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经典,为什么永不过时?速度与激情vs 复古与情怀!

2021年09月27日 10:5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有些东西掠过我的心头,但是我不能回去,我的意思是,我不能再像那样生活。”

这是电影《末路狂花》中的一句经典台词。

到了2021年的今天,这部1991年的经典老电影,仍然在冲击着人们“画地为牢”的生活。

这是一部关于女权、成长与自我发现的公路电影。女主赛尔马和路易斯本来就是想出门度假散个心,却在旅途中逐渐认识了自己,也认清了自己过去的人生有多么的贫瘠和无趣。

他们用和全世界作对的方式去绽放自己枯萎的人生。

影片里最常出现的公路镜头,就是:一片荒芜,一条公路,一辆绿色的敞篷福特雷鸟轿车不断飞奔。主角二人的遭遇与心境也随着福特雷鸟的疾驰不断变化。

路易斯加大油门,冲向悬崖,绿色的福特雷鸟在赭色大裂谷的背景上,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那是最美最悲壮的一刻。

那辆淡绿色的福特雷鸟,成为了两位女主打破陈规、突破自我的象征。

福特·雷鸟诞生于半世纪前,经典的造型和一如既往的复古元素使它至今仍是车坛中少见的个性分子。正如雷鸟的总设计师道格·加夫卡所言:雷鸟的确是一款真正的跑车,但它又着实与众不同!

福特雷鸟始终保持着优雅、豪华又自由奔放的特征,其亮丽外表下还有可叹的操控性。这辆造型夸张,并且搭载大排量V8发动机的敞篷车,吸引了各界人士的注意,很多人都纷纷向其投出了橄榄枝。

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皆是如此。

这种承载着怀旧感和复古风,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老爷车,成为了很多电影中的点睛之笔。它们就像是电影主人公的化身,传递着角色的情绪,映刻着人物的故事。

1996年的好莱坞大片《勇闯夺命岛》,尼古拉斯·凯奇驾驶着一辆黄色的法拉利F355 Spider在繁华的旧金山街头疯狂地追逐开着悍马H1逃跑的肖恩·康纳利,这一幕我至今仍然未能释怀。

这段5分钟的追车戏码是整部影片最刺激、流畅的内容,所有人的心都跟着那辆黄色的法拉利F355一起在旧金山大街上横冲直撞。其实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那辆搭载着中置3.5升V8自然吸气汽油机的跑车,已经不仅仅是奢华的代名词,而是一种桀骜、张扬、勇敢的象征。

硬汉电影中,总是少不了“硬汉车”。

史泰龙演过很多硬汉形象,可能很多人对《第一滴血》中嫉恶如仇的兰博印象更深。我却因为《洛奇4》当中那个为了给好友报仇而重新走进拳场的洛奇而热血沸腾。

图片来源网络

洛奇经常会静坐冥想,靠着那辆黑色的兰博基尼Jalpa。在Jalpa锐利线条的映衬下,洛奇坚毅果敢的人物形象变得更加饱满。

影片中有一处细节,在与儿子谈论拳击运动员职业生涯时,洛奇还在为他的兰博基尼爱车抛光。那些洛奇没能跟儿子说出的话,就好像在跟那辆车诉说。

这辆已经在1988年停产,险些被人遗忘的兰博基尼,也是史泰龙最喜欢的跑车之一。

如果说老爷车身上自带的感性是时代赋予的,那很多人追求速度与激情就是这部电影赋予的。2011年的夏天,一部看似很平常的电影,却因在一条四分之一英里的急速车赛,点燃了全球影迷的激情。每一声汽车的轰鸣,都能加倍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

《速度与激情》的卖座激发出了很多人对于车的情愫。男主多米尼克硬汉柔情,在赛道上他是从不回头的车手,生活中他是家人胜过一切的好男人。在这样一部胜似豪车盛会的电影中,总要有一辆可以与男主匹配的车,它就是道奇charger。

从影片开始时,多米尼克从一个整日混迹浪荡于充满暴力与犯罪的洛杉矶街头,一个乳臭未干的小混混,到他日成长为名震全球的飞车党老大,父亲给他留下来的1970款道奇Charger一直陪伴他出生入死。

它是一款典型的美式肌肉车,代表了那个年代不羁的精神,也承载着男主的童年以及对父亲的回忆。说起来,1970年的道奇 Charger 属于克莱斯勒B平台的第二代车型,经典的隐藏式大灯和7.2L的引擎是它特有的标志,也成为了《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的特色代表车。

除了好莱坞经典的大片外,国产电影中也曾留下过很多老爷车的经典身影。

2018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为我们展现了北洋时期“七七事变”前的一段故事,故事虽然是根据小说改编,画面却完美还原了那个年代。演员许晴在电影中饰演风情万种的交际花唐凤仪,虽为女流,却在这场无声的硝烟中游弋于男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她蛰伏于权贵之中,带着风尘,藏着野心,却心怀气节与傲骨。

她总是开着那辆福特A型车出入朱潜龙的家中,那时,福特A型车是大批量生产与时代美学相结合的第一次尝试,在汽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辆车的突破,这辆车的美学,刚好匹配上那个充满对立却又活得最明白的唐凤仪。

和唐凤仪关系密切又复杂的大反派朱潜龙,则一直坐在雪铁龙11CV中。雪铁龙11CV在1934年主要的客户来源是法国的军方,在随后1940年德国的军方也大量购入11CV作为他们的指挥车辆,从此11CV的身份就更明确了。朱潜龙警察局局长的身份正好适合此车的背景。同时,雪铁龙·11CV还有一个别称是“土匪”,无论从外形还是从名字上都给人感觉有些匪气,也正符合大反派朱潜龙作为欺师灭祖的无耻匪徒的形象设定。

车虽无言而历史有声,每一辆老爷车的背后都承载着沉甸甸的故事,为我们讲述着过往的社会与人生。它是一种怀旧情怀,就像陈年老酒,越老越香,越久越醇。这也正是那么多经典电影会选择老爷车的原因。比起最新款,比起高性能,比起华丽、科技的外观,这些老爷车能更好的传达出影片的一些精神内核。

情怀总是能击中一个人心中的柔软,所以,我们在看着激烈又紧张的电影时,就总会被那些经典的老爷车戳中心窝。

虽然这些老爷车已为夕阳红,却依然有一群视其为无价的人。他们并不是不想迈入新时代,而是时代的进步让一些即将推出历史舞台的产品越发珍贵。每一款新车型的迭代,都承载了老款车型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历史历史积淀,它们是一台汽车的“根”。

老爷车的人生戏,也并不仅是几部电影,它们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

即使不懂车,在看到它们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它们身上流淌出的岁月。那种没有被修饰,无法被解释的厚重与感动,很难说清。我更愿意,驻足在侧静静感受。

这就是老爷车的魅力

只是,那些刻在车身上的时光我们走不回去

还好,有人为我们带来了

金九银十购车旺季来临之际,2021中国天津车展将于9月29日至10月5日举办。而在本届车展,最令我期待的就是汽车之家即将带来的老爷车嘉年华系列活动!

9月28日,15台超经典的老爷车即将整装启发,沿着美丽的天津城市主干道巡游。那些原本只能在大荧幕上,存在回忆中的经典车型,将会从我们身边驶过。届时,不在现场的网友也可以通过汽车之家app线上直播看到巡游活动全程。

经典重现,那些梦想中的车型终于在我们心中有了支点。

同时,9月29日-10月5日车展期间,更有19台经典车集结天津车展S7豪车馆汽车之家展台,现场设置“老爷车合影”等活动,只要拿起汽车之家app参与活动,零距离接触老爷车不是梦!

总会有人觉得那些已经不再辉煌的老爷车是时代发展的“废弃物”,可是,这些“绝迹”的经典才是真正的情怀与传承。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它们即见证了充满热爱的岁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