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智能/空间/配置都拉满之后,干得过凯美瑞吗?

2021年09月22日 18:08: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9月15日晚上,看完小鹏P5的发布会,全世界第一款装备大规模量产激光雷达的车型终于发布了价格。整场发布会颇有点“俗潮结合”的意思,你说它是科技新品发布吧,不是,1个多小时只讲一件事这不够互联网效率,科技新品都是一个爆点接一个爆点;你说它是传统汽车发布会吧,也不是,何小鹏聊了很多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不管怎么样,小鹏P5是终于来了,小鹏手里已经捏了厚厚的一叠准车主下订订单。这场发布会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何小鹏多次提及了凯美瑞这台近几年依托于年轻快速斩获销量的车型,然后我脑子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小鹏P5这一次,是不是燃油家轿终结者?”

毕竟,随着理想ONE的销量压了汉兰达一头,比亚迪秦PLUS DM-i销量压了同价位的大众宝来丰田卡罗拉,PHEV市场杀得风风火火,而在20万家轿这个区间,也是时候有台纯电动的“燃油车终结者”了。

鉴于我很有幸在它上市之前,很多人都没开过之前,测试过它的试装版车型一段时间,所以借由它的价格价格/配置/续航等刚刚出炉,我可以尝试揭开这个问题,看看有没有答案。

先说点俗的,常规买车对比简单来一套

看着小鹏P5的价格/续航/配置,按照大家最习惯的车型battle思路,我们是要给小鹏P5先定个位的,这样方便大家有代入感,看看它适合谁买,对手又是谁。

全系动力211马力,续航分为460公里、550公里、600公里3种,不区分高低功率,入门版本价格15.79万元、顶层价格22.39万元、其余4款车型分别占据18万元左右、19万左右的区间。

先抛开智能这事儿不太多展开,仅从上面的一系列硬件信息,再结合年轻+家用这种定位,它的对手不多,比较清晰的直指2款车,新能源领域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传统能源领域的丰田凯美瑞

原因有二:

自身主打年轻并真正主要卖给了年轻人的,是凯美瑞、特斯拉Model 3

价格方面,二者和小鹏P5的主销车型相重合,丰田凯美瑞的主销区间在18-24万元,2.0L车型和小鹏主销车型硬接壤、2.5L车型和混动版入门车型与小鹏P5的顶配版硬接壤。而特斯拉Model 3,最新的补贴后售价为23.59万元,都装备磷酸铁锂电池,比小鹏P5的顶配略高,比订阅了XPILOT服务之后的小鹏P5顶配略便宜,不过P5顶配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

按照漏斗型筛选的方式,我们可以先来看看表面上,这3款车型之间的对比,有哪些特征点上的反差。

丰田凯美瑞,从完成TNGA架构的换代之后,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如今经历过市场考验之后,优点缺点都是比较分明的。优点:外观设计较之行业确实做到了符合多数人审美的同时年轻且不突兀,燃油经济性表现好不论是2.0L/2.5L还是油电混动,乘坐空间大,整体的驾乘感受比上一代好了很多已经赶上欧系车的表现,同时故障率低、保值率高。

不过,它的缺点也是比较清晰的,性价比方面不够高,2.0L版本车型上很多实用性配置有缺失,如360度全景影像、倒车雷达、全景天窗等,同时尽管燃油经济性不错,但动力性能无法兼得,2.0L的178马力+210N·m匹配它的车重和尺寸,更贴近1.6L紧凑级轿车的感受。

特斯拉Model 3也同样是一款优缺点分明的车型,优点在于,它的设计确实因为极简的科幻风格直接带动了汽车设计转型、十分炫酷,同时因为20多万的价格能取得30万元以上车型的关注度/回头率,面子感足够,而且在智能化上它有抢跑优势,同级别里和它同水准的并不多。以及,它还有比较强的动力参数、驾驶感受,再外加快充这个补能优势。

至于小鹏P5,从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里,表层上能看出的优点包括:设计是科幻简洁风,入门的价格门槛补贴后只有16万以内,顶配配上双激光雷达的版本也不贵,仅23万元之内(此前华为相关激光雷达相关车型价格40万以上),同时配有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辅助相关配置,车身尺寸越级且因为是纯电动车型平台,4808mm车长/2768mm轴距/1840mm车宽,经我们此前体验,在空间上相比燃油B级车要更大。至于驾驶感受、续航稳定性、充电和智能化等等部分的细节,我们放在下面的详细对比里慢慢来说。整体来看,小鹏P5的价格区间不能以传统车型来说,实际上它只分成入门价格/中价格/中高价格/高价格4个版本,而非传统的中高低配搭配。

说完好的部分,再说它的缺点,对于绝大多数不熟悉电动车的人来说,看到460公里续航这种数字是会望而生却的,因为2019年左右主流续航水平就已经达到了450公里左右。不过,另外2个版本的续航倒是值得一看,550公里/600公里的数字,已经足够跑一趟中短途自驾游。

再细致一点对比,不聊Model 3,和燃油车针尖对麦芒

上半部分结束,能够看出来一件事,汽车界的历史遗留问题“看着参数配置表,凭着感觉不去仔细摸摸选车,就是无限纠结”。所以,我们要继续做一层更细分的对比,先找到小鹏P5最能打的高意向主销车型,然后让它对上丰田凯美瑞的同价位车型。

直接公布答案,小鹏P5的高意向主销车型,就是价格最高的2个版本550P、600P。你可能会疑惑,单看配置表其实550E早就够用了啊,为啥要多花钱买另外2个。想想小鹏P5的准车主是什么人群,你就想得通了,“年轻人买数码产品,不选择拉到尽可能高/不选择买到最核心的先进,为了实惠控制自己?不存在的。”

激光雷达要有、高续航要有,550P和600P,是唯二装备有双激光雷达的车型且能够进一步OTA升级至城市NGP功能、XPILOT 3.5。不过多分析小鹏P5的用户画像了,因为我们的主线是想研究研究小鹏P5对上丰田凯美瑞到底谁在年轻人眼里更猛。

外观设计?Pass,这种东西太虚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倒是外观尺寸可以比一比:

小鹏P5的尺寸数据是:长度4808mm、宽度1840mm、高度1520mm、轴距2768mm;

丰田凯美瑞的尺寸数据是:长度4885(4900)mm、宽度1840mm、高度1455mm、轴距2825mm。

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借着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直接切入下一个对比,空间谁更大。最懂成名车型的是谁?一定是它的最直接对手。也就在小鹏P5的上市发布会里,何小鹏直接公布了一组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我们之前体验小鹏P5空间之后的结论“它比凯美瑞更大,毕竟凯美瑞哪儿能躺在看电影”。前排头部空间,小鹏P5比凯美瑞多48mm、后排头部空间多22mm、第二排膝部空间多116mm。小鹏在设计之初就做了很多的调研,于是最终就有了针尖对麦芒的这种结果。

至于这些数字的背后有什么意义呢,看看小鹏P5和传统车型差别最大的功能就好:生活场景的切换-休息场景/娱乐场景/娱乐场景,把车的前排放平,铺上垫子,就能看电影/玩游戏/睡一觉。就只看这一个结果你就能知道,小鹏P5要比丰田凯美瑞的空间大一号,还能进一步拓展“玩花活”,这就是不需要内燃机和变速箱的纯电动车的先天优势。

再然后,是驾驶方面的对比。直接给答案,车我已经开过,在传统驾驶层面,小鹏P5和丰田凯美瑞之间是基本等同的,底盘的滤震-好、悬挂的回弹速度以及通过减速带车内是否不适-好、急加速急减速时的车内稳定杆-好,底盘是否有散的感觉-好。两者都是比较典型的欧系车调教风格,有点像奔驰

当然了,大家肯定会关注它的刹车/加速这些数据,本质上用电动车和燃油车比加速有点欺负人,小鹏P5的破百时间是7.5秒、凯美瑞2.0L车型的加速时间是10.35秒、凯美瑞2.5L车型的加速时间是8.68秒。更关键的刹车距离上,小鹏P5还是能赢,100km/h到静止等于36.5米,而凯美瑞2.0L车型为38.57米。37米以内就已经是个很好的成绩了,不能说凯美瑞弱,只能说小鹏P5更强。

然后配置和智能方面,其实已经不用比了,小鹏有Xmart OS 3.0、小鹏有XPILOT 3.0接下来还会推送3.5。凯美瑞没法追赶,不论是浅层的“用语音控制导航、音乐”的反应速度,还是中层的“让车道保持在线内,保持对前车的跟车距离/加减速”。更深层的,小鹏可以几乎不动手就能操控车里的绝大多数功能,小鹏甚至能让车机播放视频时快进到自己想要的时间、让视频播放暂停,小鹏更能在导航里设置好目的地,让车辆通过导航主动在高速路段领航辅助驾驶,自动上下匝道/自动超越慢车等等,极大的减轻驾驶压力。而接下来,随着城市NGP的推出,就更能比特斯拉的AP、蔚来的NOP,做到更好。

好,最后一个对比是,传统燃油车面对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拥有的核心优势“续航、补能便利性”。凯美瑞的优势就不用多说了,2.0L车型的日用油耗在8-10L左右(根据驾驶习惯不同),油箱容积60L,加满油之后的续航里程在600-750公里之间,跑高速并且把速度压在80Km/h左右突破800公里问题不大。加油补能,自然是很快,找个周边的加油站,加上结账时间,10分钟足够。费用的话,加满400元出头。

小鹏P5,3种续航,460公里、550公里、600公里,目前只在夏天开空调的前提下试过它,所以我们先不去谈及冬季的使用折损。夏季里,续航数字是足够稳的,真实续航保持度在95%左右,几乎能做到开着空调行驶,续航里程掉电只打95折,这和它的热泵系统/三电加热等有关。再来说说补能的事儿,之前我们在国家电网快充桩上充过小鹏P7,可以算是目前电动车里在公共充电桩充的最快的一款车,45分钟左右能补能400公里+,费用在50元左右。不过,小鹏还有一个独家秘籍,超充,免费,现在在国内有了400座超级充电站,覆盖101城市,还覆盖了不少高速路段。

所以,这事儿就看你怎么选了。如果城市里开,自己有慢充桩和地库,那凯美瑞的续航优势就没了,然后小鹏P5能一年省出至少几千块钱。如果城市开,自己没地库和慢充桩,那就可以有2种选择,1个是不花钱只去超充充电,另一个是,找公司边上的国家电网充电桩,1公里1毛钱。至于经常跑高速的话,小鹏P5则是基本上单次能省个200元/300公里。所以,随着技术进步,纯电动车在续航这事儿上,大家不用特别纠结。

写在最后:

好的,最后说结论。小鹏P5对上凯美瑞,有抢销量的可能,也有抢销量的本事。

新能源汽车对上传统汽车真的有人买?8月渗透率都接近20%了,已经抢走了接近五分之一的蛋糕,这话题就不用多聊了。

小鹏P5的优势挺明显,凯美瑞能做到的事儿,可能除了一天能开2000公里这种极限操作之外,它都能做,毕竟补能需要时间。而它能做到的事儿,凯美瑞能么?不能。

没法在车里休息/娱乐/舒服休息,没法自驾游的时候让车变成大号移动电源,接上电磁炉来一场BBQ,也没法智能驾驶辅助/智能网联,不够针对年轻人的需求“炫酷”起来。

所以,接下来的话,随着新能源汽车继续往前冲,这个“燃油家用轿车终结者”的称号,可能在2022年落到小鹏P5身上。这话题,有的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