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单挑新能源车市 比亚迪跟弱势品牌喊再见

2021年10月08日 12:1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比亚迪都不能算是自主汽车品牌中的强势品牌,即便是2020年其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5%,称其为强势品牌也有些牵强,甚至三年前,比亚迪还曾被马斯克“看不起”。但在2021年里,称比亚迪为强势汽车品牌一点也不过分。

国庆期间,比亚迪公布9月销量,当月乘用车销量为79037辆,同比增长93%,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70022辆,同比增长276.4%。据乘联会数据,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12.0%。

对比之下不难发现,比亚迪新能源车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几近30%。这意味着,比亚迪几乎以一己之力抗衡了所有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王传福一人单挑整个新能源车市且不落下风。在新能源汽车的东风下,比亚迪终于对“弱势品牌”喊出了一声“再见”!

士别三年 当刮目相看

关于比亚迪特斯拉之间,曾经有一个小故事。2018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主持人谈到了比亚迪电动车,主持人问:“你觉得比亚迪不够优秀么?”马斯克反问:“你有见过比亚迪的车么?”显然,当时马斯克并不认为王传福有资格成为自己的对手。

但三年后,王传福不仅成为了马斯克的对手,甚至反将了马斯克一军。9月,比亚迪DM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33716辆,纯电动车型销量为36306辆,新能源车型合计销售超过7万辆。特斯拉9月销量虽未公布,但根据乘联会数据,其8月中国市场销量为12885辆,按此推测,特斯拉9月销量超过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的可能性并不大。

并且,比亚迪的旗舰电动汽车——汉,已经站在了与特斯拉Model 3一般的水平线上,月销过万已经成为常态。仅仅过去三年,比亚迪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不可一世的特斯拉刮目相看了。

此外,今年5月,比亚迪下线了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个加入“百万辆俱乐部”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如今的比亚迪已经可以堂堂正正的站在特斯拉面前,与特斯拉掰手腕了。

深得投资者喜爱 比亚迪强了

与此同时,比亚迪也深得投资者喜爱。早在2008年,股神巴菲特就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买了2.25亿股比亚迪股票,占比10%,之后这位股神也不乏“加仓”动作。巴菲特曾公开过投资比亚迪的原因:长期看好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

这之后的比亚迪也确实足够争气,股价屡创新高,截止9月末,比亚迪的市值已经达到了7139亿元(沪深),并且曾经一度超过8000亿成为在国内上市的车企中最接近万亿市值的一个。

比亚迪被看好的原因也很明朗,不仅在销量上节节攀升,还有时下最被看好的动力电池、半导体业务。其中,刀片电池让王传福有底气喊出“安全是最大的豪华”。对半导体业务,王传福曾公开表示,几乎不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另外其三电技术也被海外巨头所看好,从与奔驰合资造腾势到与丰田成立合资公司,都证明了这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造诣。

跑得快的不止比亚迪

市值与销量都已经证明了如今的比亚迪不能再称为弱势品牌了,不过,新能源的春风并非只拂过了比亚迪的面庞。

据官方数据,大众汽车9月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很惊人,ID.家族9月交付量10126辆,季度环比增长272%。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的6月份开始,大众ID.家族已连续三个月销量快速增长,在今年的6月、7月、8月ID.家族销量分别为3145辆、5810辆,7023辆。

至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包括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哪吒等也在飞速奔跑。其中蔚来9月销量同比增长125.7%,哪吒汽车9月销量同比增长281%,理想、威马等也有优异表现。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即便抛开特斯拉比亚迪的竞争对手也均不可小觑,更何况,一些潜在的威胁也正在形成,比如极氪、阿维塔等。

不否认,比亚迪当前面临的问题并不少,尤其在交付方面压力极大。但至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如今的比亚迪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变得强势起来,在新能源汽车的春风下,比亚迪向弱势品牌喊出了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