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技术加持后,BJ40刀锋英雄版的动力性能到底怎么样?

2021年09月30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三把锁,再加上一大堆的电子辅助系统,这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今越野车们的标配。不可否认,这些越野配置的出现,极大程度上提升了越野车的性能和操作便利性。但是,要想发挥出三把锁、各种电子辅助设备的真正实力,那还得把一辆越野车的底子打好。

什么才是越野车的基础?什么样的基础才能被称为“好”?来自北京越野的BJ40刀锋英雄版,用一套2.0D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和采埃孚8AT变速箱组成的动力系统,受到了很多越野老炮的青睐。那么,在这套动力系统中,到底又有哪些硬核素质呢?

2.0D+8AT加持,BJ40刀锋英雄版究竟够不够硬?

对于一台越野车而言,毫无疑问,我们评判这辆车是否足够优秀,首先便会看它的越野实力到底如何。作为一台专为极端路况打造的专业越野车,BJ40刀锋英雄版的硬核实力已经获得了不少越野爱好者、车主用户的认可。

在BJ40刀锋英雄版的越野配置方面,全系搭载了分时四驱系统和后桥机械式差速器锁,并且在柴油高配版车型上还可选装前后桥的电控差速器锁。在越野性能方面,这辆车毫无疑问就是用来“干粗活”的。在BJ40刀锋英雄版的柴油车型上,虽然没有例如坦克转向、低速蠕行这样的电子辅助配置,但硬核的机械结构,也足以让这辆车完成“粗活累活”,并且拥有着更加可靠的稳定性表现。

除了四驱结构、越野配置外,动力性也是评判其越野性能的重要因素。BJ40刀锋英雄版柴油车型搭载的2.0D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20kW、380N·m的动力储备,在同排量的柴油发动机中,其动力性是比较突出的。较为强大的扭矩,不仅可以在两驱、高速四驱状态下为车辆提供充沛的动力供应,同时还可通过低速四驱放大扭矩,让轮上扭矩更大一些,翻越沟坎也会更加轻松一些。

在日常使用的表现中,BJ40刀锋英雄版的柴油车型做得同样不错。实际驾驶中,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配合顺畅,升降挡平顺。并且,得益于对NVH的优化,在柴油发电机启动后,车外的噪音虽然较大,但车内的舒适度却比较不错,与普通汽油车型并没有明显的差距。而这样的品质感,其实就是BJ40刀锋英雄版的讨喜之处。

越野车的涡轮增压很头疼,“技术+调校”真能破局吗?

在老派且传统的越野车阵营中,最好的动力配置应该是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和AT或MT变速箱而非中型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毕竟,在越野过程中,我们需要更精准地控制动力输出。而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一个致命缺点,那便是:当涡轮起正压时,动力陡增,容易出现蹿车的问题。但在排放规则的要求下,越野车装上中型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成为趋势,要想弥补这种缺憾,就需要在技术和调校等方面下足功夫。

一般来说,不论是汽油机还是柴油机,要想获得更强的动力,就需要打造尺寸更大的涡轮。而由于涡轮尺寸增大,其动力就越不线性;而涡轮尺寸较小的话,虽然可以获得线性且灵敏的动力响应,但是在中高转速区间,却可能会降低发动机的性能。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既可以增强动力,又不损失线性表现呢?BJ40刀锋英雄版搭载的2.0D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4F20TC13)给出了答案。

这台发动机采用了博格华纳的VGT可变截面涡轮技术,英文名全称为Variable Geometry Turbine,能够根据发动机不同的转速通过涡轮增压系统的VGT可变涡轮调整涡轮排气侧入口处最窄的横切面积和涡管切面的半径。这样一来,就相当于兼顾了大尺寸涡轮和小尺寸涡轮的两种优势,使得发动机低转响应快,高转速增压性能强。因此,BJ40刀锋英雄版搭载的这台2.0D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也拥有了比较出色的平顺性,使得驾驶者在控制动力输出之时更为轻松一些。

另外,一辆车的平顺性,其实还取决于变速箱的选择。在以前,很多配备自动挡的越野车都是搭载4AT或者5AT变速箱。不过,由于一辆车的传动系统齿比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变速箱前进挡位越少,意味着各个挡位之间的齿比越大,在换挡时,转速落差也就越大,驾驶者越难以控制。而BJ40刀锋英雄版所采用的采埃孚8AT变速箱,在固定总齿比范围的情况下将挡位数增加到了8个,这也意味着齿轮之间的齿比更小,操控的精准性也能有所保障。

“强劲”+“省油”都想要,这套动力系统真能实现吗?

在BJ40刀锋英雄版这种搭载分时四驱系统的越野车上,虽然可以通过低速四驱来放大扭矩,但是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和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同样十分关键。而北京汽车则通过奔驰戴姆勒-美国康明斯-采埃孚的“合资+自产+深度战略合作”模式,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辆车的动力性能和动力效率。

具体来看,BJ40刀锋英雄版在博世2000Bar高压共轨技术的加持下,提升了动力性,使得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了60kW。并且,作为一台整合了中欧美三地技术的发动机,BJ40刀锋英雄版搭载的2.0D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还采用了IROX低摩擦轴瓦技术,一定幅度地降低了发动机的内部消耗,使得整车的油耗经济性也得到了保障,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8.5L,一箱油跑上千公里也不再是梦。对于有长途驾驶需求的用户来说,这样的燃油效率,其实有着不低的吸引力。

同时,众多豪华品牌都在用的采埃孚纵置8AT变速箱,也经过了多轮次的优化。其齿比也考虑到了柴油机大扭矩的特性而进行了缩小。如此一来,在高速巡航的时候,8AT变速箱可以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巡航转速,从而避免动力的浪费,带来更加经济的油耗表现。

想让机械更可靠一些?这些要素必不可少

对于越野车而言,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同样是重中之重。不管是千里奔袭还是日常通勤,更可靠更稳定的车型,总能让人心生好感。一辆车机械性能的可靠,不仅源自于发动机变速箱的结构可靠性,更源自于生产工艺上的精准把控。

BJ40刀锋英雄版的2.0D发动机来自于北京汽车欧康动力,采用了来自德国的技术。例如博世高压共轨、高强度缸体等技术,并且在研发时,工程师们就考虑到了使用时的各种恶劣环境。在研发论证阶段,这台发动机经历了2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并且还有一百多万公里的公路可靠性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欧康发动机公司主要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本来是面向皮卡和商用车的。而这一类车型对保养的需求很低,其保养周期普遍在一万公里以上。而应用在BJ40刀锋英雄版上,虽然官方推荐的保养周期是五千公里,但是偶尔将保养周期延长到一万到一万五千公里也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另外,在变速箱的可靠性方面,其实目前业界早有定论,除了手动挡之外,AT变速箱的可靠性也是很不错的,包括BJ40刀锋英雄版采用的德国采埃孚8AT变速箱,基本上已经做到了终身免维护。同时,这台变速箱已经十分成熟,在海内外多款车型上历经考验,其质量稳定性是有所保障的。

最后,BJ40刀锋英雄版的发动机装配工艺其实也达到了先进的水准,其动力工厂机加线和装配线全过程采用基于RFID的先进mass系统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在关键工序上,选用德国格劳博、德国伊维玛和德国格林等设备,自动化率达到90%。从制造工艺和生产体系层面,也有助于可靠性的提升。

结束语:

作为一台面世多年的硬派越野车,BJ40刀锋英雄版先入为主地给我们带来了“高配置、高性能”的印象。但是,在这种印象的背后,是打磨已久的硬核实力。无论是欧康动力的2.0D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来自于德国的ZF8AT变速箱,它们在参数性能、机械可靠性以及匹配成熟度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打磨,如此种种,都使得BJ40刀锋英雄版在硬派越野车行列中,有了更硬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