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周见|缺芯影响扩大/江苏深商重整众泰

2021年10月10日 07: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国庆假期依然少不了行业大事。上周,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公布销量,9月交付量再创新高,双双首次突破万辆大关。本周又有多家车企公布了9月销量数据,其中新能源和出口方面不乏亮点。“缺芯”影响继续扩大,全球性减产/停产持续,车企和供应商都将面临巨大资金压力。本周还有股价飙升的众泰迎来重整确认的消息。

汽车之家

本周热点

■ 9月销量奇瑞保稳/比亚迪猛增/广汽下降

福特/大众等海外减产

■ Stellantis今年或损失140万辆汽车

■ 雷达未来补装 理想发布“缺芯”交付方案

■ 江苏深商成为众泰重整投资人

沃尔沃拟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 扩大海外版图 长城汽车登陆巴基斯坦

特斯拉涉足车险 将推出个性化保险产品

■ 增90座换电站 蔚来发布9月换电布局数据

■ 全国已发放1300多万电子驾驶证

热点关注一:车企9月销量不乏亮点

奇瑞保稳/比亚迪猛增/广汽下降

尽管车企都承受着缺芯的压力,但传统车企9月销量也有不少亮点。

奇瑞集团9月销售汽车75692辆,同比增长10.3%,前三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651289辆,同比增长53.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64760辆,同比增长179.3%;海外出口187910辆,是去年同期出口的2.55倍,继续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汽车之家

比亚迪乘用车9月全系共销售79037辆,同比增长93.2%,环比增长16.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0022辆,同比增长276.4%。在新能源乘用车当中,DM混动车型9月销售33716辆,EV纯电动车8月销售36306辆。

广汽集团9月汽车产量为16.1万辆,同比下降28.12%,1-9月累计产量为144.4万辆,同比增长3.85%;9月汽车销量为16.4万辆,同比下降24.63%,1-9月累计销量为149.4万辆,同比增长6.15%。其中,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1-9月累计销量为7.87万辆,同比增长104.01%。

相对“蔚小理”,哪吒汽车积极追赶,9月实现交付7699台,环比增长16.4%,同比增长281%,交付量首次突破7000台,连续8个月创下交付量纪录。哪吒汽车今年1-9月已累计交付41427台,同比增长425%,哪吒汽车累计总交付达67730台。

热点关注二:“缺芯”影响继续扩大

福特/大众等海外减产

日前,外媒报道称,福特大众日产斯柯达四家车企近日都宣布在10月份进行减产。

汽车之家

福特墨西哥埃莫西约(Hermosillo)工厂将会在10月11日至12日停工,该工厂主要生产全新车型Bronco。此外在10月初,福特还表示将暂停密歇根州平岩(Flat Rock)工厂和堪萨斯城(Kansas City)工厂的生产。

大众此前已经多次停产,此次其墨西哥工厂也受到了影响。大众墨西哥普埃布拉(Puebla)的工厂会停产到本月的15日。日产的墨西哥工厂也在10月暂停生产,其中阿瓜斯卡连特斯州(Aguascalientes)的2号工厂将在10月停产11天,莫雷洛斯州(Morelos)的CIVAC工厂将停产8天。

斯柯达表示其将会从10月18日开始大幅减产甚至停产,此举甚至可能持续到年底。据悉,斯柯达目前已经生产了数万辆缺少部分芯片或有关配置的汽车。

■ Stellantis今年或损失140万辆汽车

10月8日,意大利FIM-CISL工会表示,今年全球半导体短缺对Stellantis意大利工厂产量的影响,将比2020年疫情对产量造成的损害更严重、更持久。随着Stellantis在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工厂暂停了生产,该公司预计今年的汽车产量将减少140万辆。

汽车之家

FIM-CISL工会负责人Ferdinando Uliano表示:“半导体短缺对生产造成的冲击比2020年疫情导致的封锁还严重。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因为芯片短缺,Stellantis会有更多的工厂关闭,包括在意大利中部的Sevel货车工厂,今年年底前还可能关闭一家德国工厂。

据悉,由于汽车销量受到了芯片危机的影响,Stellantis已决定推迟计划中的投资,以及新车型的发布。

■ 雷达未来补装 理想发布“缺芯”交付方案

近期,理想汽车向准车主推送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新车交付方案进行沟通。

因毫米波雷达芯片供应短缺,影响了理想ONE的生产和准时交付,理想汽车经过研究制定了几种交付方案,交付专家将在几天内与车主联系,沟通具体的方案细节。

汽车之家

目前的方案是原定10月-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3雷达版本车型(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并计划在12月至明年春节期间补齐另外2个雷达,但3雷达车型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不可用,其他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均可正常使用。

如果用户不选择3雷达车型,则需等到12月后才能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

目前还不确认有多少准车主会愿意接受3雷达版本车型的交付方案,但目前来看,理想汽车的做法是保证其Q4新车交付量的被迫选择,也是当下的最佳方案。

传统车要闻

■ 江苏深商成为众泰重整投资人

10月9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公司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公司的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此次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

汽车之家

江苏深商注册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成立至今未开展实质性业务,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继宏,全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商集团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从事金融服务类、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与生产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股东的总资产近万亿元。去年8月,深商集团刚参与完成庞大集团的破产重整。黄继宏被业内称为破产重整的投资高手,但这一轮重整能否让众泰翻身,仍然是一个疑问。

沃尔沃拟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近期,沃尔沃汽车表示,计划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将筹集总计约250亿瑞典克朗。沃尔沃汽车目前在瑞典的机构投资者AMF和Folksam已承诺在IPO完成后继续保留股东地位。

汽车之家

早在2016年,沃尔沃就曾进行过IPO评估并得到市场认可,但最终并未成功上市,而其在2018年的二次IPO计划也落空。

去年初开始,吉利称与沃尔沃探讨双方业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最终的结果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并未进行股权合并,这也是双方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基础上的“最佳合并方案”。此后,便迎来了沃尔沃再次IPO的加速推进。

倘若沃尔沃成功上市,预计将成为今年欧洲最大的IPO之一。

■ 扩大海外版图 长城汽车登陆巴基斯坦

日前,长城旗下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在巴基斯坦上市,仪式在首都伊斯兰堡核心商业区中的The Centaurus Mall举行。上市活动后续还会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拉合尔和第二大城市卡拉奇继续进行,以最大限度创立长城汽车品牌在巴基斯坦的声量、流量和影响力。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巴基斯坦汽车发展政策,充分整合当地优势资源,执行“走出去”战略。除了目前以整车的形式进入当地市场之外,长城汽车在当地的组装生产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1-8月,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累计达到86509辆,同比增长156.8%,整体销量占比达11%。随着巴基斯坦市场的打开,当地汽车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长城汽车在南亚市场版图的再次扩大,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的重要举措。

新势力动态

特斯拉涉足车险 将推出个性化保险产品

近日,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称,特斯拉希望10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推出其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的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并有可能在2022年将该保险业务扩展到纽约。

汽车之家

特斯拉计划推出的是一种根据实时驾驶行为(real time insurance)设计的真正的UBI车险。UBI(usage-based-insurance,基于用户行为的保险)车险,是根据车辆的使用时间、里程、驾驶者习惯等信息进行设计,针对不同车主给出个性化定价的新型车险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财报说明会上,马斯克表示:保险将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之一,并且其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到40%。

特斯拉2019年4月通过收购美国马克尔公司(Markel Corp)获得了保险经纪牌照,2020年8月在中国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今年9月底,特斯拉FSD Beta 10.1上线测试,新系统同时还绑定推出了车险计算器(insurance calculator),这意味着,特斯拉车险将通过车内传感器收集驾驶者行为,从而来影响车险定价。

目前,传统车险的价格,是保险公司根据车型的定价、车主的年龄、性别等信息计算得来,不能识别车主差异,这导致保险公司的车险平均利润率普遍不高。有媒体预估,如果特斯拉的车险模式得以顺利推进,其车险业务的赔付率有望降低到50%,费用率为10%,营业利润率可达到40%。

■ 增90座换电站 蔚来发布9月换电布局数据

日前,蔚来宣布,9月全国新增90座换电站,“电区房”(蔚来定义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覆盖率达36.01%,同比提升122.56%。

自4月15日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落成至9月底,蔚来新建成换电站316座,全国换电站总数达517座。随着换电站密度的持续提升,9月底“车站比”下降至312,即单座换电站平均服务312台车,环比8月下降11.86%。

汽车之家

截至9月底,蔚来累计为全国用户提供换电服务超400万次,全国单日换电服务突破2万次。

根据规划,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换电模式尽管仍有不少争议,但随着换电站数量的增多,将会逐渐改善车主无满电电池可换、长时间排队换电等实际用车问题。

产业政策大观

■ 全国已发放1300多万电子驾驶证

在近期举办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推行驾驶证电子化,第一批28个推广应用城市已发放1300多万个电子驾驶证。未来还会继续加大电子驾驶证推广力度,确保在2022年全面推行,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到便利实惠。

汽车之家

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实现了“三个便利”。

一是申领便利。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是出示便利。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三是使用便利。电子驾驶证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真实唯一、安全可靠。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也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更加便利群众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写在最后:

十一假期并不缺乏要点新闻,Q4是车企销量全年冲刺阶段,但缺芯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相关采购成本的增加如何抹平也是车企的一大难题。接下来的几个月,车市突发事件依然不会少,众泰重整将走向何方、小米/苹果造车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年底哪些重磅行业人物跳转腾挪都值得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