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面启辰:国产SUV卖到合资价,一脚把自己踢到阴沟里?

2021年09月28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广州万菱汇门前的一栋大楼上,挂着启辰广告:启辰,就是东风日产

三年前,吵吵着要独立的启辰,从东风日产剥离,拿下了日产标志的启辰,在售所有车型从“东风日产启辰”改成了“东风启辰”。

宣告独立的启辰,在当时被视为东风合资自主的一次重大突破,在他们看来,在日产帮助下的启辰,踉跄多年之后,拥有了独立行走的能力。

但市场是残酷的,技术方面缺口仍然非常大的启辰,并没有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中做出成绩,相反因为技术、资源、管理等原因,发展进入到了停滞期。

对于东风来说,启辰作为庶出,虽然没有得到风神一样的待遇,但作为东风集团内权重最高的东风日产的嫡系部队,如何做好启辰,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独立两年狼狈回归,甩给东风日产的,不是一个香饽饽。

如今,启辰是一个由东风日产管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的第二汽车品牌,换句话说,东风日产有两个品牌,一个是老大哥日产,另一个则是启辰

这次回归,像是离了婚之后又复婚的家庭,虽然看起来很和谐美满,但内心的伤疤总是难以遮掩。

对于启辰来说,它已经没有权利使用日产的技术,走出去独立生计,是启辰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但因为自身技术匮乏以及营销缺失的问题,

被寄予厚望的启辰大V雨夜上市,如同当晚让人心糟的天气一样,对于启辰的领导来说,大V能否获得市场的认可,他们恐怕比谁都清楚。

这样一台连动力架构都不能保证自主生产,还需要停留在三菱时代的车型,很难在拥有绝对技术知识产权的中国SUV面前,哪怕站稳一个月脚步。

01 大V的拼装能力

论拼装能力,大V的确是大V,三菱发动机在国内的两大合资企业都纷纷开启倒退模式,原因是第一梯队的优秀企业拥有能够自我生产引擎的能力。

他们停留的意义,是为了给没有能力的企业提供还算不错的发动机。

启辰大V搭载了一台1.5T,来自航天三菱的4A45TD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虽然账面数据表现不错,但已然不是10年前的社会地位,它在国产引擎面前,俨然没有了合资的尊严以及认可感。

如果说发动机不落俗套,那么这台上汽研发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将会为未来埋下深水炸弹,一旦潮水退去,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结构上的不稳定性,将会让在拥堵市区用车的消费者,感受到用车以及养车压力。

对于启辰来说,长期寄生在东风日产旗下,让其几乎丧失了自我研发的能力,导致在Nissan自身遇到转型压力的情况下, 不会把最新的引擎技术投放给启辰

目前的境况是,东风日产已经在为e-Power作准备,让自己紧随新四化以及碳中和转型,而全新的Vc-Turbo引擎根本不可能放在启辰身上。

采买,成了启辰唯一的方式。

02 大V的合资头颅

回归了东风日产,意味着启辰又可以顶着合资车的帽子,但市场衡量产品价值的唯一方式,就是它是否具有核心的竞争力。

诚然,1.5T动力架构还不错,但说起配置,大V可以说顺利的割了一波“家人们”的韭菜。

因为从配置层面分析,启辰大V将合资车的低配表现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最近很火的长安CS55 PLUS,告诉启辰大V想要在市场中生存,应该拥有什么样的产品力。指导价12.19万的长安CS55 PLUS只是比指导价11.98万的启辰大V贵2100元,但带来但却是全面碾压的配置优势。

这两张图,说明了一切。

启辰大V不仅仅在安全配置上全面落后,同时在科技智能配置上也没跟得上主流国产SUV的发展,比如说头部气囊、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内置行车记录仪、自适应远近光等配置,不好意思启辰大V都没有。

我们应该知道一件事儿,消费行为一旦被定性,便很难被扭转。

同样的预算选择国产SUV已经是明智的选择,配置既做到了绝对意义上的碾压,同时安全、品牌以及品质也都有很强的保证力。

那么选择启辰大V的理由,便没有那么强势,一来品牌力不够强势,二来产品在主流市场中不仅仅没有处于一般水平,甚至与主流SUV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诚然启辰想要在东风日产的管理庇护下,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但内卷严重的乘用车市场中,已经催化出来让东风日产甚至启辰都无法抗拒的企业以及产品。

在10-15万级乘用车市场中,份额霸主应该是长城长安吉利等中国企业。

启辰作为想要重新将合资车帽子扣在头上的企业,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品牌力孱弱的问题,还有成本控制能力差带来的性价比低下,以及技术拼凑带来可持续发展能力弱的问题。

毕竟摆在更远未来的顾虑是,启辰如何应对未来碳中和以及新四化问题,传统燃油车仍然无暇顾及的今天,如何让自己的新四化转型更快一些,真的只是靠简单的EV纯电动车吗?

总而言之,合资自主时代早已过去,这个时代中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才是扛起市场的核心力量,对于启辰来说,要么埋头苦干搞研发,在核心优势上做出突破,要么等着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