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EEP 5.0/4.0研发启动 长城打造下一代车云一体化生态架构

2021年09月30日 07:16:4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9月28日,长城汽车在北京召开了“硬核对话-咖啡智能2.0技术分享沙龙”第二场活动。在活动现场上长城汽车三位技术专家与现场媒体展开深入交流,全方位展示了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的前沿设计理念及创新优势。未来长城汽车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打造高度融合且开放的智能生态架构,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功能全面可生长,开启全场景智慧出行新未来。

一、全新SOA设计理念融合设计 打造开放服务生态

由于随着汽车智能化快速发展,汽车内部ECU数量不断增加,传统分布式架构难以承载,同时导致系统软件功能开发难度大、周期长,难以满足用户快速增长的需求。对此,长城汽车于2020年开发出涵盖车身控制、动力底盘、智能座舱、智能驾驶4个域控制器的GEEP 3.0电子电气架构,目前已经量产并应用于长城汽车全系车型。

为进一步集中整车控制软件,实现高效集成管理、高度安全可靠和更快需求响应,长城汽车将整车软、硬件高度整合,形成基于中央计算和区域控制的下一代全新电子电气架构—GEEP 4.0。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采用SOA设计理念,开放标准API接口,实现功能可扩展,全面满足用户智能化需求。

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引入SOA设计方式及理念,打造软件分层的基础架构平台,包括智能车控API平台、整车服务平台和域服务平台,为整车提供模块化的标准服务接口。同时,整个SOA架构平台采用积木式拆装组合,能够有效提高软件复用性和扩展性,灵活配合车型。

如今,在长城汽车最新的架构平台中,车身域、动力底盘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均已实现了数十个标准化的服务接口,如导航、高精地图、娱乐、车内外摄像头、音乐播放、人脸识别等软件系统,都可连接外部应用,实现功能拓展。

长城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总监邢季红表示:“基于SOA设计,我们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助力整车实现全生命周期功能迭代升级,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喜好,动态订阅升级车辆服务功能,无需等待软件升级批次。同时,SOA化还能灵活部署智能化场景,标准化接口可实现开放服务,构建长城汽车众创生态,联合开发者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慧出行服务。”

二、主SOC算力高达30KDMIPS 全新架构实现整车功能集成

整车功能高度整合需要核心大脑的强大算力支撑,长城汽车下一代全新电子电气架构GEEP 4.0拥有中央计算、智能座舱及高阶自动驾驶三个计算平台,其中,中央计算跨域整合了车身、网关、空调、动力/底盘控制及ADAS功能,它的主SOC算力高达30KDMIPS,能够高效保障车机系统的控制和响应。同时,中央计算单元还拥有成熟的视觉处理芯片解决方案,18路CAN FD、4路LIN以及11路车载以太网,支持64GB存储和1GB内存,完全可满足未来车机系统功能融合的算力和通信等需求。

在软件架构上,微控制单元核、高性能计算核及中间件等底层软件均采用不同架构。应用软件层面,将大数据、云诊断、信息安全等软件系统融合,实现功能集成。其中,云诊断不仅能够远程获取车辆故障信息,还能远程对车辆进行故障预判和维修处理,更通过重构诊断仪架构,复用云端配置的诊断数据库及诊断脚本,开发一套“通用型诊断仪APP”,通过升级脚本下发实现诊断仪软件更新。

三、网络、平台、功能多维度深化发展 构建全栈式安全保障

安全性上,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多维度构建全栈式安全保障。网络安全层面,拥有CSMS体系加持,长城汽车打造融合车内部硬件加密、通讯加密校验的全维度纵深防御安全架构。平台安全方面,长城汽车定制的操作系统独立于硬件的核心、共用基础软件平台,保证了软件的可维护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功能安全上,长城汽车融合冗余感知、冗余控制、冗余执行、冗余供电及冗余通讯,最高可满足ASILD功能安全需求。SOTIF(预期功能安全)方面,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符合最新预期功能安全标准ISO 21448体系,覆盖道路环境、自动驾驶系统等方面,有效地消除客户安全顾虑。

长城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程师王海鹏表示:“我们的GEEP 4.0在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在研发阶段实现了资源整合,后期也会专门针对GEEP 4.0架构和其催生出的新技术进行多方验证,从全开发流程保证整个架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从开发之初,始终坚守为用户带去全方位优质体验,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基础上,打造可扩展的开放服务生态。目前,长城汽车下一代全新电子电气架构GEEP 4.0已进入产品开发阶段,未来将率先搭载到长城汽车全新电动、混动平台,并陆续扩展到旗下全系车型。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第五代电子电气架构GEEP 5.0研发也同步启动,GEEP 5.0将实现全车只有一个大脑,完全形成智能机器人,100%SOA化,全面完成整车标准化软件平台的搭建,并将于2024年实现产品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