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试驾:舒适驾控与智能空间演绎家轿新标准

2021年09月26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一直给人比较低调的感觉,鲜少有吸人眼球的“热搜新闻”爆出。但实际上,小鹏汽车在造车这件事上一直很高调。在小鹏P7赢得市场热度后,小鹏汽车旗下第三款产品、定位于百变舒适智能家轿的小鹏P5,也于近日正式上市。

作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在20万级智能配备车型中实力不凡,但真实驾乘感受到底如何呢?此次,我们通过试驾小鹏P5,选择在城市道路、高速道路、户外等不同使用场景下,体验小鹏P5的实力。

高通骁龙芯片带来1秒亮屏

外观上,小鹏P5的前脸采用家族式X Robot Face,首次将“X元素”融入一体化前后大灯,极具辨识度;且外观上的智感美学设计与空气动力学完美融合,带来0.223超低风阻。

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08*1840*1520mm,轴距2768mm。尤其是后排有效腿部空间达到991mm,膝部空间达到167mm,拥有超越同级的优越空间。450L后备箱可轻松存放5个20寸行李箱;额外70L后备厢下储物空间使用便利;全车26处丰富储物空间,门板储物空间可容纳车载吸尘器。

在智能座舱方面,小鹏P5采用15.6英寸触控屏与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的双大屏组合,营造科技用车氛围。7纳米制程、8核心的SA8155P高通骁龙第三代车规级芯片,带来1秒亮屏。行业首用F2FS(闪存友好文件系统),随机读写速度提升70%,打造出同级唯一的“全场景智能语音”,可以轻松实现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灵活自定义、语义打断、多轮对话、双音区等,座舱体验更加智能、流畅。

动力输出强劲而稳定

在动力性能方面,小鹏P5配备了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1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7.5s。

在这里首先提醒一下初次驾驶电动车的朋友们,有别于燃油车加油换挡过程的延迟性,电动车基本上踩油门就走,因此请先尝试轻踩油门,而不要一上来就死踩油门,否则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轻踩油门后瞬时间就能感受到充沛动力输出,速度提升很快,数秒达到50迈以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动力输出基本保持稳定,并未出现顿挫及车辆猛蹿现象。可见小鹏P5的动力输出稳定性和线性表现都还不错。

快速平顺的动力响应,使得小鹏P5在并入匝道、变道超车时都有不俗的表现。此外,除了常规的“标准/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还提供“舒享驾乘模式”,系统性智能匹配加速性能和能量回收强度,尽量避免因过快加速和过强能量回收频繁转换而带来的不适体验,舒适又不晕车。

制动方面,小鹏P5搭载了双缸45mm前卡钳和博世ESP 9.3系统,百公里制动距离达到36.5m(18寸轮胎)。但稍感不适应的是,刹车稍硬,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该现象会得到改观。

结合国内路况和国人驾驶习惯,底盘经过专业调校后,车身动作平稳舒适,在经过复杂路面时,滤震效果表现不错,所带来的冲击力柔和而富有韧性,整体舒适度比较高。

五大场景打造百变智能空间

小鹏P5通过软硬件耦合的方式,从服务用户使用场景的角度出发,未来将提供X-Play娱乐场景、X-Sleep睡眠场景、X-Go户外场景、X-Life生活场景、X-DIY场景的5大场景功能,重新定义移动出行生活:

X-Sleep睡眠场景,提供单人床、双人床两种模式,方便快捷的进入舒适小憩。

X-Go户外场景,可提供车载美食智能冰箱,容积为17.2L,大致能容纳7瓶500ml矿泉水+6瓶350ml冰镇饮料,使用小鹏P5中控台大屏或者直接语音,可给它调节三档-6℃、0℃、6℃的温控,用大屏或者小鹏APP还能控制冰箱开关和下电延时设计。同时,还可支持V2L反向对外放电功能,为户外使用带来全新的体验。

此外,车内通过网络覆盖,还可实现随时开会或办公,后续还将推出车载后排折叠桌以及车载美食温热炉,满足三餐加热及桌上享用的需求。

激光雷达带来更高阶安全性能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上的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正式进入XPILOT 3.5时代,搭载了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13个高感知摄像头。实现更高精度测距,更强感知能力,覆盖更多复杂场景。

除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外,小鹏P5新增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适用范围从高速、城市快速路拓展至与高速连接的城市主干道和次干道,能够根据导航路线,辅助驾驶员执行驾驶任务,拥有红绿灯路口通行能力;具有城市路况超车能力、定制化跟车能力、环岛通行能力,可根据地面/道路路况进行动态智能限速调节。此外,小鹏P5还配备自动紧急制动、盲区监测警等主动安全功能。

在试驾过程中,车辆如果偏离航道,小鹏P5会自动恢复中间车道行驶;当有车辆靠近时,小鹏P5会自动发出警报声音,提示有车辆靠近。这为出行带来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北方冬天续航表现更优秀

据了解,小鹏P5上市六款车型,带来三个续航版本,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60km、550km、600km。

从此次试驾的出发地到目的地,总计路程70公里左右,耗时约1小时20分钟。出发前仪表盘续航里程显示为420km左右,到达目的地后发现续航里程约为400km,这个数据表现着实不错。

在怀柔区境内,我们驾驶着车辆一路走着蜿蜒的山路,到达红螺寺景区附近时,招呼小P搜索附近的充电桩,小P瞬间就提供了3处位置。按照导航提示找到充电桩,充电演示过程有条不紊完成。

演示完充电后,我们选择返程。一路上除了发出电车特有的类似于海豚声的电流声外,胎噪声音很小,车内静音效果也不错,坐在后排的同行人员不知不觉间进入了梦乡。

回到出发地所在酒店,一位酒店的工作人员对该款车型在冬天的续航表现很感兴趣。通过了解后发现,小鹏P5在同级别车中首次搭载热泵空调,高效、节能、舒适的空调系统,在保障乘员舱热舒适性的前提下,全方位实现节能,有效解决低温能耗问题,冬季续航里程大幅提升。

此外,在电池安全方面,小鹏P5搭载的电池达到IP68超强防尘防水级别,执行最高的安全防护标准,即使雨天车辆浸泡48小时,电池包仍可正常工作。X-HP智能热管理系统,续航更扎实。

通过本次的试驾活动,我们对小鹏P5在性能、智能、续航、多使用场景表现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认知。这款百变舒适智能家轿在多场景下所表现出的越级实力,加之补贴后15.79-22.39万元的售价,显得物超所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