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国汽车品牌在中国一定“吃香”?网友:还记得雷诺、马自达、DS吗?

2021年09月25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由于大众丰田宝马奥迪本田等品牌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赚得盆满钵满,以及自主品牌长期处在受挤压的环境中,不少人对外国品牌的印象还停留“很吃香”的阶段。其实这话也没错,毕竟在每月公布的车企销量排名中,跻身前几位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汽通用等均是合资车企。若将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合并起来计算,丰田在华的市场份额同样不可小觑。

但这其中仍有例外。“国外的月亮比较圆”,这一准则在汽车领域早已被打破。随着广汽菲克工厂从广州北迁至湖南,华晨雷诺“婚姻”关系摇摇欲坠,DS宣称绝不退出中国市场却销量惨淡,一汽马自达正式“结束营业”……国人已经意识到,外国品牌的身份并不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畅通无阻的令牌,也可能是困住脚步的沼泽,令其越陷越深。

01

品牌小众还高溢价?消费者不买账

长期以来,外国汽车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都有溢价高的特点。同样定位、级别的车型,合资紧凑型SUV能卖到15万左右,而主流的自主紧凑型SUV却只能卖到10万左右的价格。因此,中国品牌的车型往往需要采用降维打击的方式,以A级车的价格来卖B级车,希望以配置、空间大小等优势博得消费者青睐。

但随着中国品牌的影响力提升,自主车型在产品质量、口碑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进步,以及国人购车观念的转变等,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价值差距大幅缩小,其高溢价的做法正被国人摒弃。

特别是本就小众的汽车品牌,高昂的售价和“非主流”的产品定位等成为其走向衰败的关键因素。例如一汽马自达CX-4,这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4.88-21.58万元,定位紧凑型SUV,同级别车型有本田CR-V日产逍客丰田RAV4荣放等车型。

对汽车市场有所了解的读者应该都知道,马自达CX-4的对手们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市场口碑好,销量表现出色,是该级别、价位中的首选车型。相反,主打轿跑SUV定位的马自达CX-4,虽然有着流畅的车身线条和高颜值设计,但为了造型而牺牲乘坐空间、终端售价坚挺等使它难以俘获消费者芳心。

很可惜的是,马自达并没有认清现状,甚至一度朝着二线豪华汽车品牌的目标出发,试图在高端层面获得成功。如今一汽马自达已经成为了历史,长安马自达将如何自处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除了马自达外,DS也有着类似的情况。独一无二的法式豪华曾经是DS立足市场的法宝,其优雅的外观和丰富的配置确实为它带来了不少产品优势,包括驾驶体验层面也十分出彩。但DS的品牌并不能支撑其高昂的车型售价,中国消费者对于这样一个小众的豪华品牌难以付出与BBA相差无几的购车预算,这也使得DS空有好车却难以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

02

不是水土不服,是不放低姿态

部分品牌没能在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分一杯羹,往往会把原因归结到“水土不服”,即品牌调性与中国人的购车喜好有冲突。不过,这一说辞很难令消费者信服。

从美国的“总统座驾”到日本的“国民小车”,都在中国市场找到了生存土壤。可见,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包容性很强,无论是豪华、平民,前卫、复古,越野、城市,哪一种风格都有不少的拥趸。那么,为什么部分品牌来到中国后会感到“水土不服”?

轱辘哥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对中国市场缺乏重视。一方面,部分品牌没有把最新研发成果投放到中国市场,导致其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往往是技术较为落后的,难以与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的对手进行竞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视而不见,继续我行我素,最终被车迷抛弃。最显著的例子当属法系品牌,曾经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家喻户晓,旗下508、爱丽舍等多款车型十分受欢迎。可惜,后期因为产品更新换代慢、“板悬设计”、“反人类设计”,以及高层内斗等综合因素,使得法系车最终被踢出主流合资品牌行列。

同样遭遇困境的还有另一法系车品牌——雷诺东风雷诺推出首款车型科雷傲后便收获了相当好的销量成绩,2018年其年销量迅速超过7万台,成为合资品牌中的一匹大热黑马。但后期产品布局过慢,死磕SUV市场,没有加速推出轿车车型等做法,导致其销量在2020年遭遇崩盘,最终直接退出中国市场。至于现在残存的华晨雷诺,也在“离婚”边缘。那么,与江铃吉利的合作还能为雷诺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雷诺在华的发展路径轱辘哥将持续关注。

03

中国品牌的崛起,压缩合资品牌生存空间

最新出炉的8月销量榜单中,有7家自主品牌跻身前列,在前十五名里获半数席位。这7家企业的市占率达到了29.8%,同时也是近十年来自主品牌入榜厂商排名最多的一次。无可否认,自主品牌真的崛起了,有力量与外国汽车品牌掰手腕了,开始压缩它们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了。

长城WEY吉利领克一汽红旗发力中高端市场,并在短短几年内获得几十万车主的信赖,直接与合资品牌竞争。到中国品牌掀起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浪潮,由它们主导新一轮的汽车革命,再到中国品牌将运动、个性风潮席卷轿车、SUV、MPV领域,汽车市场的风向被牢牢掌握在中国品牌手里。

身为中国品牌,它们更懂得研发适合国人的车型,包括国潮设计的融入,对豪华、科技的追求,对动力、性能的渴望,借助一款款热销车型,中国品牌可谓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尽管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中国汽车品牌还存在短板,但出众的产品力正弥补着差距。

譬如近日广汽传祺推出的全新车型影豹,便可与热销家轿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等一较高下。追求个性运动的年轻人或许会考虑到保值率等问题,但影豹的配置水平与运动外观同样有着很高的吸引力。譬如比亚迪、蔚来、小鹏等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不输特斯拉等跨国巨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换而言之,品牌不再是横亘在自主车型与合资车型间的难以逾越的鸿沟,更懂消费者的中国品牌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了。

其实不止是汽车领域,家电、手机、美妆、食品等,国人从盲目推崇外国品牌到现在建立起文化自信,加上国产品牌在质量、服务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主导市场,这都让中国品牌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而在中国市场碰壁的外国品牌,既要端正好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也要基于国人的需求出发打造适合的产品,这样才能在中国市场有一席之地。前车之鉴如雷诺DS马自达铃木等都已先后被消费者抛弃,韩系车如今处在回暖阶段、但与巅峰时期已相距甚远,德系车与日系车曾经是霸主,现在也受到了自主品牌的强有力挑战,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走向会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