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对话后不到48小时,拜登当着全世界的面,突然喊话中国

2021年09月19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因为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引发的混乱,美国在国际社会上颜面尽失,拜登政府也成了全世界猛烈抨击的对象。而且在美国国内,拜登的处境更加艰难。共和党的政客正成群结队,揪住拜登和布林肯,要彻底跟他们算账。

现在,布林肯正在面临美国国会的“暴风骤雨”般地质询,接下来还要应付国会的共和党人的当面逼问。无论结局如何,对此前政治生涯一直顺风顺水的布林肯而言,这肯定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如果布林肯还想着推卸责任,将问题甩锅前总统特朗普,那么共和党人更不可能放过他。此前,拜登多次声称撤军是特朗普的决定,他只是在收拾烂摊子。然而,共和党人显然不吃这套,用“骗子”等言论攻击拜登。

因此,眼看布林肯深陷困境,感同身受的拜登急忙展开自救行动。为了缓解美国现在的困境,拜登深夜主动致电中方,终于跟中国领导人进行了电话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走出困境,美国必须向中国展现出合作的诚意,缓和此前强硬对华的态度,得到中方的帮助,同时也为美国处理自己的问题争取时间。而且,拜登还希望通过这次中美会谈,向世界传达“美国希望推动世界发展”的信号,重塑美国支离破碎的国际形象。

就在中美这次会谈的当天,拜登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了一项新的计划,以遏制1个月来暴发的德尔塔毒株疫情,让更多的美国民众接种疫苗。

虽然拜登已经上台半年多,但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控制。

7月,拜登吹嘘“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结果事实狠狠地打了他的脸。随着德尔塔毒株疫情暴发,美国全国防疫形势集体飘红,很多人认为拜登的防疫跟特朗普完全没有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大选失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防疫政策的失败。

现在,拜登发表全国讲话,将推出新政策增加接种人数,但美国的保守派和右翼势力都在批评拜登的政策。目前,至少有70万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美国人反对疫苗。

在美国乡村地区,特别是共和党的传统支持区,人们对疫苗仍有偏见,不太相信病毒的危害,也不相信疫苗的有效性。由此可见拜登推动美国疫苗接种计划的困难。

在中美会谈前一天,拜登年初签署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救助和相关的失业援助计划到期,这也意味着超过9百万美国人将失去其失业救济。

例如,仅纽约市就有80万人将失去失业救济。但拜登政府也无法说服美国各州在这方面加强援助。如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秋冬季节势必会加重这一地区的经济负担。

在控制疫情方面,中国一直强调与美国进行合作的重要性。但这半年多来,对于中国在这方面的政治呼吁,包括疫苗出口,拜登政府一直持消极态度,甚至怀疑中国在国外通过疫苗外交施加政治影响。

拜登要求情报机构调查病毒追踪,实际上只是一种炒作,目的在于向中国施压。但是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新冠病毒追踪报告,也没有给拜登带来多少政治帮助。

据新华社发布的通话内容,中国领导人向拜登提及了在控制疫情方面的合作。

两国相关部门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控制分歧的基础上,可继续参与对话,推动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发掘更大的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特别是在气候变化谈判无果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合作或许可以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突破口。

在国际事务中,拜登政府承认中国越来越不能被忽视和取代。

会谈中,中美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美两国元首在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深入沟通对推动中美关系正确发展十分重要,并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但能为中美关系发展创造条件的议题大多是双边、地区和全球可合作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疫情防控、防核扩散等议题。关键在于拜登政府如何调整战略,在对华关系上寻求突破,或许还需要准备好与中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谈。

这个电话是在阿拉斯加的高级别协商、天津会谈和两次气候问题特使谈判未能取得突破之后,举行的国家领导人电话会谈。特别是在上海和天津,两次气候问题谈判都没有结果,使拜登政府认识到了元首外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方的通稿也反映了这一点。

由于强调合作与双边关系重新回到正轨,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要针对拜登政府讲究的对华“对抗”和“竞争”元素。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最近也向美方表示,与中国的合作也要考虑整体中美双边关系。这就是说,美国不可能同时与中国对抗和竞争,也不可能同中国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发布的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的内容,没有涉及中国内政,而是强调中美关系的大战略方向,以及负责任地控制双边竞争,避免滑向冲突。

今年1月,拜登与中方的首次电话通话,直接谈到了中国内政问题。现在,拜登出现了明显改变,显然他不想再提到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话题,不想激怒中国,彼此都强调求同存异。

另一方面,拜登也已经意识到,对华战略在过去半年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中美双方发表的具体声明来看,这次通话并未取得具体结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对华外交上半年来没有任何突破的情况下,拜登最终还是要把重点放在与中国领导人的直接沟通,包括接下来的面对面会谈。中美两国关系要取得突破,也应该是关键。

尽管这种沟通并不能完全恢复中美关系,但是如果能在减少冲突、扩大合作领域上取得一定的进展,就足以给人们带来希望。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稳定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这是拜登自上任以来与中国领导人的第二次通话。在七个月内,拜登政府对中国采取行动的核心是竞争,即采取对抗,即合作。但是,中国现在已经明确表示,你不能一方面压制我们,另一方面你也希望我们在其他方面向你们低头。

应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交流的双边、地区和全球性议题还很多,但白宫强调务虚、战略层面的发展,表明双方在具体问题上难以突破。

然而,这种“破冰”迹象很快就被拜登抹除了。

9月13日,拜登发表声明,对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三国领导人访美表达了欢迎。分析人士指出,澳、印、日三国都是美国主导的“四国安全框架”的成员,而且三国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显而易见,拜登这是要拉上三国,联手对抗中国。中美会谈后不到48小时,拜登又回到了拉拢盟友遏制中国的老路上。

美国的霸权,衰落之势无法阻止,不仅英国公开表示“美国不再是超级大国”,连美国媒体自己都哀叹“霸权已经不在”。在这种情况,拜登的选择依然是进行战略转移,将亚太地区部署作为新的重点,借此打造遏制中国的战略。

同时,拜登还向中国喊话,声称自己从阿富汗撤军就是为了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全力应对中国的挑战。拜登还信口雌黄,声称美国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是中国希望看到的局面,他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延续。

分析人士表示,显然拜登后续在完成阿富汗撤军后,依然会全力增加中国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并借此转移美国公众对自己阿富汗战略失败和国内防疫不力的抨击。现在,美国维持自身霸权已经力不从心,只能拉拢盟友,联合应对美国面临的一切挑战,这是拜登目前最好的选择。

从拜登的举动分析,“四国安全框架”已经成为美国战略中最优先的事项。因为在外界的普遍认识中,只有以色列、英国和欧盟,才能得到跟白宫频繁接触的机会。然而拜登上台半年多,已经跟四国框架的成员进行了两次会面。

在四国峰会开始前,白宫就宣布了这次会议的主题:深化四国关系,联手应对疫情和气候问题,并在高新科技方面深入合作。当然,还有少不了的议题——维护印太地区“自由航行”。

今年3月,拜登就曾经提出,想要联合盟友,进行基建项目。现在,美国带领着日、印、澳三国,开始着手实施这个计划,准备以四国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增加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不选择改变遏华战略,就是为了维持美国的霸权,哪怕这个霸权已经摇摇欲坠。同时,拜登还必须给美国的政治精英和富人阶级一个交代。

在美国的“民主和平”理念提出后,就一直希望打造一个“民主国家”的联盟,并通过这个联盟对东南亚、中东等地区进行干涉。美国希望,通过经济和政治双重手段,对这些地区施加影响力。实际上,在中东和东欧等地区,美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制造了利比亚和乌克兰等国的混乱局势。在尝到甜头后,美国自然希望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全球。

然而,面对美国的诱惑,东盟国家无动于衷。这些国家很清楚,美国甜言蜜语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目的。而且,在从阿富汗溃逃后,美国已经在全球欠下了一堆烂账,国际形象濒临崩溃。很多国家已经认清了美国的真面目,对这个衰落的霸主失去了信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