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个按键就能改变车身颜色?改色厂看了想打人

2021年09月24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如果一台车能像变色龙一样改变外观颜色,是不是足够吸引眼球?一般来说,这种变色涂装改色方案会由专门的改装店提供,而主机厂偶尔也会为特别版车型提供。从原理来看,变色漆面主要是通过光线的反射或是通过受热量的不同而变色,这些都是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的。但是,如果只需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实现颜色改变,是不是更炫酷?奥迪已经在进行这项研究,目前正通过德国专利局申请相关的专利。

奥迪自适应颜色系统的主要目标是降低能耗,这一点与正在推进电动化未来的初衷一样,都是期望旗下汽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环保。按照奥迪的说法,夏天黑色车比白色车多1-2%的能耗。这套创新技术使用了一种镀膜,由一个可显示图像和背景颜色的图形膜层、一个变换膜层和一个彩色清漆涂层构成。变换膜层可在透明色状态与暗色状态之间切换。

奥迪自适应颜色系统的工作原理与劳斯莱斯幻影所使用的Privacy Suite(隐私套件)功能相似。其中主要的操作手法是使用基于聚合物液晶薄膜的聚合物分散液晶微粒(PDLC)。这套系统可以通过内部控件人工控制,接通电源时,液晶分子可以在电场中重新排列,使之前不透明的薄膜实现透明;关闭电源后液晶分子就会重新排列形成不透明的表面,重新变为黑色车,减少冷天时的能耗,从而提高汽车的效率。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已经申请了专利,但奥迪自适应颜色系统发明可能造价非常昂贵,也可能永远不会大规模量产。我们可以畅想未来的一天,奥迪e-tron GT这样的豪华纯电动车只需按动一下按钮,就能实现变色,从而降低能耗,展示更时尚的一面。

编辑点评:奥迪自适应颜色系统从技术上来说还是比较简单可行的,未来的汽车甚至可以实现全车身液晶屏,不只是变换颜色,还可以展示各种图像,那时候的车原厂是什么颜色以及不重要了。奥迪专利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