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火两重天的新车生存状态:秦PLUS彻底起飞,阿特兹已成追忆

2021年09月27日 16:41: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年初的时候,各大车企都推出了一些重磅车型。其中有一些车型关注度非常高,比如比亚迪首款DM-i车型秦PLUS,大众的首选纯电平台车型ID.4,以及长安的中型SUV旗舰UNI-K,当然还有林肯的第三款车型航海家以及全新改款的阿特兹等等。如今半年过去了,这些车型的市场表现可谓迥异。

像秦PLUS已经彻底起飞,不仅单月销量飙升到2万+,其DM-i车型依然还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而经典车型阿特兹则面临停产,母公司一汽马自达也被长安马自达“收编”。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秦PLUS彻底起飞,改写国内混动格局

去年年末的时候,比亚迪首次发布了DM-i超级混动系统,这是一套类似于两田,有“造血”能力的混动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不充电也省油,而且可以提供比肩纯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关键比亚迪还把它的价格拉到了10万级别,也就是秦PLUS。

当时功夫汽车就料到这套系统会相当有竞争力,但没想到的是,它几乎改写了国内的混动市场。

根据比亚迪的官方数据,光秦PLUS DM-i车型在8月就卖出了12574辆,成为了销量仅次于宏光MINI EV的新能源神车。它成功的原因其实也简单,就是“快、省、静、顺、绿”五个字。

它采用了一套以电驱为主的混动架构,在这套系统中,43%热效率的混动发动机更多是作为发电机的存在,而驱动则采用电机完成。它在市区99%的工况都是采用电机驱动的,因此它的驾驶感受与纯电动车型无异。

快是自然的,毕竟电机发力比发动机更加直接,可以在起步就输出最大扭矩,新车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仅为7.3秒,比同级的燃油车型快得多,如果是0-60km/h加速,它的优势就更大了;顺也是一定的,毕竟电机发力本身就是非常线性的,电门踩得越深就发力越大,绝对的平顺;由于发动机更多在高效区间运行,它的工作相当平稳,噪音也就小了,整车NVH表现有B级车水准。

比亚迪不仅将混动车的价格打下来了,用车费用也压到了最低。秦PLUS DM-i是可以上绿牌的,并且有最大120km的纯电续航,算是真正的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0km+。而且即使不充电,它的馈电油耗也只有3.8L/100km,比两田的混动车更省。

相比同级的新能源车,它的续航更强,完全解决了里程焦虑;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它更快、更省,更不用说绿牌的优势了。因此秦PLUS DM-i完全是一只独角兽,大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当然,现在最大的悬念,还是比亚迪的8万多张订单什么时候能消化完。

(2)林肯航海家大众ID.4,渐入佳境

在半年前上市的时候,这是令人捏把汗的两款车型。林肯本身就国产的比较晚,时刻要应对BBA的挤压。而ID.4作为大众的首款纯电平台车型,一上来就要面对特斯拉等新势力的针对。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两款车可以说都顶住了压力,并展现出了反攻的态势。

航海家是对标宝马X3的一款车,但林肯并没有选择去和宝马硬碰硬,而是通过错位的形式巧妙避开了竞争。

新车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849*1934*1693mm,轴距则为2850mm,这在同级别的车型中,算是比较出众的。再配合美系SUV充满肌肉感的设计,这让它天然就极具气场。而它的用料也是绝对的旗舰水准,Revel®锐威高级音响、Eagle Ottawa半苯胺高级皮质座椅这些配置,都是比较突出的。

航海家提供2.0T和2.7T两种动力配置,2.0T动力对比X3的2.0T中功,性能更加突出,而且能够吃92#的粗粮。2.7T V6双涡轮油直喷发动机则对比X3高功版本,这可是F150皮卡的主力发动机,它的平顺性和噪音控制都相当出色,可以提供相当出色的驾驶感受。

总体来说,通过这样错位竞争的方式,林肯航海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至少是站稳了脚跟。

ID.4 X刚上市的时候,不管是宣传声势还是车型卖点,似乎都不如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们来得足。尤其是它还背靠大众这样一个相当成功的大集团,更被人说没有达到预期。但从它的市场表现来看,却是节节攀升的,大众ID.家族的8月销量已经突破了7000辆,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不可忽视的一极。

ID.4 X渐入佳境,主要得益于大家越来越多认识到它的好。首先是空间挖掘非常出色,得益于MEB平台的架构优势,它在4612mm的车身长度上实现了2765mm的轴距,给了紧凑型SUV媲美中型SUV的空间,这让它拥有了相当出色的实用性。

其次它的续航达成率相当了得,虽然申报续航里程只有平平无奇的555km,但实际续航与那些标称650km+的新势力相当,这一点非常赚好感;再有就是大众的设计和做工还是非常出色的,虽然看上去没有那么炫酷,但人机工程做的好,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实用,而且钣金、装配工艺等远远领先新势力们。

这两款车的向上势头说明了一点,只要有足够的诚意,市场依然还是非常大的。

(3)UNI-K有待突破,阿特兹已成追忆

UNI-K和阿特兹也是半年前热度非常高的两款车型,UNI-K被认为是长安又一款拳头SUV,是要拿去打汉兰达的作品,阿特兹则在异响门之后推出了诚意十足的小改款,试图收复旧河山。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款车的状态并不算好,当然原因是各不相同。

UNI-K刚刚亮相的时候口碑还是不错的,一是有CS75 PLUS和UNI-T的口碑在前,二是市场上也确实缺这样一款中型SUV。随后它在麋鹿测试中出现一些小风波。但作为这样一款大块头的SUV,操控本身就不是它的卖点和强项,这件事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说无伤大雅。

本来UNI-K已经实现了月销5000+,算是步入正轨了,结果这时候吉利的星越L推出了。星越L是基于最新的CMA架构打造,全系配备Drive-E发动机,采用了三联屏的内部设计,而且还支持整车OTA。两者定位相似,自然也给了UNI-K不少压力,对目前的UNI-K来说,还需要期待进一步的突破。

阿特兹的情况则更特殊一些,本来它在国内的名声是很好的,毕竟是马6的继任车型。而且马自达在国内一直有一批忠实的粉丝,虽然它的定位相对小众,价格也不低。但是用料一直不错,而且操控非常出色。但“异响门”的出现彻底摧毁了马自达的口碑,阿特兹这样一款明星车型也跌入谷底。今年年初的小改款增加了不少配置,而且价格上也做了不少让步,但销量上却没有更多起色,依然在持续走低。

目前南北马自达已经确定合并,两者将实现并网,阿特兹这样一款经典车型也已经确定要消失,新马自达会推出更强的继任车型,只能说此情可待成追忆了。

(4)功夫拍案

汽车市场确实非常残酷,这五款车半年前上市的时候,呼声都是相当高的,如今的销售状况和市场前景却是迥异,但它们也昭示了汽车市场的一些特点。

在技术方面非常突出的车型,可以提供更好的驾驶感受,比如秦PLUS,依然还是非常受欢迎的;在质价比方面突出的车型,即使初期呼声不算高,慢慢也会占领市场;而在面对面竞争中落败的车型,生存空间则会被极大地挤压。

最近上市的新车,你看好哪一款半年后会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