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汽车再启IPO,是吉利这盘大棋怎样的一步?

2021年10月09日 21:46:08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造车,跟玩F1一样烧钱。

这并非危言耸听,汽车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无数车企已经在这个围城中碰壁,不是死去,就是苟且活着。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大趋势背景下,汽车行业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大变革,在创造更多机遇的同时也暗藏众多危险。

如何在大变革中可持续发展,这无疑是众多车企的耽误之急。好在,IPO(首次公开募股)成为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之后,汽车行业内又一个被频频提到的热词。毫无疑问,IPO最大的优点,便是能够缓解上市企业资金问题。

虽然老子曾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但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没有钱,企业发展可谓寸步难行,对于动辄以亿元计算的造车更是如此。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2">

近日,沃尔沃汽车打算进行IPO并在斯德哥尔摩纳斯达克上市。其目标是发行新股以筹集约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5亿元)。此番上市将成为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也是今年欧洲第二大IPO。

事实上,沃尔沃上市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在2010年被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后,沃尔沃已多次试图IPO,不过这一次距离上市近在咫尺。

01

一波三折,沃尔沃为何对IPO如此执着?

早在2016年,沃尔沃汽车就曾对IPO进行过市场评估并得到了瑞典投资者的认可。2018年,沃尔沃汽车又聘请花旗、高盛等IPO经验丰富的投资银行进行上市辅导。

这两次虽然均以落空告终,但沃尔沃上市的决心让人一眼就能识破。

2020年,吉利曾宣布将于沃尔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计划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双方预计年内完成资产重组。不过,今年2月份双方合并的计划被取消,沃尔沃汽车IPO也再次搁浅。

时隔几个月,沃尔沃再次试图IPO,其为何对IPO如此执着,是因为缺少资金,还是为了不再更多的依赖吉利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3">

沃尔沃真不缺钱。

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沃尔沃在中国大陆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增长7.6%,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今年前三季度,沃尔沃新车销量增长18%,达到530649辆。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创下历史最好半年业绩。就销量和收入而言,沃尔沃汽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豪华汽车公司之一。

可见,对于正处在黄金期的沃尔沃,IPO并非是因为缺乏资金。

在此次沃尔沃独立IPO消息放出后,外界对于沃尔沃吉利的关系也有各种猜测。不少人认为,沃尔沃独立上市或许是为了摆脱对吉利的依赖。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4">

不可否认,沃尔沃谋求独立IPO,的确会造成吉利100%的控股权被稀释,但实际上对于吉利的影响并不大。尽管沃尔沃表示,吉利方面有可能出售数量不详的股份,但浙江吉利控股曾表示,在沃尔沃完成IPO后,它仍将是其主要股东。

更何况,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双方关系则相当亲密。此期间,双方优势不断互补,且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书写了一段车界佳话。

沃尔沃谋求独立IPO是为了摆脱对吉利的依赖,这显然不成立。既然如此,沃尔沃如此心急谋求IPO,到底图什么?

02

借IPO,沃尔沃迎来更大施展舞台

一不缺钱,二不为摆脱吉利依赖,沃尔沃IPO究竟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沃尔沃要做的事情太多,要完成这些事情就需要更多的资金。

短线融资只是IPO的表象,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通过IPO获得更多资金来帮助企业快速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这才是最终目的,沃尔沃同样如此。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5">

事实上,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汽车行业变革趋势,以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全球环保理念之下,不同于造车新势力IPO是真的因为缺钱,更多的传统车企IPO则是为了尽快转型,以便能在电气化时代下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直言不讳,“IPO将有助于强化我们的品牌并加速我们的转型战略,实现全面电气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的安全水平。同时这也将使公司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销量、收入和盈利能力。”

作为沃尔沃汽车董事长的李书福,也对沃尔沃IPO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我们矢志不渝地支持沃尔沃汽车这个瑞典传奇品牌的转型和发展。”

可见,沃尔沃拥抱电动化的决心是足够坚定的。

事实上,在此之前,沃尔沃明确表示: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车型均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致力于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

进一步讲,沃尔沃要抢在众多传统豪华车企之前,实现全面电动化。如此激进的计划,以及近年来持续的增长,沃尔沃IPO也是合乎逻辑安排的。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6">

当然,IPO的优点除了能短线融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外,沃尔沃选择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也能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品牌的信誉和影响力。殊不知,作为欧洲科技企业上市最好的平台,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能够吸纳更多的投资。

03

IPO将促进吉利沃尔沃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此前吉利沃尔沃谋求合并上市落空,究其原因,双方都认为合并上市不如单独上市更有利。

汉肯·塞缪尔森认为,“让沃尔沃汽车有机会单独参与估值,而不是与吉利汽车合并成为其一部分,将是有益的。”

同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也解释称,“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都合并到上市公司来,必然产生很多问题,比如沃尔沃如何估值、股份稀释方案能否得到大家认同等。”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7">

与其直面合并上市会造成的各种问题,不如直接单独上市来得更为洒脱。更何况,独立上市能让资本市场分别进行估值,同时也不足以影响吉利沃尔沃的掌控力。

倘若此次IPO成功,势必将降低沃尔沃在财务层面对吉利的依赖,也将缓解一部分吉利控股的资金压力,无论是对吉利还是对沃尔沃都极为有利。

当然,上市对于企业来说也暗藏危险。毕竟上市之后,企业将接受资本市场的监督和考验,其每一步的成长兴衰都将暴露在公众面前,受到资本的监管。一旦经营不善,上市公司则会面临更大的危机。

但同时,资本市场的监督,也能对上市企业起到很大的鞭策作用,促使其在研发、技术、产品等领域不断创新改进。对于即将上市的沃尔沃来说,同样如此。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8">

IPO虽不是万能,但对于谋求快速转型、可持续发展的车企来说,往往是利大于弊。亟待转型的沃尔沃,此番IPO势必将促使其迈入与吉利合作的全新阶段。

过去10余年,吉利沃尔沃双方都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果说,过去双方的合作仅限于已知的传统燃油车领域,如今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推动,双方的合作则将步入未知的科技创新领域。

不同于传统燃油时代可以借助自身力量在市场站稳脚跟,智能电动化时代,由于涉及自动驾驶、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等众多复杂的创新领域,仅凭车企自行研发已不再现实。为此,开放合作则将成为全新时代下车企需要去做的事情。

一波三折的IPO之路<a href=沃尔沃汽车为何如此执着-图9">

沃尔沃IPO,无疑就可视作一种资本多元化、技术多元化的举措。由此而来,将造就吉利沃尔沃合作迈入全新阶段,更多股东方的加入、新技术的引进,都将让沃尔沃在电气化时代迎来更快的发展步伐,而吉利作为未来沃尔沃主要的股东方,也将受益匪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