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型以一敌二,既是SUV,又是MPV

2021年09月26日 09:02:03
分享到:
来源:SUV车友会

最近上市的雪铁龙凡尔赛,以轿车、旅行车、SUV三种车身形式跨界,让不太景气的法系吸引了一大波流量。

作为汽车界异想天开的代表,法系早就希望打破传统车身设计的桎梏,推出了雷诺威赛帝,第一代雪铁龙C6等特立独行的车型。

虽然雪铁龙毕加索雷诺ESPACE也算是非常有特点的MPV,但想要SUV的外观,MPV的空间,还得看这些SUV跨界MPV车型。

吉利 豪越

厂商指导价:10.36~1426万

车身轴距:2.81米

动力总成:1.8T + 6挡手自一体 / 7挡双离合

吉利豪越的车身尺寸绝对配得上“豪越”二字,2.81米的轴距,车身长度达到了4.83米。轴距比汉兰达还要长,车身长度也与本田奥德赛不相伯仲。

从正面看,豪越“宇宙回响”式的中网,相比过去的“水波涟漪”要更简洁一些,除此之外,和吉利家族的其他SUV并没有什么不同。

但来到车身侧面,豪越几乎与车尾垂直的C柱,将其与普通SUV区分了开来。

除了C柱,从后凸的尾门也可以看出,这是一台全面让位与空间的跨界型SUV。

自主品牌的内饰是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的部分,豪越车内采用了大量的黑色软性材料包裹,辅以白色缝线与银色装饰板,高级感十足。

作为一款SUV跨界MPV车型,豪越不只是增加了车身尺寸,在一些细节部分同样考虑周到。例如上下两个的门把手,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轻松地关上车门。

另外,作为一款5/7座车,豪越十分注重二三排的舒适度,采用了三区空调,第二排可以单独控制空调,第三排也有独立的出风口。

当然,一部分熟悉豪越的朋友可能会说,作为十万起售的自主SUV,竟后悬挂竟然是扭力梁。其实这要在于,豪越2.81米的轴距,虽然和中型车相当,但相对奥德赛2.9米的轴距,还是有些短了。为了第三排空间,已经容不下独立悬挂。不过豪越偷空间的效果明显,不仅后排地板做到了纯平,连后备箱盖板下都多余的储备空间。

为了彰显豪越的空间,吉利还和网易严选合作,推出了一款充气垫,在二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以形成一张面积可观的大床。

上汽通用雪佛兰 沃兰多

厂商指导价:13.69~15.99万

车身轴距:2.79米

动力总成:1.3T (三缸)+ 6挡手自一体(48V轻混)

相比于吉利豪越C柱后移,后凸尾门的设计,雪佛兰沃兰多的外观要更加特殊一些,这主要是其车头要更低矮,而侧面的腰线,车尾的线条全是上扬的姿态,因此显得沃兰多有些“头轻脚重”的感觉,更有运动感。

最有意思的是沃兰多的定位,在雪佛兰将其定位于轿车,因此沃兰多的地板要比普通SUV要低了不少,上下车也更方便。

沃兰多的外观没有任何镀铬装饰,在传统车型使用镀铬材料的部位,用上了亮黑材料,再加上前脸进气口与后视镜上的红线点缀,明显能看出这是一款年轻化车型。

这是一种不错的思路,一部分年轻人购车时,可能是家里的第一辆车,有7座的需求。买一台紧凑型MPV固然是在乘坐方面最合适的选择,但一个年轻人,年纪轻轻,却开一辆MPV,怎么想这位小伙子都不会开心。这时候,一辆运动与时尚感十足的SUV跨界车,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此沃兰多的价格也不会很高,目前有着近4万的优惠。不过这并不是厂商良心发现,而是沃兰多既用上了1.3T三缸,又用上了48V轻混,这两项被消费者所唾弃的配置。

不过沃兰多上这台1.3T三缸发动机的可靠性还不错,在英朗上也有大量搭载,目前并没有大量故障曝出,最大马力也有163匹。并且三缸的振动主要在低速工况,这时有48V轻混系统出力,也可以大幅减轻三缸的振动体感。

一汽大众 揽境

厂商指导价:29.99~39.99万

车身轴距:2.98米

动力总成:2.0T / 2.5T(V6) + 7挡湿式双离合

一汽大众的定位中,揽境对标了上汽大众的标杆级7座SUV途昂,以及上汽大众的MPV威然,因此揽境的车身形式,也被设计为了SUV跨界MPV的形式。

光从外观上看,显然揽境要比途昂漂亮许多,相对圆润的车头的颜值明显更高。而在车尾部分,倾斜的C柱,让揽境的侧面和普通SUV没有任何分别,只有在尾门上,才会有些许不同。

过去有朋友会问,明明MPV的车身大小和SUV大小差不多,为什么空间就是要大一些呢?

MPV和SUV最的区别在于,在同样的车身大小下,MPV的轴距会更长。比如前面提到的吉利豪越,虽然车身尺寸和本田奥德赛差不多,但轴距短了近10公分,因此留给车内的长度也会减少。

揽境的轴距就达到了2.98米,比奥德赛还长,这也是其出色空间表现的基础。即便是第三排,也拥有不错的坐垫长度与厚度,乘坐体验让人满意。并且第三排三角窗的面积也要大于一般车型,能提供不错的视野,减少压抑感。不过揽境只提供了6座这一种座椅布局。

另外最有意思的是,由于揽境用上了数字化高尔夫上的同款档杆,因此在中控台的布局上,揽境也与MPV十分相似。

作为一款29.99万起售的跨界SUV,揽境有着比途昂更耐看的外观,又有不输威然的空间表现,不愧是“以一敌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