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15万,七座车不完全购车手册——MPV篇

2021年09月24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七座车的利好信息非常多,先是去年底传来了六年免检的消息,再来就是前段时间放开的三胎政策。如果七座车能炒成股票,那大概率就像是去年的白酒,今年的新能源一样,成为热门赛道。

不过,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七座车都不怎么被看好,所以市面上的产品非常少,尤其在10-15万这个价位区间能称得上是精品的,更是少之又少。

我总有一种预感,就是10-15万的七座车可能会在将来成为许多人的刚需,销量会迎来一次暴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10-15万七座车的对比导购。

七座车无非两种选择,一种是MPV,另一种是SUV。我估计买SUV的消费者和买MPV的不太可能是一拨人,所以我把《10-15万,七座车不完全购车手册》分成了上下篇,一篇主要讲MPV,另一篇集中讲SUV。

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倾向于买七座的MPV而不是SUV,毕竟它有真正能坐下成年人的第三排,而不像SUV那样只能应急用,所以我选择MPV开篇,希望更多人在选购七座车时,优先考虑MPV,而不是SUV。

10-15万的七座MPV,老实说,并不多,值得推荐的一共就三款,分别是比亚迪的宋MAX、广汽传祺的M6和上汽大通的G50。

从销量上,传祺M6的表现最佳,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已经有将近30000台了,这仨中唯一一辆进入MP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大通G50的销量也有13368辆,离前十只差临门一脚。宋MAX的销量要差一些,算上新能源也才卖出8515辆。不过早些时候,它可是引领过家用MPV市场的潮流,拿过月销15000辆的好成绩。

当然,销量并不是评定一款车值不值得买的依据。要是这样,大家闭着眼睛买各细分市场的TOP 1就好了,何苦要跑那么多4S店,做那么多纠结。合适别人的,不一定合适你,所以还是认真对比,看看哪款更符合你的需求。

买7座车,空间当然是首要

比起SUV和轿车,MPV最大的一个优势毫无疑问是空间。你说你不要空间,就要舒适,就要豪华,就要配置高……这些其实轿车和SUV就能给到你,没必要选购MPV。毕竟MPV那“面包车”造型会增加其风阻系数,徒增其油耗。

看空间,不可免俗要对比一下车身参数。对于MPV,我们很容易就能从轴距比较出哪款车的乘员舱更大。因为它们的第三排很完美地就落在了后桥的上方,甚至你还可能要和它们的后轮拱挤位置。

就轴距这一点,传祺M6占了上风,轴距去到了2810mm,是三者中最长的。但老实说,轴距最短的宋MAX也有2785mm,没比M6短多少。从实际的体验来看,如果把第二排调整到比较舒适的位置,它们三位都能迁就出一个比较宽敞的第三排。

虽说空间相差并不大,但是座椅布置造成了体验上的不同——传祺M6采用2+2+3的座椅布局,而宋MAX是2+3+2。谈不上哪种更好,就看你怎么用车了。

上文也说过,MPV的第三排是要和后轮拱挤空间的,这导致了其宽度远远不及第二排。所以,从空间优先的角度,那肯定是2+3+2的舒服,但就是损失了两个独立座椅,没有了那份专属感。从我个人的角度,那毫无疑问要尽最大的努力保留两个独立座椅。

2+3+2的布局

2+2+3的布局

就座椅布局这一点,大通G50就很聪明。它并不局限于2+2+3还是2+3+2,各种形式任君挑选,甚至还提供了2+2+2的六座布局、2+3+3的八座布局。当然,后两者不是本篇文章谈论的重点——七座都六年免检了,还买六座干嘛?八座节假日高速不免费,买来干嘛?

话说回来,虽然M6的第三排比宋MAX的第二排挤,但也没挤到哪里去。毕竟在这三者中,M6的车身最宽,达到了1837mm,比宋MAX宽26mm。再加之,传祺充分学习了本田这“空间大师”的本领,把第三排的内宽做到1440mm,只比宋MAX第二排的内宽少了15mm而已。

当然,要看一台MPV坐着舒不舒适,不能简单看车内的空间,还得看座椅的设计;它的坐垫高度和长度能不能有效承托乘客的腿部?七座SUV的第三排之所以遭人嫌弃,就是座椅太矮,坐着就像蹲着似的,受力点集中在臀部,久坐就会不舒服。

从上到下分别是传祺M6、比亚迪宋MAX和大通G50。

这是一台大七座SUV的第三排,但也只能用这种坐姿。

就这一点,传祺M6可算是这三者中的佼佼者。第二排的座椅虽略有差异,但也只是差之毫厘,体感上都差不多,所以在这里就不细说了。重点是第三排。传祺M6第三排座椅的高度达到了320mm,比宋MAX高了20mm,比大通G50高了足足55mm。

更重要的是,即便M6虽然把第三排座椅的高度做到这个程度,但是其车内高度——坐垫到车顶的距离——依然是三者中最高的,达到了960mm,比宋MAX高60mm,比G50高30mm。所以,谁的第三排更舒服,我想大家心中也都有答案了。

除了乘员舱的空间,后备箱的空间对于MPV来说也非常重要。

从车身尺寸来看,你很容易想到G50的后备箱是最大的,因为它的车最长,去到了4825mm,但轴距只有2800mm,比M6短了10mm。多出来的尺寸当然不会凭空消失,要么跑去了前悬,要么跑去后悬。而后悬的长度直接就与行李箱的空间正相关。

正如你所见,G50后备箱的纵深确实是最长的,常规容积能去到445mm,把第二排放倒后能去到1250mm。传祺M6后备箱的常规容积只有360mm,放倒能去到1280mm。车最短的宋MAX表现略逊些,常规容积的纵深只有330mm。不过,宋MAX有一大优势就是,采用2+3+2布局的它能同时把第二、第三排座椅放倒,让纵深去到2030mm,做“床车”再适合不过了。

放倒第三排后,MPV的后备箱都特别能装,因为空间大而且方方正正。但是MPV有一个硬指标,就是在满坐七个人后,后备箱的空间究竟如何。这一点,还是M6做的最好。因为它有“负一层”的设计,能往下面塞好多东西。

有媒体做过一个对比:在满载7人的情况下,宋MAX的后备箱只能放下一个20英寸的行李箱;G50能同时放下20、24英寸的行李箱,或者放下一个28英寸的行李箱;但是传祺M6能同时放下20、24、28英寸的行李箱。

G50的后备箱,老实说,挺够用的了。

但显然,传祺M6的后备箱表现更为出色。

谁说MPV不需要强动力?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都认为MPV的动力不需要太澎湃,只要够用就行,但绝对要平顺,确保驾乘的舒适性。这句话,前半段没有错,但是,作为一个MPV的深度用户来说,后半句值得磋商。

现在很多车企都只是把轿车和SUV的发动机直接移植到MPV上,动力参数完全一模一样,这其实不太对(如果你连在轿车和SUV都只是“够用”级别,那就更不对)。因为MPV自身就比较重,且还要拉7个人,故而对动力的需求往往更大。不过,这也没办法,谁叫MPV的量不大,车企们怎么可能针对性研发一套动力?

今天对比的这三款MPV,虽然都是用家族系的动力,没有针对化的调校,但幸好也还是够用的。其中,传祺M6的动力最强,最大功率去到了124kW,最大扭矩能到265Nm。最弱的是宋MAX,最大功率118kW,最大扭矩245Nm。

虽然宋MAX的动力参数不算特别出色,但是它的“零百加速”倒是最快的。据汽车之家实测,宋MAX 0-100km/h的加速时间是9.7秒,而动力最强的M6要11秒出头。其实,不论是加速成绩,还是实际驾驶的感觉,宋MAX确实是最没有“MPV味道”的MPV。

虽然我提过MPV的动力要够强,但我不太留意所谓的“零百加速”,更关注它们起步时候的那股劲。如果这股劲不强,那面对满载7个大胖墩,且还要在城市上下班频繁起步超车的情况,你是会有点不爽的。这一点,M6和G50都做的不错,“零百加速”时起步的G值能去到0.6g以上,而宋MAX只有0.5g。

宋MAX那相对扁平的造型,也是最没MPV味道的。

这当然也和车型定位有关,宋MAX更想做一台贴近轿车驾驶感觉的MPV。这一点,也直接体现在油耗上。比亚迪并没有公布宋MAX的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也可能是我查不到),但是据之家实测,其表显油耗是7.6L/100km,相较之下,M6是9.2L/100km,G50是9.3L/100km。

另外,宋MAX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它能上绿牌,而另外两位不可以。

上插电混动对于MPV来说有三大好处:第一,改变MPV“油老虎”的形象,MPV不好卖,原因之一就是太耗油了;第二,买MPV的很多都是一线城市,尤其是限牌城市,能上绿牌能解决他们的牌照问题。

第三——我另起一段,因为它很重要,由电动机驱动能容易让MPV做到平顺且有力。今天推荐的三位都是采用双离合变速箱,其中G50更是干式双离合,这对于动力的平顺输出是有很大挑战的。当然,用上更高级的变速箱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但与其这样,不如直接上混动。老实说,我很期待上超级混动DM-i的宋MAX,或许还真的会入手一辆。

文章的最后,本来我想对比一下配置的。但是上面所说的估计已经让你清楚知道你想要的究竟是哪款车了,配置这些花花草草的东西不太能左右你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文章到这里已经3000多字了,估计也没多少人看到这,再往下看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所以,本文结束!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