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抢先看│9月新能源车市场热度攀升

2021年10月09日 17:3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2021年9月,新能源车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意向环比增长11.3%。一起来看9月车市解读。

汽车之家

1、整体走势:新能源车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纯电车型占比下滑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如何。2021年9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增长11.3%,相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10.4%,市场热度持续攀升,但增幅有所收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9月,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型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71.3%,相较上月小幅下跌0.2%,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购车意向占比为26.2%,与上月相比小幅上涨0.2%,购车意向占比持续提升;增程式车型用户意向占比仅为2.5%。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占比占比上涨,SUV意向占比下滑

9月,新能源车中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60.7%、38.2%、1.1%。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0.1%,份额开始转跌为升。SU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回落,环比降低0.4%。MPV用户意向占比9月环比上升0.3%,意向占比仍较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分区域走势:非限购城市居市场主力,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9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浙江、北京、河南、江苏,广东以13.7%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大幅甩开其他省份。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意向份额累计达69.3%,相较上月降低0.7%,市场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全部省份中有16个省份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9个省份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河南、江苏、山东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1.5%、0.5%、0.5%,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上海、广东、浙江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3%、1.1%、0.8%,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9月,非限购城市的用户意向占比达70.4%,仍居市场主力。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北京以7.9%的意向占比荣登榜首,大幅甩开其他城市。

TOP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38.7%,相较上月降低3.9%,市场城市集中度有所下降。全部城市中有55个城市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24个城市的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郑州、商丘、周口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2%、0.2%、0.2%,为用户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上海、北京、广州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3%、0.6%、0.6%,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4、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购车热度升温,中高价区购车热度降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9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43.4%,相较上月增加2.2%;12-20万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达26.0%,对比上月上涨1.8%;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6.2%,相较上月下滑1.1%;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7.3%,比上月降低0.7%;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7.0%,较上月下滑2.3%。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20年10月至今年9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8.8%,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1.4%,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跌7.6%,其中,20-30万价区市场热度下滑明显,近12个月线索占比下跌7.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中国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9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69.3%,相较上月份额增加2.6%,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十个厂商中,有6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上汽集团,以1.7%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长城汽车,下降比例为0.8%。中国品牌厂商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一汽红旗、小鹏汽车、零跑汽车跻身TOP 10榜单。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23.4%、9.9%,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用户意向偏好:女神更爱轿车,男神更爱大车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让大数据来揭秘!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于轿车的偏好更强,在9月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轿车占比为66.6%,比男性轿车购车意向占比高4.1%。相反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3.9%。

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轿车购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轿车意向份额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9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43.6%,而女性为51.0%,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7.4%。在12-20万价区中,女性购车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3.8%。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3.7%,但女性相较其上月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低2.3%、0.4%、1.0%,可见男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7、总结

9月份新能源车用户购车热度持续攀升。从车系级别来看,轿车用户意向占比份额开始转跌为升,SU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回落。从厂商类型来看,中国品牌份额持续增长。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区市场升温,中高价区市场降温。整体来看,9月延续了上月的市场热度,用户购车热度攀升。(文/汽车之家 狄一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