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背后的秘密,一汽-大众ID.4 CROZZ为何备受瞩目?

2021年09月18日 20:14: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不得不承认,汽车产业正加速向着新能源和智能化时代迈进,也成为了众多国家的发展趋势。而一年一度全球最受关注的“年度世界汽车大奖(World Car Awards)”,也把2021年“世界年度车”的桂冠,首次颁给了纯电动车。

经24个国家的93位国际评委投票,大众ID.4凭借其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力压全新奥迪A3宝马4系奔驰GLA等众多明星车型,并以拉开第二名近50分的差距获此殊荣。汽车未来的趋势,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要知道在欧洲市场,大众ID.3已经抢了特斯拉坐了很久的销量冠军宝座。国内这边,一汽-大众也马不停蹄地将“世界年度车”引入国产销售,并命名为ID.4 CROZZ。作为大众集团在国内推出的首款ID.系列车型,ID.4 CROZZ的到来无疑是填补了20-30万元之间传统合资品牌纯电动SUV的市场空白,那么诞生自MEB平台的ID.4 CROZZ会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怎样的产品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一汽-大众“拳头产品”背后的秘密。

不遗余力投入MEB平台

俗话说得好,术业有专攻,在新能源全面普及的今天,大众也需要一款专为新能源车型打造的专属模块化平台,因此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在2018年含着金钥匙诞生了。

MEB 全称为 Modular Electrification Toolkit(模块化电动工具)的德语缩写,简单理解就是多款纯电动车型使用同样的零部件进行规模化生产。MEB平台不仅代表了大众规模化、集团化布局电动车的野心,同时也代表了打造新的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的野心。

作为大众未来主打的电动平台,MEB的诞生与MQB、MLB平台一样,基于模块化理念而来。而MEB的最大特征与MQB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最优平衡。简单来说,对于车主和乘客而言,一方面车辆要拥有长续航能力,另一方面又配备了高科技的配置。

我们以最快实现国产化上市的一汽-大众ID.4 CROZZ为例,它的出现一改大众集团以往燃油车的造车理念,从里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错,这正是全新的MEB平台电气化后的成果。而在国内消费者尤为关注的空间方面,诞生自MEB平台的ID.4 CROZZ采用了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在仅拥有4592mm车身长度下,让车辆的轴距达到了2765mm和更短的前后悬,从而带来更宽敞的内部空间。由于MEB平台少了对发动机的需求,车内空间自然比搭载燃油发动机的MQB平台直接提升了一个级别。MEB平台的精髓是“车围绕电池”设计,不会出现电池侵占乘坐空间的事情。

而在性能方面,电动机先天的加速优势不用多说,即便只是一辆买菜车,四驱版本的ID.4 CROZZ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306匹马力,0-100km/h加速也足以进入6秒以内。此外,由于电池包嵌入车底中央,可以实现接近前后50:50的重量分配,有助于提升车辆的动态表现。

至于最重要的动力电池部分,大众自主开发了电池Package的设计。这块电池Package的基本结构可以用在所有MEB平台的车型上,电池模组的数量可以根据车型的大小,进行7-12模组的自由调配;通过不同的模组数量,可提供不同续航的车型以满足各种需求。这个特点在ID.4 CROZZ车型上已经显现,55kWh电池包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405km,而84.8kWh电池包的续航里程可增加至550km(两驱版);未来的大众电动旗舰ID.Vizzion甚至可以做到111kWh。

当然了,一汽-大众ID.4 CROZZ在三电系统上最大的优势,就是做了很多“国标无我有,国标有我更强”的测试。一汽-大众在这个测试过程中,参考了德国大众总部的高等级安全标准,进行了197项电池系统测试,远超国标的179项测试要求,深入电芯的测试更是多达436项。

当然了,MEB平台也引入了目前主流的电机、电控、变速器“三合一”的电驱动系统,最大程度的减小机械体积的同时,也提升了电控系统的响应速度。一汽-大众ID.4 CROZZ后轴使用由大众自产的永磁同步电机,其内部的定子使用了扁平化绕组技术,有效提升了电机功率密度,减小驱动电机的体积,在散热和噪音方面也有更好的表现。

从技术层面上而言,MEB平台的优势可能是高度柔性的模块化,把电池、电机、电控等组装在一起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深度的智能化研发,才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大众带来了全球车企中最宏伟的电动车规划同时,也带来更强的智能化体验。

“E3”用软件定义车

除了MEB纯电平台之外,ID.4 CROZZ之所以能让一汽-大众“焕然一新”,背后的全新E3电子电气架构同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等功能的出现,让车辆的ECU运算单元数量呈几何式增长,原有的设计理念已经不足以让各单元协同作业。所以电气化集成度高的纯电动汽车,就要重新设计车辆的电子电气架构,来适应汽车不断增长的智能化需求。

一汽-大众ID.4 CROZZ身上的E3电子电气架构架构,是与MEB平台并行开发而来的。这套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把传统汽车上的数十上百个ECU简化为3个域控制器,从分布式电子架构升级到集成架构,3个域的控制器分别是车辆控制域(ICAS1)、智能驾驶域(ICAS2)和智能座舱域(ICAS3)。

这是一个全新的、可升级性、可扩展、可复用以及可移植的汽车电气架构,基于强大的 ICAS 运算能力、极宽的数据传输速度,智能域控及软硬件解耦,以满足车辆对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化以及现代移动出行功能所需求的软件基础。

举个例子,传统燃油车的氛围灯是一个单独的控制系统,功能单一且不能与其他功能之间存在信息交互。而ID.4 CROZZ的E3电子电气架构下的ID.Light智能交互灯语系统,则可以将在位于挡风玻璃下方的“氛围灯”赋予更多功能,比如,它可以向司机传递信号,通过移动的灯光进行道路的导航,也可以契合车辆内的数字助理使用,通过移动、改变颜色甚至是进行闪烁,来提醒驾驶者,进而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

在智能座舱域(ICAS3)的整合下,ID.4 CROZZ甚至可以把5.3 英寸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大屏、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ID.Light智能交互灯语系统、IQ.Driv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通通整合起来。例如在行驶过程中若前方遇到急刹车,ID.Light智能交互灯语系统会通过闪烁来提示驾驶员,同时液晶仪表、中控屏幕、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也会伴有相应提示,来提醒驾驶者注意避让。而这一切复杂的互动能力背后,就是强大的智能控制域。

这些将传统功能和创新功能交汇融合统一处理的全新模式,为ID.4 CROZZ带来了更加绚丽的交互界面、更丰富的扩展性、更流畅的体验。也让一汽-大众在“新四化”的浪潮下,完成了漂亮的“大象转身”,达到了电动汽车的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家族8月销量合计突破了7000台。其中一汽-大众ID.系列产品表现亮眼,ID.4 CROZZ和ID.6 CROZZ 8月零售销量3516台,连续两个月实现了销量的大幅提升。

大师观察

我们都知道,不是每一款堆硬件的安卓手机都能保证横行市场;汽车产业的这场革命同样如此,成败不只在所谓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之类的噱头营销。这个行业的规律就决定了,在最终的用户手中,他们只关心汽车最原始的作用,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乘坐者更加舒心,让驾驶者更加轻松才是关键。从率先上市的一汽-大众ID.4 CROZZ可以看出,MEB平台背后的综合实力相当强劲,也期待一汽-大众可以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新能源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