包括两个部分,其一它是一个软件架构,通过扩增云端技术,实现汽车产业对于实时性及功能安全的特殊要求。其二SOAFEE是以Arm Project Cassini中的SystemReady开放标准为基础,实现底层硬件的抽象化。”

体验理想车机新版本:支持连续对话功能,语音助手更接近真人

▲SOAFEE软件架构框图

其中,SOAFEE软件架构是以SystemReady的开放标准来统一硬件及固件与系统软件的接口达到计算平台和固件(firmware)的抽像化。同时,SOAFEE以管理程序 (hypervisor) 来管理不同操作系统之间共享资源的问题,同时以container run time及HAL (硬件抽像层,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 作为另一个层级的抽像化。

在云端,SOAFEE不仅仅会构建相同的软件环境,同时也会构建虚拟的硬件环境 Virtual ECU,以确保云端与终端间的一致性。此外,SOAFEE还能够将编排器 (orchestrator) 改进成为能够处理功能安全及实时需求的软件模块。

本周,SOAFEE的第一个版本已经开放下载,这个版本包含了启动云原生 (cloud-native) 的所有基本模块。同时,Arm也成立了专家小组,而且这个专家小组的会员在不断的增加中。

二、推出两款硬件平台 今年四季度上市

为了让更多的开发者能够加入SOAFEE的行列,Arm与Ampere及ADLink(凌华科技)合作,设计了具备拓展功能的高性能硬件参考平台。通过SOAFEE与硬件参考平台的结合,开发者可以在这个系统中开发及测试各种应用及服务,例如座舱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甚至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

体验理想车机新版本:支持连续对话功能,语音助手更接近真人

▲Arm联合合作伙伴推出的两个参考平台

其中一个是工程开发平台ADLink AVA Developer Platform(AVA开发者平台),这一平台搭载32 核可扩展的计算系统,针对实验室开发而构建,能够运行自主工作负载。它让开发者能够充分利用加速器硬件,为高性能 CPU 提供补充。

另一个平台是可以连接车载系统的实车测试用平台ADLink AVA-AP1。这一平台搭载80核配置,提供更高的CPU性能和额外的IO功能,并包括一个安全处理器,可使用真实传感器实现车载执行。

本周,Arm联合合作伙伴推出的两个硬件平台已经开放预订,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

在合作伙伴层面,大众集团CARIAD公司副总裁兼智能驾驶舱和车身负责人Riclef Schmidt-Clausen表示:“软件定义汽车的实现远比预期还快许多,所需的基础设施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发,与此同时,整个产业也面临着宏大的挑战,包括在广泛的硬件平台上实现软件的可移植性,以及通过打造云原生软件架构,确保在云开发的应用能顺畅地部署到异构的边缘平台。作为推动这项新演进的先驱企业,CARIAD与Arm密切合作,解决关键的技术挑战,并为软件定义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Arm也已经和Apex.AI、大陆集团、Green Hills Software、Linaro、Marvell、MIH联盟、红帽、SUSE、Woven Planet、Zing Robotics等行业头部企业达成了合作,将加速Arm在汽车行业布局。

结语: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已来

汽车“新四化”浪潮正推动汽车行业智能、网联、电动不断发展,面向中央计算的电子电气架构正在逐步实现。在汽车行业这场深刻变革中,软件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定义汽车的各项功能和未来。

因此,汽车行业内需要更多底层芯片、软件架构的企业牵头,加强合作,加速智能汽车、智能出行时代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