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奔驰EQS,号称纯电动版的S级,真有那么神吗?

2021年09月25日 10:43: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期,奔驰的电动化战略聚焦于SUV。虽然评价不佳,但品牌首款纯电动车EQC和评价较好的EQA具有代表性。

然而,由于内燃机平台的限制,EQC和EQA在设计和行驶里程上都被诟病为不像奔驰。这两款车也可以看成是奔驰纯电动汽车的1.0阶段,就是用内燃机平台开发纯电动汽车进行试验和过渡。

梅赛德斯-奔驰 (Mercedes-Benz) 使用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打造的“真正的电动汽车”,最旗舰的车型当属EQS,这款车在慕尼黑车展旗舰,对媒体进行了小范围的试驾,它是一款豪华电动轿车,也被外界称为是S级的纯电动版。那么它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我们试驾的车型是 EQS 580 4matic 车型。与字母S和数字580相配,看名字就很大气了。然而,当你开始接触这款车的时候,一个个的问号会浮现在你的脑海中。

首先,驾驶座的位置正好在前轮的后面,相比奔驰内燃机的纵置发动机,驾驶席通常会更加靠后。而EQS的坐姿就很靠前。发动机舱盖很短,很顺畅的过渡到了A柱,从车顶到尾门的线条自然流畅,猛的一看就像是一个电脑的鼠标一样。

车身的侧面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由于使用了纯电动汽车平台,因此前后悬都很短,轴距很长。车身让人联想到德国的腊肠犬,腿短,腰长。

在驾驶席一侧的翼子板上有一个开口,它并非是充电接口,而是玻璃水的加注口,这是不是很奇怪,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加注玻璃水不打开引擎盖的。

车尾的设计忠实地遵循了最新的设计趋势,贯穿式尾灯,倒三角形的尾灯让人联想到S级尾灯,但内部图形更像白炽灯泡中的灯丝。在后备厢上沿还设计了一个小扰流板,高速的时候带来更大的下压力。

奔驰EQS的外形,褒贬不一。但是看到内饰的时候,我相信绝大部分人会给它一个赞。多亏了可选的 MBUX Hyperscreen,内饰由三个巨大的屏幕组成,就像它们连接在一起一样。

随着显示屏变得更宽,作为梅赛德斯-奔驰信息娱乐系统标志的宽触摸板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控台整齐地排列着电源、驾驶模式、应急灯、音量按钮和指纹传感器。

EQS之所以被叫做电动车中的S级,是因为它的用料做工对得起这样的称呼,它接触到的几乎所有地方都是用柔软的皮革制成的。不管是木纹装饰,还是车内的氛围灯,即使是白天也能营造出相当不错的氛围。

最厉害的还要数中控台上的触屏,它将数字仪表盘和中控显示屏用一块玻璃无障碍地连接起来。

在数字集群后面,应用了具有增强现实 (AR) 技术的平视显示器 (HUD)。它不仅明亮清晰,而且与导航相关联,当道路出现岔路口时,会显示一个蓝色箭头指向前进的方向。这个画面可以在中央显示屏上以合成方式观看,令人耳目一新。启用自适应巡航控制后,HUD 上还会显示与前方车辆的距离。

就我个人而言,相比华而不实的显示器或 HUD ,我更喜欢的是仪表板上显示的里程数。即使剩余约81%的电量,显示依然能够行驶557公里。

EQS 电池容量高达 107.8 千瓦时。说白了就是拥有巨大的电池,是雷诺Zoe(54.5千瓦时)、标致e-208(47.4千瓦时)等城市电动车的两倍多。梅赛德斯-奔驰将“增强的能量密度” 让它能够安装高容量电池。与之前安装在 EQC 中的电池相比,密度提高了 26%。

由于电池能量密度的增加,基于 WLTP 的续航里程数为 770 公里。

当然超低的风阻系数,也有利于续航里程的增加。它的风阻系数仅有0.20Cd,或许它的外观设计为超低的风阻系数做了一些牺牲,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

行驶在道路上的时候,柔软的悬架和从一开始就提供最大扭矩的电动机相遇,运动如羽毛般柔软。此外,车内通过精心包裹双层夹层玻璃,有一种与外界隔绝的感觉。除了空调的声音,就像在图书馆一样。

EQS 580 前后轴各配备一台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 385 kW(约 523 马力)。既然电机如此强劲,即使它有2.5吨重的车身,一点都不累赘。

有四种驾驶模式:Eco、Comfort、Sport 和 Individual。当您从生态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时,方向盘的重量明显更重,但悬架始终保持柔软。

如果将其设置为运动模式,然后轻轻踩下油门踏板,车辆自然会迅速加速,将身体压在座椅上。通过安装在方向盘后部的换挡拨片,再生制动级别可以调节为五个级别:D-、D、D+、D++ 和自动。在 D 模式下,再生制动应用最多,它足以保持单踏板驾驶。在 D++ 模式下,再生制动不起作用,因此您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滑行。

后轮转向与S级一样,也安装在EQS上。不过,最大转向角已经从现有 S 级的 10 度减少到 4.5 度,可能是由于车辆下方的电池。尽管如此,仅以 4.5 度角移动巨大的身体要容易得多。

很多人看到奔驰首款EV EQC,都对其设计模糊、续航里程短感到失望。甚至有人表示,“奔驰的时代已经结束”,对奔驰未来发布的电动车不再抱有任何期待。不过,奔驰又自信地拿出了EQS,而我亲身体验的EQS,它是一款足以证明奔驰自信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