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锋兰达横空出世,广汽丰田产品布局操之过急?

2021年09月25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9月25日,广汽丰田宣布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将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兰达”兄弟再添小将。汉兰达、威兰达、锋兰达,广汽丰田近年布局SUV产品线,步伐更快了。再加上此前推出的全新轿车凌尚,以及将要上市的全新MPV赛那,广汽丰田的产品大年并没有限定,而是每年都有重磅新车吸引消费者注意。

不过,不断丰富的产品阵容也不禁令人怀疑,广汽丰田是不是“急”了?随着电动化浪潮袭来,不少品牌都将重心转移到新能源汽车,但一众老牌合资车企却仍将主力放在燃油车上,渐显落后之势。事实果真如此?从广汽丰田全新车型锋兰达,来看看广汽丰田的产品战略是如何部署的。

01

锋兰达补充SUV产品序列,下探价格区间

广汽丰田将要推出全新车型锋兰达的消息早在数月前就已泄漏,当时盛传锋兰达会是一汽丰田凌放Harrier的姊妹车型。不过,从广汽丰田给出的新车定位“首款紧凑型SUV”,基本可认定它不是丰田Harrier的国产版车型。

另外,预告图中发布了新车的细节部分,锋兰达采用了造型凌厉的LED大灯,眼神犀利。下格栅造型精致,内部采用类似于展翼式设计。侧面的部分设计也已公开,可见新车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配有镀铬饰条装饰,车身线条刻画较为锋利。虽然新车的更多细节尚未公布,不过轱辘哥猜测锋兰达或是日版Corolla Cross车型的国产版本。

虽然锋兰达来得有些突然,但由于定位低于威兰达,又是卡罗拉旅行版车型的国产版本,新车的关注度从即日起已经被点爆。预计车内和车外都会找到不少与卡罗拉车型相同的设计元素,将提供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动力,其中混动版的高配车型或会搭载E-Four四驱系统,相信新车上市后会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不错的购车选择。

轱辘哥认为,锋兰达上市后将与广汽丰田C-HR形成差异性竞争。C-HR主打个性、运动,而锋兰达则是以高质价比和大空间等优势突围,成为更多人的家用车之选。事实上,广汽丰田一直缺乏一款入门级SUV稳固基盘。汉兰达常年在中大型SUV市场领先,而C-HR由于定位过于个性难免小众,威兰达售价17.18万元起也注定其不能覆盖更低的产品范围。但偌大的SUV市场还有待开发,广汽丰田势必不愿放弃合资SUV扎堆的15万元价格区间,因此锋兰达的到来,明显是为走量而生。

02

稳中有进,一直是广汽丰田发展的主基调

2020年,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76.5万辆,同比增长12%,是主流合资品牌中增速最快的代表之一。其中第八代凯美瑞销量为185,140辆,雷凌家族销量226,683辆,两款轿车合计销量达到41.18万辆,占比超过一半。汉兰达全年销量达95304辆,威兰达上市半年多,全年销量达82071辆,C-HR家族销量55,246辆,三款主销SUV的合计销量为23.26万辆。尽管三车的表现同样不俗,但广汽丰田的SUV占比和整体销量还有提升空间。尤其是SUV产品的火爆程度已经过市场验证,且目前没有回落之势,广汽丰田丰富SUV产品阵容也在意料之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在2021上半年首次完成对一汽丰田的逆袭,这是一项历史性的突破,也验证了广汽丰田产品全面开花的重要性。相较于一汽丰田对卡罗拉、RAV4荣放、亚洲龙三款车型的过度依赖,广汽丰田雷凌、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致炫家族等车型在各细分市场均有较强的话语权。

轱辘哥认为,广汽丰田整体的产品布局一直以来都强调“稳中求进”,这从其销量表现有直接体现。前几年汽车行业迎来黄金期,广汽丰田的增速不算太亮眼,有意控制整体节奏。但2018年汽车行业“入冬”,广汽丰田仍能保持稳定的增速,这就让其显得尤为突出。类似于班上的“学霸”,它有能力考高分,还有能力控分!

汽车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间都是剑拔弩张之势。广汽丰田在华深耕多年,市场口碑和品牌影响力都位居前列,基础扎实,如今面对SUV市场持续火热、电动化前景不明朗的局势,适时加推全新车型锋兰达,不但可扩充产品序列,还为其在激烈竞争中加码,丰富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与其说广汽丰田“急”了,倒不如说存在空白的汽车市场需要锋兰达的加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