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真的是雷军小米造车,逼出了吉利造手机?

2021年10月01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跨界造车、家电为主的企业选择跨界造车、玩互联网的企业选择跨界造车,再到现在的雷军小米跨界造车,在舆论和很多人的认知里,汽车似乎成为了一个行业门槛非常低的产物。

其他企业跨界造汽车,在现在的这个时代里不太让人意外,那传统造汽车的企业,跨界“反攻”其他产品,自然也就不太让人意外了。没错,这个话题的主线自然就是最近传出来的“李书福的吉利汽车,进军手机行业。”

落地武汉/定位高端,有鼻子有眼的“吉利造手机”

9月24日,有相应消息传出“李书福正在谋划手机项目”,短时间内,该消息一定程度上成为当时的热点,以及有后续的消息公布“手机项目进展非常迅速,早些时候已经开始在业内招募人才,且公司将在武汉、上海等地设立办公地点。”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注意关键词:高端、全球化、手机业务。

消息刚刚发布时,尽管反差性极大,但并未成为当时的舆论热点,因为从很多方面其行为无法得到合理解释形成闭环。于是,即便在当代的“只要逻辑链完整,既能被自媒体转化为新闻事件”主线之中,也并未有谁能给出相关的种种细节。或者,你可以理解为,相关的保密工作做的确实十分到位。

吉利集团公关部也对相应的采访媒体表示,“目前还没有可以对外披露的消息”。

而随着9月28日的相应官宣,其实也并没有引发特别大的话题高峰,原因还是,消息不对等。

猜测四起的背后,还是有趋同主线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着如今比较盛行的几种猜测方向,我们对此进行了关于猎头圈、智能生态圈、手机产业、吉利汽车等,相关的调查。

猎头圈里的熟人所给到的反馈是,“能说的我肯定说,现在手机相关业务人才在中国比较多,行业也比较成熟,在我们圈里这方面并不算特别热门,估计接下来会有相关消息吧。”

智能生态圈熟人所给到的反馈是,“这事儿,真要干,得慢慢谈,要看相关生态如何打造,又如何给吉利权限,权限解决,其他都好解决。”

关于吉利/李书福造手机,在当今的传媒领域,主流猜测方向有几种:

财经圈媒体所给出的信息是,颇多车企掌门人都在谋划造手机的事儿,为了进一步完整其企业的相关布局,诸如补齐车联网短板、拿到智能化抢跑优势等;

汽车圈媒体所给出的信息是,改变产品单一化路径,借由进军手机产业,反哺汽车智能化的提升,同时,给吉利汽车带来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其他舆论给出的信息主要为,如果汽车企业再不发力,在未来的时代里,它们会沦为很多智能企业/iot企业的硬件组装厂。

注意,上述的颇多言论中,主语基本都集中在“吉利手机”身上。

而此时,其实在吉利内部,并非什么不能聊的秘密。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董事长早就考虑做这事,但其实现在还是比较初期的规划阶段。”这句话,频繁出现了几次。

换言之,吉利集团内部的很多智能领域工作人员都知道,董事长李书福早就考虑到这件事,且定位想要做的事儿,如今是刚刚启动。

说一句雷军小米造车逼出李书福造手机,可以有点滋味

当然了,这个小标题是开玩笑,我是想用一个举例,去展示之中的逻辑。

吉利造手机,手机并不算特别重要,重要的是背后的生态圈层、智能化打通。几年前,在互联网汽车概念刚刚兴起时,一系列车企都开始对外寻求合作,诸如与BAT等组成合资公司等。吉利在之中选择的路线和行业有些差别,其成立ECARX亿咖通科技进行专项推进。而行为差异背后的概念差异是,吉利选择从底层摸清规律/基础,为日后的突围做准备。

换言之,就是吉利的布局是谋求,从硬件、软件、架构、算法方面同时向科技公司所学习并拿到汽车领域的前列位置。

从最初的布局不同,再到如今“造手机”的行为不同,根据我们的调查,虽然无明确结论但能够得到一个较为明确的发展方向。

吉利的业务布局中,关于智能化,想在汽车领域率先良好的打通人→车→家之间的真正互联,并借由其专业的汽车经验,刷新传统用户体验。”

关键词为,真正互联、用户体验。

“真正互联”的背后,是如今的互联并不够好,还差的很远,难点在于打通。在车辆上配备触控大屏、能够进行一些语音操控(设置听歌、设置导航等),并非难事。但配备了这些功能之后,则需要同时面临一系列更严重的问题,用户的使用感受差,甚至逐步放弃车联网功能,而这意味着很多车型的突出优势,会专为劣势。

如,通讯层面的不足,会让车机联网速度波动,甚至在很多信号较差的区域,主要依赖于联网的智能座舱会失去功能;如,各App给出的权限不同,会让原本所宣传或设定的功能失效,案例为此前一些车型能通过车机控制家里的智能家电,但后续随着智能家电方堵住权限,功能则失效;再如,无法深度进行打通,在使用中会起到智能反效果,案例为小鹏在新的XSMART更新推送里,能实现语音操控开启播放视频,并能用语音快进/快退/暂停/播放等,打出了差异化。而它的差异化受用户热捧的背后,则是现在的很多这类功能,依然需要用手来进行操作,反而不美。

于是,吉利依托于“造手机”这件事,就能率先在汽车企业中与整个生态圈里的核心供应商,进行权限的商讨共赢,并更早的打通之中的传统难点,最终形成正常生态。

写在最后:

最后,解释一下“雷军小米手机造车”对“李书福吉利汽车造手机”的启示这句话。不论是智能功能还是汽车公司,未来它们的思考都是趋同的,真智能要对如今的“初级智能”进行替换。谁替换的更早、谁替换的更好,是下个阶段的核心竞争力。

至于未来它的看点在哪,是官宣消息中的,高端/全球化。全球化方面,本身是一个相对伪命题,因为所有同类企业也都是全球化。但从吉利控股目前的布局来看,它的智能化业务触角可以与领克吉利汽车、马来西亚宝腾、几何汽车,甚至是戴姆勒进行可能性的未来链接。而其他同类企业,显然不具备这一优势。

而高端,其实在释放着它的技术等级目标,去实现达到全球主流手机品牌旗舰机甚至更高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