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特能来了,上汽通用汽车将电动化的长线抛出去

2021年09月18日 21:1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进入"全民电动"的电气化时代,上汽通用汽车正加速推进面向未来的发展布局。

上汽通用汽车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标志。新司标融入了上汽的"S"标志,以及通用汽车最新的简约设计"gm"品牌标志,且通体变为渐变蓝色,整体设计更简约化,也更具现代感。

上汽通用汽车全新司标的发布,融合了两家母公司的发展新愿景。今年1月9日,通用汽车全新logo发布,表示未来将向全面电气化发展;6月15日,上汽集团也同样启用全新司标,表达了绿色和智能创新发展的转型方向。

当然,司标的焕新也标志着上汽通用作为中国合资车企的巨头,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转型的决心。这个转变,不论是对上汽通用汽车,还是对业内来说,都具有一定标志性意义。

合资企业转型需要标杆

近两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变革,豪华品牌下探,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而夹在中间的合资车企,则开始从"香饽饽",逐渐成为"烫手山芋"。

根据乘联会9月发布的数据,在零售端,8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17.1%,1-8月渗透率11.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其中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5%,豪华车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0%,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2.8%。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也曾坦言,合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较晚,新能源产品性能一般,且电动化、智能化优势不突出,导致消费者接受度不高。同时,在产业链上也无有效布局,导致成本等方面压力较大。

夹在中间的合资品牌,由于转型动作缓慢,失去了一些市场份额,这让转型升级变得更加迫在眉睫。但想要改变集体"哑火"的局面,合资车企也需要一个新的标杆选手,给电动化的转型打个样。

以作为合资的头部企业上汽通用为例,其坐拥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2021年8月销量为10.6万辆,1-8月累计销量77.78万辆,累计同比减少2.55%。虽然也随整体趋势出现了下滑,但在体量上仍然展现巨头体质。

对比当下仍在冲击月销过万辆的造车新势力,上汽通用的转身,最直观的或许首先是体量上带来的"惯性"结果。这意味着,自带体量的巨头们一旦加快转身的步伐,更有可能后来者居上。

上汽通用“稳转型”的底气

上汽通用汽车成立于1997年,至今已经走过了24个年头。对比其他车企向电气化全面转变的姿态,上汽通用的转型与其说是"大象转身",更有一种传承和进化的意味。

在当下的新能源市场,特斯拉与一众造车新势力风头正劲,却很少有人注意到,第一款量产电动车的制造者实际是老牌主机厂通用汽车。

回溯新能源车领域的造车历史,通用汽车在1912年就制造出682辆电动卡车,由此开创通用汽车电动化技术的先河。在1996年研发出当代第一款电动汽车EV-1,2002年EV1的技术团队分化,工程师艾尔·科科尼在加州创建的AC Propulsion电动车公司,这实际上是特斯拉的雏形。

到了2006年,通用汽车正式申请了公司历史上第三万个技术专利,并将之命名为"双模混动系统"。2011年,雪佛兰Volt沃蓝达上市,搭载通用汽车第一代Voltec电驱系统。2020年,通用汽车在北美发布了全新Ultium智能纯电平台,该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以来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成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

从布局的时间来看,通用汽车在电驱、油电混合驱动方面的布局称得上历史性布局。

这样早期的布局显然也给了上汽通用更多灵感,让它在合资企业转型中走在了前面。在今年9月14日举行的通用汽车中国"Ultium Day"活动上,通用汽车董事长玛丽·博拉(Mary Barra)公布了Ultium平台的正式中文名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

这一平台凝聚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及前瞻技术,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还全程参与该平台及相关车型的同步开发,且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此次迎来新司标焕新,对于上汽通用来说自然是标志性的一幕。这说明,已经到了将电动化战略的筹码和盘托出的最好时机。

“线儿放得长,鱼儿钓得大”

如果要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上汽通用接下来的电动化布局,只能是"面面俱到"。

根据上汽通用此前发布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产品布局上,首款基于奥特能量产的车型凯迪拉克智能纯电LYRIQ,将于年内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于国内上市。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动产品,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

同时,到2025年,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一系列新平台将落地。

产能支撑上,作为上汽通用汽车500亿元规划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奥特能超级工厂即将在10月正式揭幕启用。其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全混动、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组。未来,全新奥特能平台部分车型的电池包将在此生产。

有二十多年电气化和前瞻技术的底子,也仍保持了慢打细磨的节奏,至此才能更深地体会到上汽通用慢转型的一些用心。

虽然相对来说,上汽通用的全面电动化转型慢一步,但相比新势力等偏好"期货"的造车模式,上汽通用一如既往的稳。且相比其他合资车企,上汽通用转型的模式值得借鉴。

而且,五年的约定,对于上汽通用来说显然是筹谋已久的计划,也是上汽通用对未来预判的重点。为了这一点,这个传统的合资公司已经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全力发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赛道,到完善新能源全链路体系,以及投资力度、技术覆盖的广度,可以看到,上汽通用为全新一代奥特能电动平台和全新电动产品的落地做好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