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想革燃油中级车的命

2021年09月18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9月15日,预热已久的小鹏P5超级发布会如约举行,在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的全程介绍下,定位百变舒适智能家轿的小鹏P5正式上市。在三个版本的续航里程基础之上,小鹏P5又被分为6个版本,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79-22.39万元。

从发布会中可以得知,小鹏P5是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型,并且何小鹏还多次把小鹏P5与燃油中级车的热门车型丰田凯美瑞大众迈腾对比。这让笔者看到,在15.79-22.39万元这样一个较为热门的区间上,小鹏P5想要的不止是纯电车型的市场,还试图冲击包括这个价格内的所有车型。

过硬的硬件配置

我们先来看小鹏P5这款车的几大亮点。

在发布会上何小鹏是这样说的:“新时代的家轿应享受时代最优的配置,我们想造一辆最好的20万级智能家轿。小鹏P5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来,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的上市代表着智能新家轿的时代正式到来。”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小鹏P5的确达到了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也是最先。但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小鹏P5把激光雷达下放到了消费群体更多的20万元家轿级别。

要知道,同样搭载激光雷达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预售价已经超过了38万元,而蔚来ET7的起售价更是达到了44.8万元。在20万元市场中,小鹏P5确实做到了独一份。

但也要注意的是,想要拥有激光雷达,现阶段只能选择小鹏P5高配版的550P和600P两款车型,也就是需要19.99万元起,其余车型暂时并不拥有激光雷达这一硬件配置。

官方还称,对于全新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使小鹏P5成为全球首款具备城市NGP功能的智能汽车,NGP适用范围从高速/快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

除新增城市NGP功能以外,XPILOT 3.5还会带来高速NGP-L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增强版,以及体验更佳的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跨越B1、B2,实现停车场跨楼层记忆泊车。

同样,与特斯拉推出的FSD选装类似,P和E系列想获得高阶辅助驾驶能力需要付费选装高级XPILOT软件。

而目前XPILOT 3.0是选装费用是2万元,在提车后解锁则需要3.6万元。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中有所提到,XPILOT 3.5的选装价格是2.5万元,提车后解锁价格为4.5万元。

其中,入门款G版车型没有辅助驾驶硬件,不支持任何辅助驾驶功能。

除了激光雷达和辅助驾驶系统之外,小鹏P5的空间也成为何小鹏重点介绍的方面。

空间享受层面到位

以百变舒适智能家轿为slogan的小鹏P5,在空间的设计上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何小鹏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从2019年开始,就在思考这款车如何才能满足家庭和智能的需求。

为此,其团队还专门租来房车体验,考量乘用车和房车的相同和不同。并在这款产品立项之初便融入了诸多房车的思考逻辑,戏言称除了洗手间没有做到,其他方方面面都做到了考虑其中。

而何小鹏之所以有自信这样说,正是因为在小鹏P5车内,车主通过各种选装包,为用户解决了睡眠、娱乐、生活以及户外等各式各样场景下可能遇到的问题。

具体来看,小鹏P5采用15.6英寸触控屏与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的双屏组合。搭载7纳米制程、8核心的SA8155P高通骁龙第三代车规级芯片,行业首用F2FS(闪存友好文件系统),随机读写速度提升70%,支持全场景语音控制。

车内配置上,主/副驾驶设有独立式航空睡眠头枕的Nappa真皮座椅、Xpeng高级环绕音响系统、守护型智能香氛(含CO及CO2含量检测)、睡眠套装、包含车载定制超清投影仪的观影套装、车载美食智能冰箱等配置。

当然,为了更好的突出小鹏P5的车内空间优势,何小鹏还毫不避讳的把凯美瑞和迈腾拿来对比。

还直言“P5比肩豪华轿车的空间,像一辆小房车,身高1.8米的人驾乘P5,前排头部空间高达988mm,前排驾驶员腿部可舒展空间高达991mm,远超凯美瑞的927mm,后排膝部空间多达167mm,远超凯美瑞的51mm,轻松实现翘腿自由。”

除此以外,超大的内部空间及后备箱空间还能够支持更多DIY场景可供车主自由开发。

20万级市场利器

当然,若是把小鹏P5放在整个新能源汽车赛道,无论是最高6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还是7.5秒的百公里加速,客观来说小鹏P5并不算突出。

但在何小鹏看来,广阔的燃油车市场才是他的目的地。所以无论是空间、智能配置还是动力,都将P5和凯美瑞和迈腾比了个遍。

并且,还以第三方媒体的续航评测作为依据,将特斯拉Model 3狠狠的锤了一番。锤特斯拉,不管是口嗨还是产品,何小鹏似乎都很乐见于此。

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点,毕竟在顶配22.39万的售价下,已经接近Model 3的售价区间,它也将是小鹏P5在纯电领域最有力的对手之一。

那么再来国内汽车市场中15-23万元的市场,这向来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赛道之一,不仅是因为在这个赛道上已经有比亚迪吉利长城和广汽埃安等自主企业的产品,还有合资车企一直以来盘踞的中级别车市场。

若是把小鹏P5放在这一市场,讲真,无论是自动辅助驾驶级别或是智能化,能做小鹏P5对手的车型还真寥寥无几。

那么,再考虑到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特性。

对于20万级以下这一群体,他们更加关注性价比。若此前想购买小鹏P5的消费者无非看中两点,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享受更好的智能化及激光雷达所带来的更高阶自动辅助驾驶体验。

但他们目前就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想要拥有激光雷达,现阶段只能选择高配版的550P和600P,这显然在一些消费者看来价格有些贵。而如果选择更加便宜的低配版,又无法体验到更好的智能化。

但传统燃油车的用户若要一旦跨越20万和纯电车型这一门槛,那么小鹏P5的市场,或许也就拦不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