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时风起?东风汽车“想说突围不容易”

2021年09月29日 11:5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4月上海车展吹起的“东风”,一直吹到了如今的9月底。9月26日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正式发布了《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围绕“东风风起”计划,《规划》指出了东风公司未来“一主两翼”的事业格局,以整车业务为“主”,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为“翼”的三大板块进行了详细介绍。甚至细化到了“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6%以上、商用车主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自主乘用车主力企业位居行业第一阵营、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集团总收入的30%以上”等多个具体目标。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开始,汽车企业就刮起了一股大谈战略布局、销量目标、科技转型的“风潮”,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对此并不“感冒”。比如,长城长安汽车品牌战略发布会发布后,股价便连日下跌。东风公司此次也未幸免于难,截至9月27日收盘,东风集团股份报6.89港元每股,下跌1.15%,连续20日呈下跌态势。

从今年1-9月的整体股市走势来看,东风的股价累计跌幅也已达17.87%。这不经令人沉思,动作频频的东风公司,究竟为何让资本市场顾而却步?

新能源业务“亚历山大”

从申请A股上市到“东风风起”计划再到此次的十四五《规划》,东风的发展核心绕不开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岚图。为集中全力发展岚图,东风内部更是提出了“有求必应 非请勿扰”的服务原则。

岚图品牌的前身是东风H事业部,成立于2019年4月。去年7月17日,岚图汽车品牌于武汉正式发布,同年还相继发布了一款大型轿跑概念车iLand和一款SUV概念车iFree。

不到一年时间,定位中大型SUV的岚图FREE便已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提供了增程、纯电两种动力形式。

可以看到,岚图的产品节奏并不慢。根据岚图的产品战略规划,自2021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品牌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在销量方面,为打造新能源标杆企业,岚图也将2025年产销目标定在了20万辆。

这也意味着未来岚图的单月销量需达到1万辆以上。但从市场现状来看,即便是早早入局的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在上市五年的情况下,也依旧没有实现月销量破万。其中,最好的成绩是今年8月理想完成的9443辆。

更何况智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更加复杂,更加激烈,且来自外界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比如去年出现的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比如今年不断恶化的“芯片荒”问题,都在生产端就制约了智能汽车的发展。“备受东风期望”的岚图压力不可谓不大。

但除岚图以外,东风公司在自主新能源汽车领域少有亮点,仅拥有东风风神旗下的EX1、E60、E70与奕炫EV ,与东风风行旗下的S50 ev、菱智M5 ev 共6款新能源车,虽然涵盖了小型SUV、轿车、MPV等细分市场,覆盖了新能源5万元到16万元之间中低端市场,但并没有一款说得上是“爆款”的车型。

对此,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东风公司在乘用车市场相对疲软,销量波动较大,薄弱的产品线及竞争力是导致乘用车增长较慢的主要原因。

A股上市再出波折

国泰君安表示,A股发行对东风公司基本有利,因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新能源汽车、新技术项目和数字化平台项目。

早在去年7月,东风集团股份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还通过了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不过,就在几天前,东风公司在为上市出售融资公司做准备时,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

9月27日,东风集团股份最新发布的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尚未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予以注册的决定。基于公司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撤回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从深交所创业板到主版的转变,也让业界对东风公司A股上市丧失了些许信心,更有股民在某投资平台直言,“如果东风本身没有问题,那创业板也会批准上市!如果本身有问问题,上主板也难”。

另外,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2021年9月17日,花旗集团减持东风集团股份股份约617.64万股。在此次减持后,花旗集团持有东风集团股份的股份占比也从7.02%减少为6.80%。

一时间,东风公司受到业界唱衰与资本撤场的双重夹击。

成立“M”品牌,进军高端越野

在此情况之下,如何布局成了东风接下来的关键。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9月26日,竺延风表示,在科技创新领域,东风公司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水平,加快掌控新能源核心技术和资源,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产品等。

《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东风将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5年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投放的全新车型100%实现电动化。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也将新增高端重卡“骁龙”项目等,构建中重卡、轻卡、VAN车、皮卡等4个电动化平台。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将打造DSMA节能汽车平台,及S1、S2、S3和MORV等4个纯电动汽车平台。计划到2025年,岚图汽车打造成新能源标杆企业,产销达到20万辆;东风风神在电动化转型上取得突破,产销达到4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公司正式宣布将推出高端电动越野M品牌。据透露,M品牌将作为独立公司运作,品牌定位类似长城的坦克,不过车型将全部以电动车为主,并主要针对高端越野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