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做自动驾驶就是死!上汽再抛车企生存“先锋观点”

2021年09月26日 15:3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发展道路,任何一家汽车公司不做自动驾驶,就是死”,上汽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在最近的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抛出了一个“耸人听闻”的观点。

大概三个月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因在股东大会上,公开拒绝采用华为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称“灵魂要握在自己手里”,曾一度成为焦点。而随着王晓秋观点的出现,上汽集团又一次成为了焦点。

作为最早提出“新四化”的国内车企,上汽集团对于自动驾驶显然表现出了极为迫切的态度。而事实上,上汽集团也是拥趸自动驾驶技术的车企之一,无论是自研还是投资初创自动驾驶公司,都少不了上汽集团的身影。

或许“不做自动驾驶的车企就是死”有些严重,但至少现阶段看来,很少有车企放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更多选择不遗余力地去布局自动驾驶领域,自研也好,投资也罢,总之,大家都在做。

灵魂要不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将“自动驾驶”与“上汽集团”相联系,很容易就会让人想到陈虹的“灵魂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陈虹表示,上汽在自动驾驶上不会采取合作方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式,最多是合作的方式。

不可否认,在当时华为频繁以5G、互联、自动驾驶等技术搅动汽车行业的背景下,陈虹的观点看似“冒天下之大不韪”,但对于整车制造商来说,使用友商“全栈式”解决方案固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名声大噪,也能借助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巨头的优势获得更为精妙的自动驾驶技术,但这也意味着车企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在自动驾驶核心领域的话语权,是福是祸很难预料。

上汽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多方面的布局,包括今年3月领投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的C轮融资;4月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上汽零束全栈解决方案;甚至商用车领域也在推进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的发展。从做法上看,上汽集团表现的十分积极。

而从陈虹的“灵魂论”以及王晓秋的“不做自动驾驶的车企就是死”来看,上汽集团也有着很大的决心。在自动驾驶这条赛道上,上汽集团能够走多远、爬多高,只需要时间来验证。

不做自动驾驶就死?车企们用“钱”投票

那么,是否“不做自动驾驶的车企就是死”呢?

目前来看,辅助驾驶的使用率并不高,跟踪特斯拉的市场研究机构Troy Teslike本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的超过1.7万名特斯拉车主中,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包的使用率只有大约11%。

但实际上,互联网企业以及部分机构对自动驾驶的预期很好。华为发布的《智能世界2030》报告显示,到2030年,电动汽车占所销售汽车总量的比例将达50%,中国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达20%。IHS Markit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报告中预测,国家层面的激励措施将在市场上取得积极效果,新兴商业模式也能有效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2030年自动驾驶的渗透率将达到80%以上。

而对于是否“不做自动驾驶的车企就是死”这个观点,很多车企也选择了用钱投票。以上汽集团投资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为例,目前,Momenta的投资方已包含了通用、丰田奔驰、博世等众多海外整车制造商或零部件供应商企业。而刚刚入局的小米也展现出了对自动驾驶公司的投资热情,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已投资了包括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公司黑芝麻、自动驾驶公司纵目科技的D轮和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等自动驾驶领域相关公司。另有一部分整车制造商也选择与自动驾驶技术比较强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比如吉利与百度的联合,长安与华为的联合等。总之,对于自动驾驶,少有整车制造商选择视而不见。

诚然,因“自动驾驶”引发的争议不在少数,似乎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一两个汽车品牌因“自动驾驶事故”重上热搜。并且,目前的政策法规也不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堂而皇之的在马路上乱跑。但谁也不否认,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会在未来某一刻实现,而这一期货对于车企来说,最好还是先下手为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