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W订领克09,有些想法想跟大家聊聊

2021年09月19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09的预售价格出来了,有人嫌贵……要知道这可是一台五米长的中大型SUV啊,要知道这可是一台和XC90同平台同发动机的车啊,要知道车机和电机可还更先进的啊……

领克09和XC90有什么差异?

虽然跟XC90有很深的血缘关系,同一个SPA架构,甚至零部件通用互换,但两车的底盘调校差异还是有的。

XC90有着很典型的北欧SUV风格,在保留不错的滤震效果的前提下,比较强调悬挂的支撑。而领克显然考虑到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底盘比XC90更软一些,尤其在减速带、非铺装道路、细碎颠簸的短波冲击路况下有着更舒服的乘坐感受。

不过有利有弊,领克09走大起伏路面,比如典型的桥头跳时,车身的姿态就没有XC90那么干脆利落了。其实这两种风格并没有好坏之分,就看个人的口味了。至于搭载空气悬挂的领克09,我还没开到。

由于09基于SPA平台打造,全世界独一份的横置发动机加双叉臂悬挂,舒适性表现令人满意。可惜当天下大雨没做激烈驾驶,开还是挺好开。

沃尔沃未来的下代XC90将会使用SPA2,机械部分的变化不大,主要是针对电气化的改进。

三大件表现怎么样?

领克09基础版本用的是沃尔沃那套2.0T+8AT+48V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87kW的动力系统。一般来说,中大型SUV的尺寸、车重摆在那,要是用2.0T发动机去拖,不管怎么去调,AT变速箱在起步工况下终究有些不顺,但领克09开起来倒没有,这里有部分功劳得归到48V电机头上。虽然48V的电机的功率/扭矩也就10kW/40N·m而已,但起步阶段以及全力加速时,电机能搭把手,让动力响应来得更加及时。

而09的PHEV版本有自己一套动力方案,并没有沿用沃尔沃那套T8的2.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后轴电机,因此大家可别搞错了。首先发动机还是254匹187kW的2.0T,同时两台电机分别布置在P1和P4位置上,其中P1电机主要承担启停和发电任务,177匹马力的P4电机跟发动机一起组成电动四驱结构,肩负行驶驱动的重担。

这里说的一个小细节,沃尔沃XC90的T8系统功率是300kw,后桥P4仅有87匹64kw,这一点反而是不如领克09的177匹130kw电机,这也是为什么领克叫它T8 EVO的原因。

在百公里加速的环节,我跑出了5.4秒的成绩,够不够快大家心里自己衡量一下。

这里再补充一个知识点,01/02/03/05/06 PHEV的P2.5 插混结构是领克独有的,但P2.5只能作为前驱使用,缺少P4四驱系统。但对于领克09 PHEV这种份量不轻(2320kg)的大车而言,四驱系统挺有必要的,一来强化了整车的动力体验,二来非铺装道路的适应能力也得到保障。

但这个结构也有问题,P4电机和车速是一直无法解除耦合的,说白了不管发动机的转速状态如何,后电机始终和前发动机分离,在节油方面,它肯定不如丰田THS等系统。

油耗方面我没机会测试,但多出了双电机的辅助,油耗始终会比燃油车要低一些,纯电状态也能行驶80km。工信部给出WLTC的油耗为2.8L/100km,这个油耗数字的可信度比NEDC工况法靠谱一些。官方测试馈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7.7L,对一台2.3吨的车来说,这已经够好了。

以后车子可能会有大电池的版本出现,纯电续航能跑100多公里。

空间跟外观

尺寸方面,领克09长宽高为5042/1977/1780mm,轴距2984mm,跟Q7接近,内部空间都很好,但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并不大。

多嘴说一下这块电池,因为它占一点中排走道的位置,所以第二排到第三排的地台有凸起。我个人觉得没太大问题,毕竟第三排也只是充当备用的角色,谁会天天坐满人呢,真前中后三排座椅都舒服的还不如直接买赛那、嘉华。要是单纯看第二排的独立座椅,我觉得挺好的,唯独腿部空间小了点,坐姿没法太葛优躺。

对于09的外观,网上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尤其前脸的位置,喜不喜欢因人而异,但我相信现在的消费者能接受各种非传统的设计风格,再难看,多看几次说不定就顺眼了。侧面的装饰板有点像大揽胜,我很喜欢玻璃的平面设计,大SUV就该有这样的气场,不需要花里胡哨的各种线条,从前划到尾都在一个平面上,范儿就出来了。

关于颜色,现场白色黑色金色都有,而且还有一台他们自己闹着玩的红色。个人觉得这个红色可以排产,你赞不赞成?

对了,活动现场还有一台汉兰达,一台途昂,一台理想,从产品力的角度看09比较强。具体强在哪,等我把这几台车都借过来详细地再跟大家聊聊。

谁来买领克09?

有人拿它和汉兰达对比,有人觉得它会和坦克500形成竞争。以我角度来看,这都不是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首先,我认为汉兰达的成功并不是一定是七座SUV的成功,而是汉兰达凭借自己一己之力带动了七座SUV,这么多想从汉兰达的市场里分一杯羹的车型都没有几台成功过; 其次,坦克500是一台有大梁,关注户外生活方式的车;最合领克的受众人群本身就不一样。

我觉得领克09的出现,一方面是对生活调性人群的选择,说白了,不一定要过很有钱的生活,但是要过有点调调的生活,你可能觉得形象很符合他们的需求;

另一方面,它是试图吸引那些花二十三四万买大众的人,加几万就能享受到一台中大型SUV,依然拥有吸引力。

当然,更大的一块机会来自于那些想开Q7,但是没有这么大预算的人。50万级别的车子,30万买到手,配置还更高,素质也不错。

以前花十万块钱买台国产车,领克01出的时候,我们舍得花20万,现在09要冲击的是30万。这是国人正在改变的消费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