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田飘了——2022款丰田汉兰达双擎

2021年09月24日 18:27:03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汉兰达一直是国内7座SUV市场的常青树,从上市开始就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加价也是家常便饭。最近上市的新款更是和旧款一同销售,丰田对汉兰达的信心究竟是确有其实还是虚张声势,看完本文你也许就会有答案。

空间和座椅

前排座椅不错,没有问题,整体属于偏软的设定,侧向支撑偏弱,属于大沙发的设定,舒适性还不错。唯一的小缺点是坐垫长度较短且不可调,不过支撑性还是足够的。

后排座椅就不那么好了,主要问题在于座椅模型的设计,坐上去并不舒服。靠背的问题在于铰链位置过于靠上靠前,并且腰部支撑过于突出,在把靠背调到最倾斜角度时,腰部和坐垫之间会空出来相当一段没有支撑的距离。头枕位置也偏后,再放躺时无法对头部进行充分支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在靠背放到最仰时腰部下半部分被顶住,肩部无法放松,不如把靠背调直一些舒服。

此外,坐垫形状不合理可能会对后排乘坐的舒适性影响更大的可能是坐垫形状的不合理。汉兰达的后排坐垫形状像是在凯美瑞后排座椅根部又加了一段延长坐垫。这一段发泡物的表面几乎是平行于地面的,让人有一些前倾感,在把靠背调到最仰时,能明显感觉到越靠近靠背的坐垫对人体的压迫越明显,长时间坐会有些难受。同样,也是把靠背调的直一些反而坐起来整体的舒适感会更好,我认为丰田在第二排座椅设计这个方面有失水准。

后来仔细观察了一下坐垫,最靠后这一段填充物是相对偏硬的,但最中间这一部分发泡物又偏软,导致应力最大的区域集中在了臀部最后和靠近膝盖的大腿下方。并且从图里的浅色座椅比较明显能看出来,发泡和座椅表皮之间的配合也比较松垮,可能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褶皱,非常难看。另外米色内饰的皮面非常不耐脏,如果要买的话最好买黑色座椅的款式。

第二排空间也是足够的,在第一排采用舒展靠后坐姿的前提下,第二排座椅拉到最后,腿部空间毫无压力。

地板近乎纯平,中间座位坐个人完全没有问题。

第三排座椅就不太乐观了,首先肉眼可见的就是坐垫位置很平很低,并不能对腿部进行有效支撑。

从官方的图片也能看出来,第三排即使坐个小孩大腿都没有办法贴在坐垫上,坐成年女性更是小板凳坐姿了。

腿部空间就别强求了,第三排如果塞成年人的话对第二排的限制也会非常苛刻,短途临时挤一下可能都很勉强,哪怕挤下了第三排也是蹲小黑屋的坐姿。从实用角度来看,第三排仅适合乘坐身高在150以下的乘客,实用性非常有限。室内空间的纵向高度也偏小,在尝试进入第三排的时候容易被卡住,下车的时候也很挣扎。

后备箱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三排的座椅靠背放在什么位置,反正在三排座打开的前提下剩余的空间就十分有限了。

内饰与人机工程学

汉兰达内饰的逻辑相比老款并没有太大变化,空调下方和副驾正前方的细长储物格也在延续上一代的优秀设计。

中控屏幕界面看起来挺“山寨”的,实际用起来反应速度比较慢,试了一下菜单切换,手都回到方向盘上了画面切换才完成。反正响应不是很快也不是很聪明的样子,感兴趣的话自己去好好体验一下就知道了。比较好的是依然保留了纯实体的空调控制面板,但空调出风口布置位置有点偏下,不如老款舒服。

布置形式上整体看没有问题,主要的显示界面都在易观察并且易操作的位置,方向盘、挡杆的位置也不错,算是一次比较成功的进化。

顶配车型有个额外的问题,全液晶仪表的亮度特别低,在晴天对比度明显不足。这也导致了仪表台上的仪表亮度调节完全失去了作用,实用性还不如机械仪表。

后排上下车的便利性还不错,但说实话门槛已经不算窄了,起码和冠道这种对手完全没得比。

动力总成

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混动系统驱动前轮,后轮则由P4电机驱动来配合组成四驱系统。发动机的问题在于运转平顺性过于差劲,无论是噪音还是运行中的震动处理的都不好,相比RAV4混动只能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为现在的汉兰达改用了混动系统,所以日常驾驶的动力响应是有保障的,如果短期试驾的话很难发现问题。小动力请求还好,出力特性更像是故意把输入的信号抹平,但总体还算得上跟脚。但在大动力请求时会感觉动力总成短暂“断片儿”一下,然后伴随着发动机转速上扬再全力输出。单看输出动力的曲线会比较像早年马自达6AT的表现,说慢吧,放到今天来看也算不上慢,但是对于一套混动总成来说实在是有些跟不上时代。

操控系统

操控感对于这么大一台车来说已经不错了,车头的响应并不笨重,对于转向输入的反馈也足够积极,悬架压缩和车头动态之间的关系也很线性,驾驭起来没有压力,在同级别同尺寸里算是比较灵敏的选手了。对于震动的过滤相比老款有所进步,对于小冲击的处理明显柔和了许多,大震动偶尔会出现余震,但开起来和预想中相差不大,没有致命的问题存在。

刹车脚感也不错,没有明显的段落感,刹车力输出以踏板回弹力为主,比较好控制。初段还是偏软的,不过在细腻释放刹车力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目前剎停时的猫叫声抑制的还不错,与以往的丰田混动车相比还是有明显进步的。

转向手感不是很好,低速时方向不仅过于轻,同时阻尼感也很弱,主观感受很飘忽。中高速倒还可以,但相对而言中心感还是比较差的,总体能给个中等评价吧。

NVH性能

新款汉兰达作为一款混动车,NVH方面的问题却比想象中要多得多,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讲讲汉兰达都有什么问题。

首先是N,Noise。这方面汉兰达的问题并不是很严重,静态坐在车里时能感觉到对于外界噪音的隔绝还是比较优秀的。主要的噪音来源是发动机中高负载的运转噪音,在行驶过程中占据了主要的噪音来源。其次由于第二排空调出风口安装在车顶,在开到2挡风以上时总让人感觉后座窗子没关好。

部分车型装配的优科豪马BlueEarth XT轮胎胎噪抑制不佳,在中高速时对静谧性影响很大。

相比之下装配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的车胎噪抑制会相对更好一些,胎噪在绝大多数时候不会成为一个明显的存在。

下面说说V,Vibration,即震动。这套动力总成和RAV4混动有一样的毛病,即稍微有点负载就会把震动传递到车厢里。实测时速60-80稳定速度巡航时就会有轻微震动传导到方向盘上,如果负载再大一些进行加速操作的话,基本上就是除了座椅之外前排所有和车身硬连接的地方都在震,感受特别明显。

紧接着说H,Harshness,即粗糙度,伴随震动出现的噪音频率都偏低,中高速匀速行驶时震动的频率在10赫兹左右,而且出现与否主要看当时的负载情况,声音绝对称不上悦耳。总之在2021年能造出NVH性能如此差劲的混动系统,说不思进取都是客气,这样的问题出现在一辆拥有成熟混动经验的丰田车上去掉是实实在在意料之外。

总结

从发布之初,这代汉兰达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但一番体验下来发现这台车的定位还是有些迷惑,空间介于真正能坐7个人和5座SUV之间,内饰除了中控屏不好用之外没有别的问题,动态表现除了NVH稀烂外也没有别的毛病。

你说它是一台7座SUV,它又不能正常地坐7个人,把它当5座SUV用的话第三排两个座椅就是明显的累赘。如果有7座硬性需求的话还是去购买MPV或者更大尺寸的SUV更实在,如果7座不是刚需的话少花点钱能买到实际产品力更全面更好的产品,没有必要为了一个七座的“名号”来买汉兰达。更何况丰田自己很清楚这台车上市以后面临的是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NVH方面的明显缺陷已经足以说明丰田对于新款汉兰达的态度了。至于值不值得购买各位就自己考虑吧,我的观点是作为一款实用性能占主导的产品,汉兰达在理性层面的产品力是存在硬伤的,不过好在现在APP下订单的方法不需要加价,等就完事了。

在最后简单再说一下目前仍然在售的老款汉兰达。

驾驶座排布和座椅舒适性没有问题,灯光拨杆质感很差。第二排坐垫比现款汉兰达更平,靠背与现款相反,腰部支撑较弱,肩部过于突出但头枕安放却又靠后,坐起来也不舒服。

第三排座椅跟现款差别不是很大,都是几乎没法坐人的水平。行李空间类似,总体来看新款还是比老款好一些的。

在动态方面,老款汉兰达无论在响应、舒适性还是操控感这几方面都不是新汉兰达的对手。其变速箱的表现很有当年老丰田6AT的感觉,现在看来完全是落后于时代的,驱动感受也很间接,好在响应还算比较积极,开起来也不算拖沓。

虽然现款仍然在售,但和新款之间的差价非常小,考虑到实际产品力还是新款性价比更高,老款因为设计年代太过久远,和新款相比并没有实际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