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大咖云集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干货满满

2021年09月18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增长引擎,聚焦着全球目光。

在此背景下,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日前在中国海南召开,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车企领导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其中,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献计献策,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从中,我们也能进一步看到车企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新趋势。

东风汽车集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东风力量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窗口期”已经打开,创新环境、发展要求、竞争格局等正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形势。

其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突出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不够。他表示企业在推动创新中,既要脚踏实地,实现有效益、可持续的创新;又要坚持市场导向,把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产品技术与市场需求平衡。

作为行业内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东风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场景驱动、技术创新、合作共赢,多技术路线、多场景、多领域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东风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基本完成,平台、技术和资源的体系能力基本形成,打造了具有东风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

蔚来:呼吁全产业链共同推进实现碳中和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随着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汽车公司应该在实现全产业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为此,其在会上提出三点呼吁:第一希望产业部门推动达成产业共识,确定非常清晰的产业链减排目标;第二希望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推动绿色产业链;第三希望国家政策支持产业链碳中和步伐。

李斌透露,截止8月底,蔚来三款量产车型的累计交付量超过了13万辆,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蔚来在8月的交付量有所减少。蔚来正在和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制定降碳策略。蔚来在合肥参与建设世界级的智能电动车产业集群,该产业集群的主要宗旨是实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上汽集团:力争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新能源车销量超270万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到2025年,上汽集团规划在全球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70万辆,占上汽整车销量的比重不低于32%。会上,其表示上汽集团将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高质量的“碳达峰”。

王晓秋表示,在产品端,上汽将大幅提高纯电动车型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占比,持续改善电耗指标,降低产品的碳强度。在生产端,将提高自产 "" 绿电 "" 总量,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改善生产工艺,严格控制碳排放的总量。在使用端,将加快推进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积极探索智慧出行,让出行更低碳、更精彩。

现代汽车集团:2040年实现车型全面电动化,不同市场提供相应车型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李赫埈表示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将并驾齐驱。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使用场景,各自发挥重要作用。现代汽车正在加速转型,目标是到2040年面向全球主要市场实现所有销售车型的全面电动化,并根据不同区域市场特点提供相应的新能源车型。

其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针对“私人领域”汽车市场,现代汽车集团积累了大量电动化车型尤其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全球普及成功经验。自2013年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问世以来,现代汽车集团陆续推出了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客车ELEC CITY Fuel Cell等氢燃料电池车型,已经形成“乘商并举”的全产品阵容。

据悉,在不久前的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中,现代汽车集团正式公布“氢能愿景2040”,将在2040年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

日产汽车:日产e-POWER技术,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

日产汽车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在电驱化上进一步创新。通过日产汽车独有的解决方案——纯电动车型和日产e-POWER技术这两大支柱,致力于降低碳排放。日产e-POWER技术,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将在脱碳中发挥重要作用。”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执行副总裁中畔邦雄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表示。

今年1月,日产汽车发布碳中和目标,计划到2050年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同时,日产汽车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的电驱化。

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日产e-POWER技术将很快搭载到中国市场最受用户喜爱的产品之一——日产轩逸上。到2025年,日产汽车计划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6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特斯拉:将继续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使电动汽车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高度认可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和增长潜力,表示特斯拉将继续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使电动汽车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并强调正是“软件”几乎塑造了汽车行业从设计到制造、尤其是自动驾驶的未来。

根据《特斯拉 2020 影响力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太阳能面板在使用过程中,帮助用户累计节约了500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全球特斯拉车辆已经累计节省汽油56.37亿升,减少169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一个能源大国2018年交通运输排放总量的90%。

据悉,随着东北“极光之旅”、“丝绸之路”、“川藏超级充电线”、“西北大环超级充电线”、“滇藏超级充电线”、“粤东海岸超级充电线”等一系列充电网络的布局,特斯拉已经在中国330多个城市建设开通了900多个超级充电站和1730多个目的地充电站,编织出补能便捷、服务完善的超级充电网络。

通用汽车:基于奥特能平台和VIP智能电子架构打造电动车阵容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通用汽车公司总裁Mark Reuss表示通用汽车正处于电动、智能、网联趋势交汇的前沿。为此,通用汽车大幅增加了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从2020年至2025年,通用汽车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将达到350亿美元,相比疫情前的投资计划增幅达75%。同时,公司将在全球推出超30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

为推进这一目标,Mark Reuss表示通用汽车正基于奥特能平台和VIP智能电子架构开启新的历史篇章。“双平台”通过电动车平台和数字化平台的强强联合,支撑起通用全系电动车阵容。据了解,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华推出的新车型中,超过40%将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

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将决定国家、市场和公司的未来。宝马集团全力支持中国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宝马集团研发董事韦博凡在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

在韦博凡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性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而宝马集团已经通过五大举措,建立起针对电芯的可持续闭环材料循环。

具体来看,首先,从原材料端开始,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已经不再使用稀土,而且宝马集团已经在自主采购钴和锂元素,以确保材料来自无污染且不雇佣童工的认证矿区。其次,宝马集团要求供应商在电芯生产过程中只使用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第三,宝马正在全球范围内回收所有使用过的宝马高压电池,并在电池储存场再次利用。第四,在宝马集团位于慕尼黑的电芯技术中心,正不断研究新材料在汽车上的表现。最后,宝马还携手固态电池新创企业SolidPower,共同研发能量密度更高、更安全、成本预计比目前性能更佳的锂离子电池更低的固态电池。

大众汽车: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众安徽首款车型2023年投产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集团致力于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大众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总排放量(较2018年)将减少30%。

目前,大众集团正在加速推进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的电动化进程,位于安亭和佛山的MEB工厂已经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安徽公司作为大众集团旗下关键的纯电动汽车合资企业,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在新工厂投产。10年内,大众汽车安徽公司也将成为大众全新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SSP可扩展系统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该平台将是100%纯电动平台,能够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捷豹路虎:豪华品牌想要正向发展要关注可持续性和社会责任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潘庆表示低碳生活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捷豹路虎首要关注的是市场和消费者,第二关注的是基础建设,充电、回收等普及推广越来越成熟。

潘庆认为汽车企业能否实现电动化转型取决于三件事,第一是市场,第二是科技,第三是产业链。在市场方面,要在消费者成熟的基础上从政策导向变成消费者导向,消费者要接受电动车这个新载体;在技术方面,是指技术的成熟度,意味着消费者有更值得信赖的出行工具;在产业链方面,规模化正在形成,汽车企业对于实现碳中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则有四个重点发展方向,第一是本地化,不是某一个车型的国产化,而是能力的本地化。第二是强化生态链,汽车企业未来将从硬件向软件转型,再到生态链,每一个环节都要本地化,电动车从生产到充电到回收,都需要有本地的合作伙伴。第三是和中国的供应商进行深度合作,2024 年捷豹路虎会推出一个大中型平台EMA,EMA平台的每一个部件都有中国厂商的参与。第四是学术方面的交流。

写在最后:今年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规模首次产销突破30万辆,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接近11%,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占比超过77%,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不断实现弯道超车。在此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车企大咖、意见领袖的真知灼见相互碰撞,相信能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