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打自招?间谍回国后,加情报部门“露馅了”

2021年10月06日 07:06: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报道指出,在中国涉嫌间谍罪而被依法拘捕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二人“称病”请求取保候审,最后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的陪同下返回加拿大。

总理特鲁多等政府高官对这两人的回国表示热烈欢迎,而同一天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推特上发文称欢迎他们“回家”,这不禁令人感慨,加拿大此前一直“死鸭子嘴硬”,现在这一举动可谓“不打自招”。

如愿获得取保候审,特殊时期加拿大政府又表态

据国家有关部门调查结果,康明凯在2017年至2018年间多次“乔装”搜集我国并未对外公开的国家安全信息,其中包含多项机密信息。作为康明凯的情报线人,斯帕弗多次非法拍摄我国军事内容,二人的间谍行径严重威胁我国国家安全。我国司法机关不久之前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斯帕弗十一年有期徒刑,并在刑期结束以后对其进行驱离。

斯帕弗、康明凯二人以身体健康为由,如愿得到取保候审的机会。随后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向媒体表示,加拿大将以共存为前提,在有关领域寻求同中国“竞争”。加诺用4个关键词, 即“共存、竞争、合作与挑战”,明确未来对华方向,乍一看和此前加拿大政府的强硬态度大有不同,他强调称,中加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空间是很广泛的。

将就“人权问题”对华发难,加情报部门“露馅了”

当记者问及加拿大是否同意华为参与5G建设,加诺避免了正面回应,只说加政府还没有做好准备。结合他提出的“四字方针”,不免让人猜测,中加关系有缓和趋向,事实上仅仅是态度变得慎重而已,毕竟加诺也表示会就“人权”问题继续向中国发难,全然忘记加拿大在原住民人权问题上存在的恶劣表现,加方“贼喊捉贼”讽刺至极。

在康明凯、斯帕弗二人暂时返回加拿大之后,加拿大情报部门在推特上发文予以欢迎,这一举动无疑坐实了两人的间谍身份并广而告之,暴露于人前,加拿大政府戏剧化表现不禁让人发笑。

有网友认为,加拿大政府的声誉已经受到影响,此前为康明凯、斯帕弗二人极力辩护,现在又“不打自招”,往后再有类似发声,恐怕会有很多人质疑信息的真实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