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将借壳上市,估值200亿美元,吉利系要组团IPO?

2021年09月28日 22:54: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极星将靠什么支撑200亿美元估值。

文/宋双辉

沃尔沃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星(Polestar)正式官宣了IPO的消息,与FF一样,极星将采用借壳的方式登陆美股市场。

今年3月底便有消息传出,极星计划启动IPO进程,赴港或赴美上市。6个月后,尘埃落定。

据悉,极星将与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Gores Guggenheim合并上市,合并后的公司名称将改为“Polestar Automotive Holding UK Limited”,并以股票代码“PSNY”在纳斯达克上市,合并公司估值约为200亿美元(包含债务),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

极星作为整个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之一,1996年于瑞典创立,最初是沃尔沃汽车的性能车业务合作伙伴,2015年被沃尔沃汽车收购,正式加入了吉利大家庭。

这两年吉利控股集团一直在为旗下的汽车品牌谋求独立上市。

去年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曾打算整体合并上市,今年2月双方宣布放弃合并计划,吉利汽车原本打算登陆科创板,现在暂缓了该计划;沃尔沃汽车则重启IPO,最快有望9月底在斯德哥尔摩上市;新品牌极氪汽车虽然现阶段没有明确的IPO计划,但是未来不排除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如今,极星已经正式启动了IPO进程,200亿美元的估值也与沃尔沃汽车齐平,看得出电动车领域眼下确实是风口。

在极星的路演PPT中,将自己描述为唯一一个与特斯拉一样的“全球纯电动车品牌”,蔚来、小鹏等中国新造车还没有走向全球市场,Lucid等美国新造车还没有开始大规模量产交付,而其他的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速度太慢。

不过,从极星正式从沃尔沃汽车内部独立出来至今,这个对标特斯拉的高端电动品牌的表现并不算太亮眼。

2017年极星发布了首款车型极星1,定价高达145万元,每年限量生产500台,不过在中国市场的全年上险量只有24台。

2019年第二款量产车极星2上市,在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不断降价的刺激下,极星2的价格也跟着下探,但是销量依旧不见起色,中汽中心数据显示极星2去年国内上险量只有365台。

虽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过极星的野心依旧很大。按照规划,接下来极星还将推出三款全新车型,全年销量规模将从目前的2.9万辆增加到2025年的29万辆。

明年极星将推出的极星3这款高性能电动SUV,定价与保时捷卡宴对标;2023年推出极星4,一款运动型轿跑SUV,定价低于极星3,与保时捷Macan对标;2024年推出极星5,一款豪华四门运动轿车,与保时捷帕纳梅拉对标。

在这三款新车型的带动下,极星的交付量将以7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覆盖的市场也将从目前全球14个地区拓展到2023年底的30个地区。

所以,启动IPO扩大融资渠道成为了眼下极星最为迫切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