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批氢能源示范城市落地,北京和广州的前景最好?

2021年09月24日 18:19:1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发展新能源开始,人类对于能源的追求就变成了“零碳社会”。

现在锂电池的发展趋向平稳,且新能源车型的普及力度逐年增高,但光依靠锂电池促进碳中和的发展来看还是太慢。单向发展比不过多向发展,于是,被关注许久的“燃料电池“终于被搬上台面。

最近,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首批示范城市群,分别是京津冀、上海、广东。

第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的公布,分别意味着什么?燃料电池的难点在哪儿?今天聊这些。

燃料电池应用场景,最先是长途客/货运?

中国又是全球第一产氢大国,年产氢气上千万吨,2020年中国氢气产量超过2500万吨。氢能源是公认的最洁净的燃料,此前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之一而备受关注,但一直没有成为主流的应用需求。

第一批示范区一公布,意味着国内市场开始了新能源、插混技术和氢燃料电池的三条发展路线。

分析一下,这次示范区公布之后,首先是带动了氢能源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那么,燃料电池未来商业化后的最先应用场景会是怎样?目前乘用车市场大面积推广的新能源车型用的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这些主流电池,已经不缺少选择。从需求端来看,燃料电池技术的主要市场应该是卡车、货车或者大型长途车等。

北京的示范区域来看,大兴区、海淀区、昌平区、延庆、顺义等地,还联合天津、河北等地一起进行。几个大的区县和跨省市的联合示范区,很有可能印证了上面的应用场景,就是长途的货运或客运场景。

京津冀区域的示范区,很有可能是为了着手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中石化9月初在延庆和崇礼分别规划建设4座加氢站;另外张家口还规划在2022年前,氢气产能实现10000吨/年,2021年建成16座加氢站。配套设施的规划已经非常详尽,接下来的就是氢能车型的选择,包含了众多国产自主氢能客车,有6款共计212辆氢能源客车为冬奥会服务。

所以,从配套设施+运行规模来看,京津冀区域的示范区应该是最有前景的。其次的就是广东,广东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氢能产业,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从制氢、运输、加氢再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产业链。而佛山又是城市群的牵头城市,去年底就已经有了15条氢燃料公交线路、近7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

但由于有广汽集团的存在,牵扯到与丰田的合资关系,再联想到丰田的氢能源技术。丰田很可能会看重这个机会,而且依靠这种成熟的合作关系抢得市场先机,这样一来广东示范区很有可能成为同时手握氢能源商用、乘用车市场的区域。

上海的示范区目前看来是相对更独立的一个示范区。首先上海示范区和北京不同,没有那么大的辐射能力,但它的产业链比较完善。上从制氢、运输、燃料电池再到整车,上海都有多数的头部企业。而且,目前加氢站已经建成10座。上海的氢能产业链相对成熟,且头部企业居多,成立示范区更大的意义是给氢能产业国产化开个好头。

氢燃料电池优势、难点,发展现状如何?

相比传统燃油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更好的节能属性。

首先,氢燃料电池的反应过程非常简单,氢气+氧气产生水,整个过程不会排出二氧化碳。但从生产到应用这整个过程中,制造氢肯定是免不了会产生碳排放的,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碳排放还是要比内燃机车型要好,等同于目前的新能源车型甚至会有更好的表现。而氢能源最大的优势,就是可再生。

从两个角度看,氢燃料电池汽车比纯电车续航足、补能快(配套设施完善的前提下);和传统燃油车比,氢燃料的节能减排属性更强。

但,氢能源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难点,分别是配套、使用寿命等问题。咱们逐一分析,首先是配套设施,截至2021年6月初,我国加氢站共建成141座,其中119座在运营,22座已建成。此外,还有73座正在建设,118座规划建设。加氢站建设被两方面所制约,第一是普遍1500万元的建设成本,其次是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小,利润低。

接着是使用寿命,2020年资料显示国外的燃料电池寿命在5000h左右,同时期国内的燃料电池寿命在3000h左右,远无法满足车辆的使用需求。

其实国内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规划氢能源的相关政策,并且提出来三个发展目标,其一就是2021年的示范运行,2025年的实现区域小规模运行。

而国内的氢燃料电池车,只有一小部分企业在做,例如2019年的红旗H5FCEV(概念展示);今年长安也公布了C385车型,未来也计划推出FCV氢能源车型。除此之外,布局氢能车型的还有吉利长城和广汽等厂商,但大部分汽车厂商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主要还是因为研发成本问题,而且就目前而言加氢站还够不着谈论“普及”的资格。

总结

从属性上看,氢燃料电池汽车仍是一台电动车,但加氢更快,能缓解一定的续航焦虑,而且环保属性也更强。但在未来的发展中,能源会是一种多元化共存的状态。

现在纯电车的短板正在慢慢补齐,例如电池密度的提升、充电桩的普及以及快充模式的出现,现在对于纯电车的补能问题已经做的不错。目前为止,纯电车是现阶段的领先者;而理论上更有优势的燃料电池才刚刚起步,对于燃料电池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办法大规模的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