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514」三星或将为特斯拉自动驾驶提供下一代半导体芯片

2021年10月09日 09:44: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最近发布了 FSD 测试版,特斯拉正朝着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迈进。

目前,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FSD)已经发布到 beta 10。当然,由于是测试版而非正式版,埃隆·马斯克也在推特上留言称,“已知问题已经解决,但可能还有未知问题,请不要盲目相信。”尽管如此,特斯拉显然正在朝着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迈出激进的一步。

特斯拉 Autopilot 的每个车型上安装的半自动驾驶系统现在在硬件 3.0计算机上运行。然而,为了更复杂、更安全的自动驾驶,特斯拉引入了新的计算机和硬件 4.0版。特斯拉宣布说: “它比人类驾驶安全约 1,000%,并且将是一个比当前 FSD 计算机 1 安全 300% 的系统。”

但是新计算机需要更新、更快、更先进的芯片。所以,最近,有传言说特斯拉将与三星电子合作。特斯拉方面审查了台湾半导体公司与三星电子之间的业绩和合同条款,最终三星电子成为主要合同对象。按照计划,特斯拉新硬件 4.0 计算机的芯片将在三星电子位于华城的工厂生产,并将采用 7 纳米工艺的芯片。

这里的一个问题是,三星电子已经在 2019 年成功开发了 5nm 工艺。基于极紫外技术制造的5nm工艺芯片相比7nm芯片减少了25%的面积,并表现出20%或更多的功率效率提升和10%的性能提升。特别是,三星电子解释说,通过利用用于开发 7 纳米工艺的设计,开发和工艺设计成本也显着降低。

即使有一种技术可以反映这种改进的工艺设计并从长远来看提高电动汽车的效率和自动驾驶过程的速度,但使用 7 纳米工艺芯片的原因是什么?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生产良率和生产速度。据说生产效率高是因为它已经开始全面生产,经历了各种案例来提高完善程度。另一个原因是稳定性。可以看出,这类似于安装在航天飞机或空间站上使用旧CPU的原因。如果由于内部或外部因素发生错误,可能会导致危险情况,因此据说会使用7纳米工艺芯片以确保安全。

当然,特斯拉希望通过设计自己的芯片来降低成本并提高竞争力。但是,他们正在寻找可以解决由于缺乏性能改进过程经验或生产成本问题而导致的产能不足。所以,三星电子与台积电一起被提及,传闻特斯拉最终决定与三星电子合作。

特斯拉之所以如此重视自动驾驶系统的完善,是因为近期关于自动驾驶系统不稳定性的报道不断被提上日程。甚至还有几起诉讼正在进行中。

不少诉讼称,特斯拉没有充分警告已知的设计和制造缺陷,其避免或警告危险的功能不起作用。并且在美国各地对此类事件进行了许多案件的调查。不仅是诉讼,还有各种研究报告称,特斯拉的 FSD 和 Autopilot 并不像特斯拉声称的那样安全。

尽管如此,特斯拉并没有放弃完成自动驾驶系统的愿景,例如部署 FSD Beta 10。的确,他们需要一种芯片来作为更新、更复杂和更安全系统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看三星电子是否会成为完成特斯拉愿景的合作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