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指狗为马”,发布可骑行的智能机器马

2021年10月07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今天话不多说,请先看图

你认为上面这张图中的机器狗好看吗?

不管你的回答是“好看”,或是“不好看”,我还是要告诉你残酷的事实:

这是小鹏汽车最新发布的智能机器马

是的!小鹏汽车说这是马!

2200多年前的一天,在咸阳的皇宫中,丞相赵高为秦二世献上了一只鹿,并告诉秦二世,这是“马”。在场的大臣,有的说是马,有的说是“鹿”。随后,赵高将那些没有附和他说是“马”的大臣全杀了。

马在这场政治斗争中,第一将自己的名字让给了鹿。没想到的是,在两千多年后小鹏汽车的发布会上,马再一次将自己的名字让给了“机器狗”,这次的“机器狗”甚至都不是一种生物。

相信你感到震惊的样子,就和秦二世看见赵高在朝堂上指鹿为马时一样,不过我们并不是朝堂上的其他臣子,不会因为说这是“狗”就被杀,我们可以好好来聊聊这只机器马。

1

可骑行、可载物

在具体介绍这只机器马前,为了让你更抓狂,我还要告诉你:这只机器马实际上已经是第三代原型机,在内部的代号为“小白龙”。说真的,我是真的已经晕掉了,你到底是狗?是马?还是龙。就因为小白龙可以变成白龙马,所以你们就叫原型机“小白龙”了吗?

智能机器马使用了前“前膝后肘”的关节设计,可以像小马一样四足前进,并且在加装马鞍一样的“骑乘配件”后,可以实现骑行。不过,仅限儿童。

除了骑行外,还有可以使用装载配件,在逛街、取货、购物时,由智能机器马托运物品。不过我们并不清楚其续航,毕竟女人逛街怎么得两三个小时,男友都不一定经受得住。

当然,智能机器马有和扫地机器人一样的自动充电功能。能在电量不足时,自动返回充电底座进行充电。只是你看这充电姿势,像不像一只趴在窝里的狗。

从目前来看,智能机器马的主要应用应该还是儿童的大玩具,和过去电子宠物的定位类似,短期内难有出行方面的应用。

2

炫技的环境感知

汽车的驾驶自动化系统最依赖的就是环境感知系统。依赖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设备感知路况、识别标识、确定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动作和意图。

小鹏汽车的XPILOT就目前驾驶自动化系统中的佼佼者。最近上市的小鹏P5,还首次在量产汽车上搭载了激光雷达。可以覆盖前方横向150°视野,最远探测到150米外,并且具备天然感知环境三维信息的能力,特别是对静止物体的识别精度有大幅提升,能有效应对进出隧道、近距离加塞、道路施工等场景。

机器马既是为了“炫技”,也是为了探索更多场景下的感知需求,迭代XPILIOT系统的环境感知功能。智能机器马搭载了类似智能汽车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能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识别环境与对象,构建地图,规划路径,实现自主运动、目标跟随、自动避障等功能。

3

交互与情感表达才是重点

一直以来,新势力造车企业都乐于探索汽车与人的交互模式,致力于使汽车能感知人类情绪,在不同场景下,智能地做出驾驶员所期望的设置改变。例如根据不同驾驶员调整空调、座椅;在驾驶员约会时,自动推荐餐厅等功能。

因此,智能机器马最大的特点在于交互与情感表达。首先机器马的前脸屏幕,可以显示出不同的表情。尾部也有一个可以活动的尾巴,和现实中的狗一样,这条尾巴的作用同样是用来表达心情。因此机器马可以通过灵活的四肢、可以摇动的尾巴、以及声音和表情与人类互动。

除了通过声纹识别不同的人类,机器马甚至能对触摸、以及人类的不同情绪做出反应。在未来,汽车很可能像《变形金刚》中大黄蜂一样,有自己的个性,能对人类的情绪做出反应。

4

机器马的背后是鹏行智能对出行的探索

在智能机器马之前,去年现代起亚集团收购了这个地球上最先进的双足与四足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而特斯拉也在前段时间发布了特斯拉仿生机器人,汽车厂商们很乐于探索未来的出行方式。

实际上智能机器马并不是小鹏汽车的产品,而是“鹏行智能”的产品,只是和小鹏汽车联合举行了发布会。当然,鹏行智能也是小鹏生态企业,特别是智能机器马上的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都来自小鹏汽车。

而小鹏汽车对鹏行智能的投资也是为了贯彻小鹏“未来交通探索者”的战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鹏行智能专注的智能仿生机器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看不到盈利的希望。这种“独立融资,生态发展”的做法,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小鹏汽车的影响。

最后再提一个猜测:或许这个项目在立项时就是“可骑行的机器狗”,但由于四足机器狗几乎是波士顿动力的标签,因此为了好做宣发,将其定位改成了“机器狗”。看来张爱玲说得对,出名要趁早。

往期回顾

最低7万拿下,遇见玛莎大G都不怕,这些国产SUV很强大!

15万级国潮尖货,实力不输合资,颜值更胜一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