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商业层面,还有政治考量,为何汽车厂商积极发展氢燃料汽车?

2021年09月24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采取积极措施,引起业界关注。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特斯拉取得成功后,现有汽车制造商纷纷将能源投入氢能汽车,以检验是否能够实现商业化,从而开辟新的战场。

在政府层面,德国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或更多,以建立一个涵盖汽车、钢铁和化学品的氢燃料商业模式。此外,由于在此次选举中引起轰动的绿党领导下的德国环保立场有望进一步加强,氢能汽车的发展有望加速。

据业内人士23日报道,宝马是德国氢能汽车最活跃的品牌。宝马宣布计划在2030年左右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并宣布将加快在欧洲和中国的氢能汽车项目。

宝马在德国政府的支持下开发了基于SUV X5的氢动力汽车原型。 “我们将在 2022 年制造大约 100 辆测试车(原型车),”宝马副总裁 Bergan Gouldner 说。

奥迪代表大众集团成立了一个由10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来开发氢燃料电池,并且已经制造了多款原型车。

图注:梅赛德斯-奔驰 GenH2 氢燃料电池概念车

戴姆勒、沃尔沃卡车和现代汽车等商用车公司认为,氢燃料肯定会在未来的交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如果商用车也采用纯电驱动的话,那么为了匹配商用车的里程与电池驱动方法,汽车变得太重,经济性大打折扣。

德国政界人士也关注氢能汽车作为环保汽车的新替代品。业内人士分析,在经历了柴油门事件之后,柴油动力已经不受重视,因此德国政界将氢能汽车视为一种兼顾工业和环境的“保险”措施。

图注:现代Xient氢动力电动卡车

然而,氢动力汽车仍然昂贵的事实是市场扩张的障碍。氢通过催化剂产生电力的燃料电池技术具有复杂的电池结构,并且需要昂贵的材料,例如铂和稀土。氢充电本身在5分钟左右比纯电动汽车快很多,但充电基础设施的缺乏也是用户的负担。

全球汽车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氢能汽车玩家也是德国企业加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在中国,长城汽车也已经加入了进来。在国际市场,以现代汽车集团、丰田本田为首的厂商,也在积极的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

Pitch Solutions 汽车部门负责人表示:“欧盟希望扩大商用车的加氢站,倒是氢燃料汽车市场有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他补充说,“如果德国绿党上台,期望氢燃料电池供应的政策法规得到推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