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规模大不如前 马斯克称自动驾驶比人安全10倍

2021年09月22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不久前刚把四位普通人送上太空,特斯拉CEO马斯克就马不停蹄地出现在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不出意外,这位超级网红再次爆出惊人言论。在特斯拉自动驾驶频频出事的情况下,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开始对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展开正式调查,甚至已经有12家车企被要求协助针对特斯拉调查的消息。即使在这种状况下,马斯克还是说出了一个“反常识”的判断,即自动驾驶具备比普通驾驶员高十倍的安全性。除了语不惊人死不休外,马斯克还有着生意人一贯的变通能力,在今年年初特斯拉因数据隐私问题备受舆论质疑下,马斯克在大会上强调在数据安全方面愿意和各国政府合作确保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

除了再谈自动驾驶与数据安全的马斯克,大众集团掌门人迪斯再度谈到了可再生能源对碳中和的重要意义。《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与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相比,已经举办了第三个年头的本届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参会国家及规模上较第一届略有下降。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邀请7位国内院士、16位国内外车企董事长及总裁、100多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150余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与对话,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嘉宾参会,其中国际嘉宾超半数。

新势力的狂欢

主题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介绍,2020年,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32.1万辆;2021年1月至7月,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63.1万辆,公共新能源汽车增加15.9万辆。从占比来看,2019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占新能源汽车总增加量的比重为54.3%,2020年该比重提升到71.5%,2021年1月至7月进一步提升到77%。

各项数据显示,私人购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真正主体。2021年1月至7月,限购城市的B级车中私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已经达到25.2%,未来或将继续扩大。

可见,电动车领域无疑将成为兵家的必争之地,鹿死谁手尚未可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大会上透露,截止8月底,蔚来三款量产车型的累计交付量超过了13万辆,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蔚来在8月的交付量有所减少,蔚来正在和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制定降碳策略。此外,蔚来在合肥参与建设世界级的智能电动车产业集群,该产业集群的主要宗旨是实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李斌表示,随着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汽车公司应该在实现全产业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为此,他在会上提出三点呼吁:第一希望产业部门推动达成产业共识,确定非常清晰的产业链减排目标;第二希望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推动绿色产业链;第三希望国家政策支持产业链碳中和步伐。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大会上发表了视频演讲,马斯克指出,中国的很多消费者希望拥有智能的互联网汽车,因此,特斯拉看到了互联、全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继续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使电动汽车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在自动驾驶方面,马斯克强调,未来的自动驾驶可以通过视觉神经网络实现,并且相比普通人驾驶有十倍以上的安全性。特斯拉利用基于纯视觉的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包括第一级和训练级的芯片设计;在数据安全方面,马斯克保证,他的公司将与所有国家的国家当局合作,以确保智能互联网汽车的数据安全。

“我非常尊重推动这些技术发展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中国的车企非常具有竞争力,特别是在某些软件方面做得非常好。正是软件,塑造了汽车行业从设计到制造几乎所有流程、尤其是自动驾驶的未来”马斯克如是说。

传统车企的决心

除了新势力的狂欢,各大传统车企也纷纷表明在电动化领域的决心。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到2025年,上汽集团规划在全球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70万辆,占上汽整车销量的比重不低于32%。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高质量的“碳达峰”。

具体来看,产品端,上汽将大幅提高纯电动车型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占比,持续改善电耗指标,降低产品的碳强度;在生产端,将提高自产 “绿电 ”总量,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改善生产工艺,严格控制碳排放的总量;在使用端,将加快推进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积极探索智慧出行。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韦博凡先生发表视频演讲称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推出12款纯电动车。到2025年,宝马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有25%将是纯电动车型,涵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在使用端,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扩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此外,还将与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中国企业合作,研究未来的移动出行服务场景、试点数字技术来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分析和挖掘减排潜力。

在韦博凡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性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而宝马集团已经通过五大举措,建立起针对电芯的可持续闭环材料循环。

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执行副总裁中畔邦雄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大会上表示,日产汽车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在电驱化上进一步创新。通过日产汽车独有的解决方案——纯电动车型和日产e-POWER技术这两大支柱,致力于降低碳排放。而日产e-POWER技术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将在脱碳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日产e-POWER技术将很快搭载到中国市场最受用户喜爱的产品之一——日产轩逸上。到2025年,日产汽车计划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6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集团致力于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大众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总排放量(较2018年)将减少30%。

目前,大众集团正在加速推进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的电动化进程,位于安亭和佛山的MEB工厂已经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安徽公司作为大众集团旗下关键的纯电动汽车合资企业,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在新工厂投产。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Mark Reuss表示通用汽车正基于奥特能平台和VIP智能电子架构开启新的历史篇章。“双平台”通过电动车平台和数字化平台的强强联合,支撑起通用全系电动车阵容。据了解,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华推出的新车型中,超过40%将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

《共识》的达成与新能源前沿创新技术的入选

大会现场,发布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与会各方达成了以下共识:1、面向碳中和加快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2、以用户为中心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3、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商用车低碳发展4、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跨界协同合作5、携手共促全球汽车产业链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首个面向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评选——“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奖颁布。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征集了覆盖“整车集成与控制、动力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智能化、轻量化及新材料、能源供给和其他”8个技术领域的60余项前沿及创新技术。最终,评选结果由28位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大会科技委员会投票选出。2021年,有10项创新技术,5项前沿技术入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