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车市遇冷,豪华车止不住下滑,新能源却逆势上涨?

2021年09月24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从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步入寒冬,增速明显放缓。不过,偌大的汽车市场仍在上演几家欢喜几家愁的老套“剧情”。既有站在淘汰边缘乃至直接退场的车企,也有一手握着高端车一手抓住新能源车的聪明玩家。因为新能源汽车与高端车是唯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消费者购买豪华车和电动汽车的热情不减反增。

可惜,全球疫情“黑天鹅”叠加汽车行业“缺芯”影响,汽车行业再次遭受重创,就连豪华车销量也在8月份出现明显下滑。而新能源市场则把宏光MINI和理想ONE捧上了“神坛”,曾经的“王者”特斯拉Model 3消失在榜单之外。变化莫测的汽车市场迎来了巨变,没有一个汽车品牌敢掉以轻心。

这或许会是一个新的局面,你我皆是局内人。

高端车集体哑火,汽车消费升级搁浅

前几年汽车消费升级的现象曾引发大规模的讨论,火热的市场不仅让BBA(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车企赚得盆满钵满,也让凯迪拉克林肯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二线豪车品牌活得相当滋润。包括国内冲击高端的吉利领克长城WEY一汽红旗都纷纷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参考历经疫情的2020年销量数据,宝马集团(含MINI品牌)累计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7.4%;奥迪全年累计销量超72万辆,同比增长5.4%;梅赛德斯-奔驰在华XIAOL 77.4万辆,同比增长11.7%。在受到疫情影响,生产销售停摆数月的背景下,BBA依旧实现了同比增长。足以证明,豪华品牌在国内“吃香”得很。

但步入2021年后,豪华品牌也未能在车市寒冬中成功逆袭。轱辘哥查阅乘联会发布的数据发现,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包括宝马3系宝马5系奥迪A6、奥迪A4、奔驰E级奔驰C级等热销豪华轿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豪华SUV市场同样不好过,奥迪Q5奔驰GLC、沃尔沃XC60等车型出现了下滑趋势,反而是后来者中的林肯航海家和理想ONE排到了前五名的位置,难道消费者的购车喜好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这并非不可能。

轱辘哥认为,林肯航海家的崛起也算是意料之中。国产后的林肯在价格方面给到较大的让步,并且产品层面也不输同级别的BBA车型。40万左右可以买到一台搭载2.7T V6发动机的航海家,酣畅淋漓的动力输出无疑是加分项,再加上丰富的智能配置和舒适性配置,豪华体验不落下风,成为豪华SUV中的热门之选,月销近万辆,也算是实至名归。

基于当前的经济大环境,更多消费者选择捂紧钱包、减少大笔消费,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据悉受限于芯片短缺,不少品牌选择减产导致现车不足,终端优惠大幅缩小,特别是BBA旗下的车型本就热销,近日其车型终端售价不降反升。当然,单车利润直线走高的BBA或许也并不在乎下滑的销量数据。

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涨,曾经的冠军却不见踪影

在各细分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再次走出独立行情。稳坐冠军位置的宏光MINI以同比增长259%“亮瞎”对手,月销量攀升至32847辆,实现单独领先。为什么一款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内,配置也不算丰富的车型能够持续热销?轱辘哥认为,这离不开五菱对消费者心理的深度剖析。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一新事物,习惯于燃油车的消费者有着本能的抗拒。再加上新上市的新能源汽车普遍价格较高,因此不少品牌虽推出了多款电动新车却不能撬动市场。

而宏光MINI不但有着适合城市代步的迷你车身,还有着较为可爱迷人的外表,入手门槛低和符合大众审美的设计将其一手推上冠军宝座。尽管续航里程较短,用户充电频次较高,但不必使用专门充电桩也提升了用车的便利性。那么问题来了,同样走这一路线的长安奔奔 EV和奇瑞QQ冰淇淋能否复制五菱宏光MINI的成功?月销超过7000辆的长安奔奔EV在冲刺,接下来奇瑞QQ冰淇淋的表现令人期待。

销量榜单上的另一赢家是比亚迪,包括秦PLUS DM-i、秦PLUS EV、汉EV、宋DM在内的四款车型均挤进前十,比亚迪布局多年的新能源战略终于发挥出喜人的成效。比亚迪近日发布了8月销量数据,其乘用车全系销售67630辆,新能源销量60508辆,同比大涨331.9%。DM车型和EV几乎平分秋色,两者都在颠覆燃油车的路上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

也许有人发现了,曾经稳占第一的特斯拉Model 3不见踪影。经历了北京车展上的负面事件,特斯拉在5月、6月遭遇了口碑滑铁卢。算上此前不断升价、降价的“割韭菜”行为,和自动驾驶、自燃等负面事件影响,特斯拉在华确实低调了不少。不过,在销量榜单消失的特斯拉Model 3并非是被消费者纷纷抛弃,轱辘哥了解到,近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主要将Model 3销往海外,使得国内的交付量大幅下滑。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总销量44264辆,其中出口31379辆,这可以解释为何特斯拉Model 3跌出了榜单之外。

展望年底,车市走向如何?

接近三季度尾声,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迎来“金九银十”,步入传统的热销旺季。但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制约车企生产,导致供给端受限。而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时间难以预计,库存压力进一步释放,终端销量在短时间内或难有明显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9月汽车市场的终端折扣进一步回收,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优惠幅度缩小,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较浓。按照已公布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9月汽车销量将继续同比下降,“金九”行情不再。但国人向来有年底买车的消费习惯,目测在四季度迎来销售旺季还是相对乐观的。

那么,汽车行业能否恢复较高的增速?展望年底,目前诸多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变动的可能性。一方面是疫情反复影响工厂生产和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另一方面是芯片供应不足,在供应端有较大制约。此外,国内整体经济的增速也将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冲动。

不过,新能源政策持续利好,市场接受度进一步提升,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提振了信心。8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了历无前例的17%,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主动拥抱新能源汽车,而非在政策的引导下被动选择。当然,可以直接上绿牌、不限行等政策利好仍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大推动力。

汽车市场瞬息万变,一波波新车型上市,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儿。也有部分车型和品牌因竞争力不足和其它原因而被迫退出市场。德系、日系、自主品牌百花争艳,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购车选择。 与此同时,过去几年持续火爆的豪华车和新能源细分市场也在发生裂变,豪华车销量下滑,部分二线豪华品牌崛起;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比亚迪暂时领先,特斯拉觊觎王者之位。另外,销量冠军哈弗H6能否守住SUV第一的宝座?轩逸、朗逸之争是否有结果了?宏光MINI还能火多久?未来谁又能笑到最后?唯有时间可以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