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银标”五菱SUV上市,顶配9万多,主打颜值和空间,短板是啥

2021年09月18日 21:08: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到五菱,大家总会想起那句话: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宏光MINIEV火了,销量居高不下;凯捷来了,卖得也不错,名列MPV细分市场前列。而继凯捷之后,五菱银标系列首款SUV——五菱星辰在昨日(9月16日)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6.98万——9.98万。

顶配不到10万的价格,对于一款紧凑型SUV来说,性价比很是突出。那么,五菱星辰能否像宏光MINIEV、凯捷一般,成为细分市场又一“爆款”呢?

五菱星辰的对手是谁?

在我看来,宏光MINIEV、凯捷的双双成功,离不开性价比和巧妙定位这两点。从五菱星辰的定位来看,其主打7到9万这一价格区间。而在国产紧凑型SUV市场,大部分主流车型(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等),则主打的是10到15万区间。

所以,五菱星辰的出现,基本是避开了强敌的直接竞争,而五菱星辰将要面临的对手,会是远景X6、哈弗初恋、长安欧尚X5这样的车型。这么来看,五菱星辰要想突围,性价比是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今这个市场,单靠价格低来凸显性价比,已经不行了,所以,五菱星辰必须拿出产品力,才可能形成竞争力。

五菱星辰都有哪些亮点?

我们再说回车型本身,要说五菱星辰的亮点,我认为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设计,也就是年轻化设计,能否符合多数年轻人的喜好。在过去,说到五菱的车型,可能很多人很难把它和颜值联系在一起。

但从宏光MINIEV、凯捷开始,则今时不同往日了,如今的五菱在走年轻化这条路上,开始有自己的一套,宏光MINIEV就是最好例子,从车型命名到颜色搭配,几乎都是一拿一个准。

五菱星辰也是如此,比如车漆方面,提供了包含雨过天青、寒山暮紫、云海苍蓝、薄雾暖茶、皓月霜白五种选择,走的是清新淡雅路线。设计上,更是偏时尚和精致,其采用大面积的格栅设计,中网和灯组相融合,并且配以镀铬装饰做点缀,给人精致、大气、时尚的感觉。

此外,其黑色车顶的设计,让车身又多了几分活力,加上简洁干练的腰线处理,五菱星辰整体给人的印象是清新脱俗,有自己原创设计的一面。值得一提的是,车身尺寸方面,五菱星辰的长宽高分别为4594/1820/1740mm,轴距2750mm。

相比像远景X6这样的对手,五菱星辰的车长以及轴距,都更具优势。这样带来的好处是,五菱星辰的后排空间会有不错表现,对于选择入门级紧凑型SUV的消费者,如果能有个大后排,就更实用了。所以,空间方面,是五菱星辰的第二个亮点。

最后是内饰用料,如果说10到15万的国产SUV,可以做到做工精良,那也正常,毕竟价格上去了。那是不是代表10万以内的车型,就注定用料一般呢?所以,我觉得,内饰的用料和做工,将是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力的体现。

对此,就不得不提到“银标五菱”这个品牌,简单说,相比“红标”,“银标”系列的一大优势和不同就体现在做工和用料上。具体来看,五菱星辰的内饰,科技感是到位的,中高配车型配备了10.25英寸中控大屏。此外,从中控台到门板,大部分为软质材料,且座椅的质感也很不错,特别是菱形元素的加入,显得有档次感。

三大件方面,底盘或是“短板”?

最后我们来看三大件方面,五菱星辰全系搭载的是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7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低配和次低配车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其余为CVT变速箱(可模拟8速)。

就动力方面,没有太多亮点可言,其主打的是舒适省油,走经济路线。而底盘方面,五菱星辰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形式,也就是非独立后悬架。可能很多人会“吐槽”,为什么不是四轮独立悬架?其实结合到价格,这是能够理解的,并且,这样的悬架形式,还有利于后排空间。

购买建议

最后,关于车型选择的问题。首先,从变速箱来考虑,家用车个人不建议入手手动挡版本。再结合到配置,个人推荐8.98万的次顶配车型,其配备了LED远近光灯、18英寸轮毂、10.25英寸中控屏、前排主气囊、前排侧气囊、电动天窗、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车联网等主流配置。相对而言,性价比较为突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