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星有点远,特斯拉第五工厂会在哪里?

2021年10月11日 07:32:01
分享到:

最近一个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华行程有些密集,忙着去北京,忙着去海南。

9月14日,陶琳在北京见到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态“更加坚定在华发展信心”,紧接着就是9月17日下午,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之余,在海口见到了海南省省长冯飞,冯飞还表达了“欢迎特斯拉来琼发展”的意向。

在中国,陶琳一个月内接连会见各级领导,引人遐想。另一方面,在美国得州,特斯拉股东大会正在即将修建好的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这次大会上,特斯拉董事长罗宾・德霍姆立下的flag掷地有声――“到2030年,特斯拉在全球的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

一东一西,风从东方来。

汽车之家

2000万辆的预期,在让特斯拉股价进一步蹿升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疑问:特斯拉拿什么来满足2000万的销量?对于特斯拉而言,现有的产能已经捉襟见肘,在2021年过去的时间里,特斯拉全球累计销量同比上年增长约一倍,达到62.7万辆,大大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销量。

特斯拉现有年产能为105万辆,而2000万目标,意味着特斯拉需要在十年间继续扩建现有产能的20倍左右,才能满足未来销量的需求。

特斯拉的产能继续扩张成为必然。也是在股东大会上,针对媒体提出“特斯拉何时开始在星球外制造汽车”的问题。马斯克回应称,“希望未来可以在火星上建造一座移民城市,并且在那里将会有一个特斯拉工厂。”

马斯克的火星梦仍在继续,但火星太远,地球很近,特斯拉下座超级工厂“第五工厂”或许还会坐落在这颗蔚蓝的星球。印度、美国等国纷纷展开争抢,大家都知道,能拿下一座特斯拉的工厂,于经济、于产业都会让人大呼“真香”。

汽车之家

陶琳在奔走,印度在施压,美国在拉拢。马斯克在股东会上说,“最理想状态下,明年我们会开始寻找选址,然后2023年确定。”

2023年,特斯拉下一站会是哪里?

特斯拉产能不够 马斯克焦虑难解

如果说2014、2015年那段时间,马斯克最头疼的是怎么说服投资人、怎么拯救奄奄一息的特斯拉、怎么大战华尔街的空头。那如今,马斯克的头疼或许变成了产能焦虑症。

特斯拉的产能,就像是女生衣柜里的衣服,似乎总也不够用。

时至今日,特斯拉已经可以与主流豪华品牌的交付量相媲美。在今年的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24.13万辆车,超过雷克萨斯2020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

而更多的订单还在路上。

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员对汽车之家表示,Model Y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周以后,如果现在下定,或许只能2022年才能拿到新车。特斯拉缓慢的交车周期,甚至引发了用户的不满,在特斯拉官方账号下,一些车主表示自己已经等待了比10周更久的时间,怒气在蔓延。

由于欧洲市场的继续发展,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在肩负中欧两地的交付任务。工厂开足马力,但仍是杯水车薪。有机构预估,2022年特斯拉的销量将比2021年继续增长一倍。

遍数特斯拉目前的四座超级工厂和一座整车工厂,以面积从小到大排序,依次是荷兰蒂尔堡工厂、弗里蒙特整车组装工厂、上海超级工厂、柏林超级工厂和奥斯汀超级工厂。

汽车之家

荷兰蒂尔堡工厂每周最高产能会达到约1000辆。不过,在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和Model X更新后,特斯拉关闭了荷兰蒂尔堡工厂;弗里蒙特整车组装工厂的周产量峰值能达到5000辆,但设施和厂房标准都达不到规定要求;特斯拉第四超级工厂位于德国柏林,计划2021年7月建成投产,但厂地工期正在延迟状态……至于特斯拉目前最大的奥斯汀超级工厂,占地面积约为柏林超级工厂的3倍之多,但尚未投入运营中。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要比其他工厂更高,有消息显示,2021年初规划年产能至少为25万台。同时,有消息显示,2021年初Model 3与Model Y年产能合计45万台。

<a href=特斯拉中国 Model Y 2021款 改款二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特斯拉Model Y

这些工厂的共同生产下,特斯拉现有年产能为105万辆,虽然已经超越了很多车企,但对于特斯拉来说,继续扩张是必由之路。

马斯克的产能焦虑症仍未痊愈,特斯拉内部人士对汽车之家透露,“马斯克个人十分看重产能问题。”特斯拉在遭遇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产能依然得到了保证,产量、交付屡创新高。

“不单是采购的同事很给力,特斯拉整体对产能的控制、利用都比较好,马斯克直接推动了很多工厂生产的节奏。”这位内部人士说。

建设第五工厂,是特斯拉的产能之需。而争取第五工厂落地,则是一些国家与地区的发展之需。围绕即将来临的第五工厂,中国、美国、印度再次展开了角逐。

这一次,海南代表中国,参加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争夺战”。

■一场“特斯拉第五工厂”争夺战

就在特斯拉股东会召开的当天,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加德卡里喊话特斯拉,“要想拥有印度市场,就必须在印度建厂生产。”

对于印度来说,特斯拉是促进该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特斯拉今年1月宣布进军印度市场后,印度政府便意图挖中国“墙脚”。

“我已经告诉特斯拉,不要在印度销售你们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你们应该在印度生产电动汽车。”加德卡里表示,他希望“印度制造”的特斯拉在印度本地销售并向全世界出口。他说:“无论你们想要什么支持,我们的政府都会有求必应。”

汽车之家

印度庞大且尚未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特斯拉嗅到的下一个商机。为了让特斯拉能够在印度建厂,印度政府可谓是方法用尽。

加德卡里不仅向特斯拉游说“约80%的锂离子电池组件都是在印度本地生产的,有利于特斯拉出口”,还表示希望特斯拉合作建造一条超级高铁。

除了明的,印度还玩起了“暗的”。

在进口关税问题上,印度政府频频为电动汽车进口设置障碍。目前的印度正在对进口车辆征收高额关税,关税从60%至100%不等。印度政府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国内生产制造商。

如此高的关税,一度让马斯克感到恼火。他曾在推特表示,“印度进口税是世界上所有大国中最高的”。特斯拉一直要求印度降低进口关税,但未取得任何进展。

印度政府的眼神,每一秒都在暗示特斯拉需要在印度建厂。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蔚来资本前管理合伙人)张君毅表示,印度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特斯拉在印度高端市场还有很多作为的空间,“在一个地方建厂会促进当地销量,如果特斯拉想进入印度,在当地建厂是可行的。”

印度在要挟,美国在拉拢。2020年10月,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第三季度文件,文件显示其第五工厂可能建在美国。这座工厂将用于生产电动卡车Semi和跑车Roadster,状态显示该计划目前正在“制定中”。

<a href=特斯拉(进口) Roadster 2019款 普通版">

特斯拉Roadster』

马斯克在采访中曾表示,在美国建立第三个生产设施的可能性“很大”。他说:“我认为在某个时候会有第三家美国工厂,我想应该建在东北部。”

随着美国制造业回流计划的开展,拜登政府希望特斯拉能够在美国多点开花,来解决日益棘手的失业难题。而美国的市场对于特斯拉也是个诱惑,马斯克认为,在东海岸建设工厂似乎最合乎逻辑。如果美国的三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生产设施,肯定会减少等待交货的时间。

第五工厂如果在美国,将显著增加特斯拉在美国的制造能力。美国始终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这一点目前还没有改变。

海南作为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省份,也参与到了角逐中,并且在特斯拉内部得分不少。一位接近特斯拉的消息人士对汽车之家表示,之前海南胜出的希望很大,但现在仍未到最终决定的时刻。

海南若想会成为特斯拉的下一站,机会在哪?

特斯拉会选择海南吗?

在商言商,马斯克离不开中国。

他不止一次重申特斯拉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决心,更是公开承诺将车辆行驶数据留在中国,接受监管。

令其对中国抱有好感的原因,不仅仅是上海当初给予的“救命贷款”,还有中国工厂的运转效率。在马斯克的心中,“效率”或许是特斯拉继续在华建厂的“最大吸引力”。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首个海外工厂。为了达成这次合作,上海方面对于各种手续一路绿灯。从签约到获得动工资格,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仅用时5个多月。

汽车之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超级工厂的建设过程更是速度惊人。2019年1月,特斯拉在上海举办了超级工厂的开工仪式,到了2019年12月底,特斯拉首批的15辆Model 3已经完成向内部员工的交付。

这一过程仅用了357天。

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即兴舞蹈在互联网刷屏,其更是直言:“中国太令人赞叹了,未来的世界还得看中国。”在本次股东会上,马斯克对上海超级工厂不吝溢美之词。“上海超级工厂有着惊人的车辆质量和运营效率,做得非常棒!”

数据显示,上海超级工厂运营不到两年,其产量已在今年第三季度超过了弗里蒙特超级工厂。

相比之下,特斯拉在德国柏林建设的超级工厂,则是频频碰壁。在当地环保主义者的抗议和阻挠下,特斯拉甚至必须将蜥蜴、鸟类甚至是蚂蚁等动物妥善处理后才能进行建设。如今,冗长且复杂的审批流程,严重拖延了特斯拉柏林工厂的进程,仅是申请环保许可证,所需的材料厚度就达到11000页。

而在美国,特斯拉的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从2010年开始建设,花了整整2年的时间才完成建设。同时,在行业分析师朱玉龙看来,特斯拉不太会选择美国,“去印度的可能性很大,去美国的话意义不大,因为美国那边产量已经够用。”

就马斯克本人来说,这是一位极度追求效率的人。

美国硅谷资深科技记者阿什利・万斯,与马斯克进行超过40个小时的深度对话后,在其著作《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一书中这样写到:“马斯克是个极度追求效率、极度求快的人,他希望所有的事情一切都会顺利,所有的人都会向他一样全力以赴。”

汽车之家

『海南省』

所以,无论是特斯拉还是Space X,马斯克都始终注重公司的运转效率,而中国无疑给马斯克留下了高效的印象。2018年,马斯克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条题为“中国工人9小时建成火车站”的新闻,并对此评论称:“中国先进的基础设施发展比美国要快不止100倍。”

在中国建设第二家工厂,或许正在马斯克的计划之中。选择海南,也就意味着再次选择了中国。行业分析师安琪表示,“如果决定了在中国,海南是很有吸引力的,毕竟是中国唯一一个明确宣布禁售燃油车计划的省份。”

对于特斯拉来说,海南自贸港可以提供一系列政策与税收上的优势,这从上海对特斯拉的扶持力度可见一斑,行业评论员钟师说到,上海当年引进特斯拉,为上海带来了供应链、人才、税收等多方利好。

就在本次股东会上,特斯拉宣布提前还完了上海授予特斯拉的14亿美元贷款,在张君毅看来,这传递出了特斯拉的一个信号,“特斯拉或许想表明和它合作,上海市并没有吃亏,而且可以收拢资金筹备下一动作”,张君毅说。

特斯拉的下一步众说纷纭,奔向2000万星辰大海,第五工厂究竟花落谁家?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