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全面电动化?宝马说出大实话

2021年10月05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毫无疑问,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了业界公认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国减排需求是切实存在的,电动汽车能够取代燃油汽车成为人们日常出行,这也在逐渐被人们证实。尽管在一些小众需求上仍然无法用电动汽车替代,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买电动车还是买燃油车已经没有太大差别,甚至在一些限号城市,电动车的适用性比燃油车更好。

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不少品牌都给出了“停产内燃机”的计划,我们甚至马上就能看到一些传统车企彻底放弃内燃机,全身心投入电动出行市场。

有趣的是,已经具有百年历史的宝马汽车,在汽车电动化这个问题上却显得非常谨慎。当有人问及“宝马何时停止生产内燃机?”时,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弗兰克·韦伯称:宝马目前尚未准备好全面电动化,并指出:“一夜之间的过渡是没有意义的,我必须确保这种过渡可以发挥完美的作用”

没错,宝马说了实话。当今电动汽车市场非常繁荣不假,但这繁荣的背后有多方力量相助,一方面是资本推波助澜,希望洗牌汽车市场从中获利。另一方面是各国减排政策推动,例如我国的绿牌比蓝牌在出行上的一些“优势”,这都迫使人们在消费电动汽车。

可电动汽车带来的问题,鲜有人站出来解决,例如车库、充电桩的问题。我曾经走访过一些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区,绝大部分社区在建立之初都没有考虑充电桩的问题,甚至看一些在建的楼盘也没有预留充电设施。

尽管地下车库和私人车位是一个好方案,可我采访了一些住户之后,发现很多租客并不想安装充电设施,在租约上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一部分拥有电动车的,则选择在小区附近寻找可充电的桩位,可往往需要排队或承担相当一部分停车费用及充电费用。

由此可见,电动出行只有在“满电出行的时刻是美好的”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弗兰克·韦伯还提到:对于电动化出行来说,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内燃引擎何时被终结。真正的问题在于:出行系统什么时候能够准备好接受所有纯电车型?这个问题关乎充电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人们准备好了吗?出行系统和充电基建领域做好准备了吗?

我不反对电动汽车是未来,我所强调的是,电动汽车想要完全取代燃油车,或许需要比我们预想中更加漫长的时间来进行过渡,不可操之过急。尤其是在面临新城市基建问题上,即便是在我国的三四线城市,其拥堵状况也十分明显,在一些公共区域如医院停车场,设立十几二十几个充电桩完全不足以解决问题,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只看新能源销量的增长,而忽视了消费者对便利出行需求的本质。

最后,我认为宝马集团这位研发董事说出了实话。在没有足够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之前,空谈汽车全面电动化,没有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