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疯狂扩张背后存隐忧

2021年10月09日 13:0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看起来潜力无限、前途光明的宁德时代,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

2021年,对宁德时代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个上市仅三年多的企业,市值突破万亿大关,股价最高时达582元/股。

相较之下,宁德时代上半年的营收、利润表现,却显得有些差强人意。不过该公司主要产品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等均是目前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其中,动力电池作为主营业务,更是稳居世界之首。

可以说宁德时代不仅在资本市场混得风生水起,市场地位和业绩表现同样羡煞众人。一个中国的“博世”,正在悄然兴起。可最近,它也是暗潮涌动。

1 汽车业最牛逼的公司

宁德时代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达440.75亿元,几乎与吉利汽车持平,同比增长13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是吉利的近两倍,超过广汽集团同期盈利水平;净利润率也达到了10%。

作为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动力电池系统板块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304.51亿元,同比增长125.94%,占比总营收近七成。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仅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就达25.76GWh,占比国内总装车量49.1%。实际上,宁德时代2017-2020年动力电池使用量,已连续四年排名全球第一,而这与其广泛的客户基础脱不了关系。

工信部公布2021上半年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24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便有1200余款车型,占比约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从国内造新势力,到传统汽车巨擘,再到全球市值最高的特斯拉,似乎都逃不出宁德时代的“手掌心”。

再来看宁德时代的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业绩,两者的营收占比虽然不及动力系统板块,但胜在涨势喜人,前景可期。业绩表现上,今年上半年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分别为46.93亿元、49.86亿元,同比分别大涨727.36%和303.89%。

储能系统虽然是三个板块中收入贡献最少的,但其毛利率最高,达36.6%(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23%、锂电池材料毛利率21.15%)。

可以说,宁德时代就像水池一样,做电动车的各大车厂,没它不行。

当然,宁德时代能够取得众多企业的认可,离不开其对研发的重视。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在研发上的投入达27.94亿元,虽然数额不大,但同比大涨115.16%,研发投入金额占比总营收的6.34%,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2017年至今,短短几年时间,宁德时代仅在财报中披露的累计研发投入就已逼近130亿元。

整体而言,宁德时代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是相较万亿元的市值而言显然是不够看的。不禁令人担忧,宁德时代能否撑得起这样的市值表现。

要知道,截止今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总资产为2077.83亿元,仅为其市值的五分之一;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还有总负债1322.9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3.67%,较去年同期增长8.4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的流动资产为1329.96亿元,同比増长95.21%,流动负债为926.90亿元,同比增长161.34%;截止今年6月30日,宁德时代的货币资金达746.87亿元,而短期借款仅79.36亿元,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并没有偿债压力。

近年来,恒大汽车因财务问题还没量产就面临着生死劫;华晨中国尽管抱上了宝马的大腿,也难逃破产重组的命运;众泰更是因为资金问题至今还未等来拯救它的王子……可见健康的财务状况,多么重要。

2 越疯狂扩张,越能吸金

随着客户的丰富及动力电池需求的增长,宁德时代也开始疯狂扩张,从原材料供给到产能扩建,宁德时代可谓动作频频。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争夺原材料资源,宁德时代更是“截胡”赣锋锂业,以3.77亿加元(约19.3亿元人民币)收购Millennial公司100%股权。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已帮Millennial公司向赣锋锂业支付了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463万元)解约费。

要知道,面对紧俏的原材料资源,宁德时代的争夺可谓杀伐果断,虽然“截胡”赣锋锂业的吃相有些难看,也被人认为动力电池行业内卷,但不难看出宁德时代既财大气粗,又非常忧虑。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市场扩张和市场需求,宁德时代正在建设的产能达92.5Gwh。宁德时代现有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能达65.45Gwh,产能利用率达92.2%,近乎饱和,也发生过旗下公司电池生产线起火爆炸的事情。

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大家都在一路狂奔。

不仅如此,为了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宁德时代还牵手了不少国内外新老势力合资合作。只要是人们熟悉的汽车公司或电动车公司,都难逃出宁德时代的法网。丰田大众吉利长城上汽、广汽、长安、蔚来、小鹏……有一个算一个,哪个不拜倒在宁德时代的石榴裙下。

当然,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也让宁德时代花钱如流水。梳理宁德时代去年以来发布的扩产计划,投资规模已超千亿元。为此,宁德时代接连融资增发。其中,仅宁德时代最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其拟定增募资总额就高达近582亿元。

这也不禁让人慨叹,宁德时代强大的吸金能力。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收也不过440.75亿元。

3 潜在风险逼迫宁德时代“截胡”

引人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大刀阔斧地扩张,结合新能源政策和趋势加持,看起来似乎是前途一片大好,但真的如此吗。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市场持续火爆,可锂电池原材料价格连创新高,也给新能源行业造成巨大压力。

前文我们已经提到宁德时代迫于压力“截胡”中国锂业双雄之一的赣锋锂业。

不仅如此,当前正极材料是锂电池最为关键的原材料,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等。碳酸锂产品目前价格已接近19万元/吨,近一个月涨了50%以上,相比年初每吨5.7万元左右的价格,涨幅已高达233%。

长此以往,很难预料未来的新能源发展方向的天平会偏向哪里,而这对于宁德时代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更重要的是,从全球锂化合物储量来看,美国后花园的南美洲两个国家玻利维亚和阿根廷,锂化合物储量逼近全球一半,而中国仅占比约7%,所以就目前电池原材料安全来看,可能还不如原油安全。

目前,宁德时代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非常强,但是作为电动车最重要的成本构成,动力电池企业却在挤压汽车公司的盈利空间。曾经就有某动力电池上市公司表示,其汽车客户要求降低电池价格,否则影响到其生存。

所以,当成本急剧上涨,这个锅谁来背,宁德时代、汽车公司,还是消费者?

9月16日,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提到,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

就目前市场而言,似乎混合动力更适合当下,且正在中国快速兴起。长城吉利、广汽、长安奇瑞等中国汽车品牌,都大举深度介入混合动力汽车领域。

更引人注意的是,不久前,国家高层也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燃料电池技术瓶颈,对纯电动只字未提。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中国建设自己的电池工厂,以摆脱或者分摊依赖宁德时代造成的风险。笔者认为,大众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