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接10月交付节点,极氪全速前进

2021年09月28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对于一家电动车企业来说,造出一辆领先时代的电动车也许并非难事,真正困难的在于如何“保障交付”。

近年来,国内纯电出行市场风生水起,新企业层出,新产品竞放。不过,对于这些电动车企业来说,如何在市场聚光灯之后,不陷入“交付困境”,保障及时交付往往是一大考验。因为即便是提前一两年发布的产品,也总会遇到临时跳票的情况。背后原因各不相同,或者是工程节点被耽误,或者是工厂准备未完成,又或者类似于今年的情况,以芯片供应短缺为代表的全球供应链波动,让众多车企的量产交付止步于“最后一环”。

可以说,在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双重压力下,能保障交付,成为考验一家电动车企业是否靠谱的重要标准。毕竟,产品说得再好,能真正拿到车,比什么都重要。

坚守交付节点的极氪

当前的芯片短缺状况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有多大?根据乘联会数据,受制于供给端巨大缺口,8月乘用车生产148.4万辆,同比下降11.2%,其中豪华品牌生产同比下降18%,合资品牌生产同比下降24%。以最近的一个案例为说明,就连遥控钥匙也因为芯片不足,某些豪华品牌在交付新车时都只能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另一把钥匙延期交付。

在此背景下,相对于燃油车,受影响更明显的无疑是主打“智能化”标签的智能电动车,因为相比于普通燃油车型,智能电动车往往会使用更多的芯片,尤其是很多车载娱乐屏幕的芯片产能还和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冲突。目前市面上,头部几家新势力车企都不约而同的面临芯片短缺造成的交付量下滑问题,提车周期也开始大幅延长,更不用说今年才发布的新车企了。

比如极氪。这家4月15日才发布首款智能纯电车型ZEEKR 001,并在市场上获得极大关注、订单供不应求的年轻企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无疑为其交付节点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不过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26日,极氪重申:工厂已完成量产准备,ZEEKR 001量产车将于十月中旬下线、十月下旬开启交付。

在当前行业供应链普遍吃紧的背景下,极氪的交付节奏却更加清晰明确,对很多心神不定的用户而言,这无疑是一剂强力定心丸。

因为,极氪能做出保障交付的回应远比想象还要困难。

首先,极氪本身的产品力对供应链有着极高要求。ZEEKR 001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度智能化的豪华电动车,需要的芯片数量远超普通燃油车。据了解, ZEEKR 001全车搭载了2000多种芯片,芯片数量超过10000颗,其中行业首发的芯片就有7个。根据官方说法,这其中还包括了全球首款采用7nm制程的Mobileye EyeQ5H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便是在ZEEKR 001上首发。

据悉,目前整个40nm制程的MCU产能对于汽车产业都有极大的缺口,而7nm制程的芯片更多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上,后者动辄亿枚的需求量远远超过了汽车。可想而知极氪能拿到上述芯片装车的难度,更何况是单车超过10000颗芯片的ZEEKR 001对供应链带来的压力。

不仅仅芯片,作为极氪首款车型,为了实现极致的产品性能,ZEEKR 001的众多零部件也来自于全球顶级供应商,包括空气弹簧来自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空气弹簧供应商威巴克、电磁减振系统来自天纳克,它们也为其他全球知名车企供应。另外还有高通、德州仪器、Onsemi、OmniVision、MPS这些顶级供应商提供的电子电气零部件。而目前只要和电子电气架构相关联的零部件多多少少都受到缺芯的影响。

一方面,正是因为这些大厂出品的一流零部件,实现了ZEEKR 001极致的产品性能,成为了30万元性能天花板。也正因如此,自从4月15日发布之后,ZEEKR 001就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回应,一度让2021年度可交付定单售罄。但另一方面横陈在极氪面前的难题是,全行业供应链的吃紧,对交付的巨大影响如何克服?如果不能保障交付,那么对于一个新品牌、新车型而言,消费者的信任又如何建立?

决战交付时刻

显然,极氪能按既定节奏,保障交付的官宣背后,必然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它如何做到?

“极氪应该说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新企业,所以它一诞生就拥有巨人的力量。”这是极氪在诞生之初的豪言壮语,而在当前全行业供应链波动之下,无疑成为了“巨人的力量”最好试金石。

正是基于极氪背后,吉利控股集团在整车制造以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绝对支持,既有利于极氪供应链的体系化,更为极氪争夺供应链话语权、保障产品的稳定交付奠定基础。

比如,根据极氪的供应链信息:ZEEKR 001的空气弹簧来自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空气弹簧供应商威巴克,这家供应商也为劳斯莱斯捷豹奔驰S级/E级、宝马7系/5系等高档豪华轿车进行配套。根据极氪此前的披露,空悬的供应紧张实际上已经影响到ZEEKR 001相关配置车型的交付进度。而为更好保障交付,极氪专程和威巴克进行了多轮沟通,据悉,威巴克为极氪专门开设的一条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用来保证ZEEKR 001的供应。

不仅如此,在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为确保芯片供应,极氪CEO安聪慧更是亲自挂帅,以小时为单位,动态主抓芯片供应,全力保证芯片的供给。

在笔者看来,粥少僧多的条件下,谁能更主动,谁就能吃得更好一点。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行业供货权的抢夺。显然,极氪并未束手干等,在这背后体现的,便是其体系话语权的重要一环。

除了供应链,对于很多全新企业而言,如何保障产能的稳定,也是对交付能力的严峻考验。而区别于很多新势力都会遇到的产能规模问题,对于脱胎传统造车产业积累的极氪来说并不是难题——其在产能上更得到了背后“巨人力量“的支撑。目前,极氪智慧工厂已经完成量产准备,这是一座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纯电动车型年产能达30万辆的全新工厂,并且从一开始就围绕极氪品牌定义打造,比如总装车间就能实现C2M全定制化模式、打造客户自定义车辆,能够精确地按照APP上的订单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

从供应链抢供应,从产能抓生产,这是极氪背后“巨人的力量”对其交付能力的重要赋能。而极氪在保障交付上的努力,既是自身优势的展现,另一方面无疑也是其“用户型企业”的最佳实践,对用户负责,首先要确保用户真正开上自己的爱车。

不过,对于品牌发展初期阶段的极氪而言,要更好保障交付,除了供应链与产能,渠道的覆盖与服务,也不可或缺,这同样考验着极氪的体系能力。目前,极氪正在进行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服务体系构建,随着全国“开城计划”展开,其服务团队已进驻成都、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五个核心区域市场,后续开城计划还将陆续拓展。

事实上,极氪正在不断加速自己直营销售服务体系的铺开。根据规划,2021年极氪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2家极氪中心,60家极氪空间;3年之内,将持续快速铺设,完全实现全国网络覆盖。而在补能上,则计划建设290座包含轻充站、超充站及极充站在内的充电站,计划覆盖10座城市,目前正在加速建设中。

显然,要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极氪服务网络,这同样是一种“巨人的力量”体现。

伴随着交付日期的临近,极氪正在把自己的计划徐徐展开。可以观察到,极氪所展现出的企业姿态,既有互联网企业的智能化产品和用户思维,又具备了传统车企的产业链优势。这种融合两种产业思维的新模式,被极氪命名为:“极氪模式”。

基于传统汽车发展的产业化力量,再以独立的企业、全新的品牌和创新的用户组织和商业模式,用纯粹的用户思维来切入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竞争。这是否能成为智能电动车领域最为合理、最为有效的探索方式呢?

拥有“巨人的力量”和“纯粹用户思维”加持,即将进入交付期的极氪,也许会给业界提供更明确的答案。

文|刘学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