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搞自动驾驶,高通花290亿买了这家公司

2021年10月08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0月5日消息,刚刚,高通与维宁尔达成了最终收购协议。高通将与合作伙伴以45亿美元(约合290.0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共同收购维宁尔,这意味着高通与麦格纳竞价收购维宁尔就此划上句号。

高通的投资合作伙伴名为SSW Partners,是一家位于纽约的投资机构。根据协议,SSW Partners将以每股37美元(约合238.47元人民币)的价格完全收购维宁尔,总价为45亿美元(约合290.03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SSW Partners将把维宁尔的Arriver软件业务出售给高通,但SSW Partners将保留维宁尔的Tier 1业务。

独家|恒大汽车10月或引入国资,市值跌掉97%后有救了?

▲高通、SSW Partners与维宁尔达成最终收购协议

就在今年7月,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曾希望以38亿美元(约合244.9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维宁尔。但就在麦格纳出价不到半个月时间里,高通提出要约收购,出价相比麦格纳高出18.4%,整整多出7亿美元(约合45.12亿元人民币)。

上个月,车东西曾同高通CEO安蒙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安蒙说道,高通是充分发挥维宁尔资产价值的不二之选。

明年,高通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平台将量产装车,集成维宁尔的自动驾驶视觉软件之后,将能够为车企提供更优秀的平台。这也是高通收购维宁尔的直接原因。

一、46亿美元收购最终敲定 将买下Arriver软件部门

高通、SSW Partners与维宁尔达成最终协议之后,意味着麦格纳提出的38亿美元收购维宁尔宣告失败。同时,维宁尔取消了原定于10月19日与麦格纳举行的收购会议。

在这起收购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收购价格。高通和SSW Partners将以每股37美元的价格收购维宁尔,这相比麦格纳提出的收购价格溢价18.4%。在麦格纳发布收购计划之前,维宁尔的股价维持在20美元(约合128.9元人民币)出头的水平,高通与SSW Partners收购价格的溢价达到86%。

据介绍,这起收购案已经获得高通、维宁尔董事会的批准,之后还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其中包括美国、欧洲监管部门,以及维宁尔股东等,预计这起收购将在2022年完成。

在SSW Partners收购完成维宁尔后,SSW Partners将把维宁尔的Arriver软件业务出售给高通。高通将把Arriver的计算机视觉、驾驶决策和辅助驾驶等资产融入进自家的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平台中。

独家|恒大汽车10月或引入国资,市值跌掉97%后有救了?

▲Arriver软件方案

对于维宁尔的Tier 1业务,SSW Partners将与维宁尔管理层合作,确保实现维宁尔现有的业务计划,并在约束控制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领域达成长期合作伙伴,未来也将优先为这两个业务的客户和员工开展业务。

自7月以来,维宁尔的股价经历了两次大幅上涨。7月21日,麦格纳提出收购维宁尔,其股价在一个交易日内从不到20美元(约合128.9元人民币)上涨至31美元(约合199.8元人民币),涨幅超过50%。8月3日,高通提出要约收购之后,维宁尔的股价再次从31美元(约合199.8元人民币)上涨至40美元(约合257.81元人民币),涨幅达到29%。

独家|恒大汽车10月或引入国资,市值跌掉97%后有救了?

▲近半年来维宁尔股价变化

这起收购案达成最终协议后,维宁尔股价小幅上涨,达到36.03美元(约合232.22元人民币),总市值40.34亿美元(约合260亿元人民币)。

二、高通维宁尔天生一对 车企与芯片厂商合作将更紧密

维宁尔前身是瑞典Tier1奥托立夫的电子事业部,为沃尔沃奔驰等车企提供L1/2级自动驾驶方案。去年8月,维宁尔和高通达成合作意向,今年1月,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协议内容就包括维宁尔成为首批集成高通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Tier 1,将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卖给整车厂。

一个月前,车东西曾与高通CEO安蒙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当时也谈到了高通收购维宁尔这一事件。

独家|恒大汽车10月或引入国资,市值跌掉97%后有救了?

▲高通总裁兼CEO安蒙

安蒙当时说道,高通之所以提出收购,因为高通是充分发挥维宁尔资产价值的不二之选。

一方面,高通去年就和维宁尔达成了合作,将后者的自动驾驶视觉软件集成到了高通的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平台之中。另一方面,当下的车企意识到了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性,他们找到Tier1、芯片企业等供应商,希望能给其提供结合了硬件和软件的开放性发展平台。

两家结合,自然就能给车企提供软硬件一体的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了。

而对于目前汽车行业频繁出现的投资并购案例,安蒙则认为这也是衡量汽车产业在技术驱动下实现快速变革的重要指标。

“无论对于现有的车企,还是对于新进入的车企来讲,这都是激动人心的、实现更好发展的时代。”安蒙说道。

眼下的芯片企业正在积极与车企进行沟通与联系,在谈及如何看待车企和芯片企业之间的关系时,安蒙表示车企和芯片企业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密切。

他讲到,车企过去觉得自己的工作和芯片企业和技术厂商的联系不大,但随着汽车数字化变革的出现,车企意识到需要跟芯片企业建立直接和紧密的联系,同时车企在投资时也更加注重软件、智能技术和芯片方向。

高通也是如此,在原有的和Tier1建立紧密关系基础之上,高通也在积极和车企建立直接和紧密的联系。

“高通这样的技术公司或者芯片公司,和车企开展合作主要是通过我们所规划的汽车发展的未来,助力他们实现更快的发展。”安蒙说道,“同时一级供应商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仍然重要。”

结语:自动驾驶之战将更加激烈

不久前举行的2021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致辞中说,L2级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0%。自动驾驶这一市场将变得越来越大。

也正是因此,高通、英伟达、英特尔等传统消费电子芯片商,都在加速汽车行业的布局。2017年,英特尔斥巨资收购ADAS供应商Mobileye,开启了芯片巨头的汽车行业布局。2018年,高通尝试收购恩智浦失败,但没有阻止高通在汽车行业的布局。

面向未来出行,自动驾驶的重要性将会更强,芯片巨头之间的自动驾驶之战也会愈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