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版凯迪拉克LYRIQ正式开放预订,国产版与之相比会有啥不同?

2021年09月19日 19:1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美国东部时间9月18日下午4点,凯迪拉克LYRIQ首发版在北美市场正式开放预定。据悉该车型起售价为58795美元,约合37.9万元人民币,并定于2022年上半年开始交付。

美版LYRIQ已经尽最大可能保留了概念车上的设计元素,但是有些设计元素依然迫于法规限制和保险公司的需求被放弃——例如那对大耳朵外后视镜又回来了,概念车上的外后视摄像头最终还是“量产死”;还有集成在座椅靠背上的安全带,由于不能满足绝对固定点的需求,也被迫放弃。

概念车上的充电口位于左前门前方,开启充电口盖板的时候,后半个翼子板都会向前移动——尽管视觉感觉很不错,但是保险公司认为,这个部位是事故件,维修更换概率极高,要求缩小充电口盖板。

所以,量产版本的充电口盖板缩小了一半。而且,打开方式从前移变成了下移。之所以这样改动,是工程师发现如果在方向盘向右打死的前提下停车,轮胎会阻挡充电口盖板前移——美国很多州的交通法规规定,在下坡路段靠路右边停车,方向盘必须向右打死。

凯迪拉克LYRIQ诞生于全新的Ultium奥特能平台——该平台之前被称为BEV3平台,是通用BEV2平台的继任开发平台。该平台相对于其它车企电动车平台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应用了软包的铝负极四元锂电池以及无线BMS电池管理系统。

目前LYRIQ的铝负极四元锂电池由LG化学供货,其设计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概念颇为类似。通用汽车和 LG化学已经共同投资23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Ultium Cells生产电池,该公司的生产线就位于通用Spring Hill工厂边上——北美版LYRIQ就是产自通用Spring Hill工厂。Ultium Cells投产之后,未来LYRIQ的电池配套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

按照通用官方的说法,Ultium奥特能平台可以通吃从城市通勤车到豪华SUV再到超级皮卡,实际上和上汽通用的工程人员细聊之后,发现Ultium奥特能平台其实是某一种类型平台的总称,和大众MQB平台被细分为MQB A0、MQB A1以及MQB EVO等诸多细分平台类似,Ultium奥特能平台也会被定义出很多细分平台——你想在悍马EV的Ultium奥特能平台上开发出一款短轴距电动代步车,绝无可能。

北美版LYRIQ搭载的是由12组软包电池组构成的100kWh电池包,外加后轮驱动,最大输出254kW/440Nm,满电行驶里程可超过300英里——算下来就是不到483公里。

强调一下,这个续航力是在WLTP工况下测定的。尽管WLTP工况比NEDC工况要严苛不少,但这个数据放到国内来看的话,算不上能打。

通用为LYRIQ开发了190 kW 直流快充桩,10 分钟就能增加122公里续航。而北美版LYRIQ 配套的家用充电桩充电功率高达19.2 kW——其实很多时候国内30kW国网直流快充桩的实际充电功率也就在22kW左右,所以北美版LYRIQ 配套的家用充电桩,几乎相当于“家用快充桩”的概念,每小时可以增加84公里的续航力。

在技术方面,LYRIQ搭载了L3级的Super Cruise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该技术在雷达、摄像头以及高精地图三方均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才能被开启——如果在某路段缺乏高精地图数据,哪怕雷达和摄像头状态再好,Super Cruise也不可能被激活。同理,如果雷达或摄像头脏了,罢工了,Super Cruise同样不能激活——这是一种工程上的安全策略。

内饰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33 英寸曲面LED仪表中控一体显示屏,其分辨率达到9K,像素密度271PPI,动态对比度达到10万比1,可准确还原显示10 亿种颜色。此外,这块屏还采用了3375块背光分区技术——你可以理解为整块屏是由了3375块独立发光的小屏幕组成。

而在设计界被奉为“神器”的Apple Pro XDR显示器,起售价4万元,分辨率6K,像素密度218PPI,背光分区为576块——这种对比可不是和姚明下围棋和聂卫平打篮球,而是绝对100%正面硬杠。由此见得,单单是LYRIQ的这块屏,就能值车价的十分之一。

此外,下一代主动降噪系统以及19扬声器的AKG Studio录音棚级别车载音响,也是LYRIQ上的“硬菜”。

此外,之前在通用电动车上出现过的方向盘能量回收拨片——俗称“方向盘手刹”,在LYRIQ上也被保留了下来。个人觉得这个设计应该在电动车到48V微混车上进行推广,毕竟传统的能量回收系统,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舒不舒服,正常驾驶状态下只要松开加速踏板都会强行介入,而LYRIQ上的“方向盘手刹”明显要更人性化。

相对于美版凯迪拉克LYRIQ,国产版凯迪拉克LYRIQ定于2022年的第二季度上市——掐指一算,那个时间点只有北京车展。至于正式交付的话,则要等到年中了。

那么美版LYRIQ和国产版LYRIQ会有怎样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电池不一样。

根据官方说法,国产版LYRIQ在CLTP工况下的续航力达到650公里——CLTP其实就是中国版的WLTP,其测试规则基本上和WLTP一致。就算有1%的规则区别,在同样的电池容量的前提下下,中美LYRIQ也不至于在续航上差167公里。

由此可以判断,LYRIQ引入国产后为了取悦中国市场,在电池容量上做了一些提升,长续航国产LYRIQ的电池容量,极有可能超过120kW。

但是和美版LYRIQ的铝负极四元锂不一样的是,国产LYRIQ配套的依然是三元锂电池,而且还是811的,封装方面依然是传统硬封装,电池安全方面的验证需要重新在本土做。所以,目前尚且不能得知国产LYRIQ的电池包,是否敢让人上去直接踩。从图片上看的话两套电池包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别的。

至于其它的差别,通用工程师不愿意透露太多,所以国产版凯迪拉克LYRIQ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竞争力,只有等量产车出来才能显示更多信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