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明星车型,中国市场的常青树,为何一步步走向了灭亡?

2021年10月10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国内市场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马自达合并风波了,最终的结果就是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成为马自达在国内唯一的合资公司。回顾一汽马自达的发展历史,有一款车型始终贯穿一汽马自达的发展历程,那款车型就是马自达6。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我们所说的“老马6”这款中国市场的常青树车型,这款车型从大红大紫到走向灭亡,这一些似乎都有些突然。那么马自达6在那些年究竟经历了什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款带有传奇色彩的车型。

车型回顾

老马6最早于2002年亮相,并于2003年在一汽马自达实现了国产,彼时的丰田Camry还叫做佳美。由于当年的市场竞争远没有如今激烈,除了价格高昂的进口车以外,市场上可以选择的合资B级车其实并不多。当时的雅阁、帕萨特等车型走的都是一种比较商务的风格,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黑色车身+桃木装饰,黑色高级车才是当时它们的身份。

马6首先从设计上就与市场上主流的竞争对手很不一样,别人用四平八稳的元素,马6就使用大量的弧形。如今再回头看这款于2003年诞生的车型,马6的外观设计也不会明显感到过时,可见这套外观的设计功力究竟有多高。而在内饰上,当时的对手普遍用桃木+米色皮质的搭配;马6的内饰设计就明显不同了,钢琴烤漆+灰色的内饰搭配在当时来看很是新鲜,这些也是如今很多新车都喜欢去使用的元素。作为一款主打运动的中型车,马自达6在当年凭借着新颖的设计获得了当时消费者的认可,火爆的销量表现甚至撑起了整个一汽马自达

如今说起马自达,相信大家都听过Zoom-Zoom理念,老马6就是最早将Zoom-Zoom理念展现给我们的车型。马6在当时使用了一套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挂带横向稳定杆的前悬挂+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底盘组合,配合上液压助力的转向系统,马自达6的操控性在当时的中型车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所谓东瀛宝马的操控传说,就是从老马6开始的。

车坛常青树

从2003年引进国内开始算起、到2016年停产,老马6足足生产了13年。虽说13年的售卖时间不如捷达、桑塔纳这种赖着不走的车型,但也绝对算得上是一款常青树产品。一汽马自达在此期间使用了多代同堂的策略,睿翼、阿特兹等后续车型都与老马6同时期售卖过,之所以一直不停产,就是因为老马6的热度持续不减。一汽见到老马6还有这么高的需求,就将老马6的售价一降再降,后期的售价甚至实现了降维打击紧凑型车。这样的操作让老马6持续热销的同时,后续车型的销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后续推出的睿翼在中型车市场跌下了山谷、阿特兹则是维持在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老马6的战斗力可见一斑。

马自达6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是对一汽轿车。一汽奔腾旗下有一款名为奔腾B70的轿车,B70的初代车型就是源自老马6,两者在发动机、底盘等部分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款车为一汽奔腾积累了不少造车经验,我们现在看到一汽奔腾搞得风生水起,老马6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终有离别时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尺寸在这几年以一个很快的速度在增长,老马6不到4.7米的车身长度放在现在最多只能算是标准紧凑型车,对比现在的紧凑型车并没有优势,不能达到降维打击的效果。曾经名震四方的老马6最终还是敌不过岁月的变迁,最终于2016年选择退市,留下来的只有辉煌的履历。

总结:马自达6这个名字拥有辉煌的过去,在当年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汽车还可以这样造。老马6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就连一汽马自达也成为了历史。我们可以期待一下,在长安马自达的掌舵下,马自达6这个车系能否再次腾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