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风得意的比亚迪,市值何时破2万亿?

2021年10月11日 10:14: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国庆节后第一天开盘,大家是不是很开心?A股近9成的板块都是红盘。纵观A股汽车板块最靓的仔,还是比亚迪,在8月6日冲高至317.3元后,当前股价维持在253元左右。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综合实力第一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如破竹的当下,比亚迪还能“高攀”吗?未来还有多少想象空间并且还能重新站上“万亿俱乐部”吗?

自1995年成立、2003年进军汽车业务以来,比亚迪已经成为一家横跨汽车、电池、IT、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集团,目前主要从事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截止今年6月30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5.12亿股,占流通盘68.63%,合计891家机构持仓,占流通盘合计29.59%。

今年的半年报显示,比亚迪的营收达908.9亿,同比增长50.22%,剔除疫情因素也属于高增长了。其第一业务依然是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营收达431.32亿,同比增长84.48%,占比47.46%;第二业务为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营收达391.57亿,同比增长22.09%,占比43.0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为第三业务,营收达82.87亿,同比增长72.97%,占比9.12%。

可见,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表现更加抢眼。不过,在相对成熟的手机市场,我们有必要重新定义比亚迪的明星业务——新能源汽车。在禁售燃油车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的“偏心”显而易见,这也是其市值能否走高的关键,也面临更高的挑战。

通过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产品的推出和刀片电池全系纯电车型的应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直线上升。9月,比亚迪全系销售79037辆,同比增长93.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破7万辆,同比增长276.4%,占总销量88.5%,简直亮瞎眼。与之相对应的是,比亚迪曾经的主营业务——燃油车销量和占比不断下降。

雷军说过,风口上猪都能飞。汽车电动化的浪潮继续加速席卷全球,当下的比亚迪显然是在“风口”上,而且风还很大,关键是比亚迪现在飞得还不算高,A股静态市盈率仅有170.96不出意外,半年报应该是比亚迪今年“最差”但在行业内尚佳的业绩报表了,其净利润仅有11.74亿元,同比下滑29.41%;扣非净利润3.68亿元,同比下滑59.76%。

这其实不难理解,今年比亚迪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虽然增收明显,但医疗防护产品需求同比大幅下降,收入规模同比大幅减少,使得该业务的毛利率从2020年的11.20%下降到今年半年报的7.00%;汽车业务受各种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包括括钢材、塑胶及其他金属原材料,如锂、钴等,加上大幅扩充产能,必然会影响到利润,毛利率从2020年的25.20%下降到今年半年报的19.53%。

从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尤其是对比亚迪来说,营收的重要性远大于利润,因为在行业快速发展期,更看重的是业务的增长。7月份之后,比亚迪的汽车销量迎来快速增长,单月销量破7万辆,季度累销超20万辆,因此今年三季度和年底的报表应该很出彩。更重要的是,比亚迪的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67.94%下降到今年半年报的59.94%,发展更加健康。

看到这,你是不是有一种:赶紧挂单买比亚迪、满仓的冲动?别急,一定要看完最后这部分内容再做决定!

特斯拉的市值为什么能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车企?答案是资本是追逐预期的,特斯拉有类似“苹果颠覆诺基亚,智能手机时代到来“的预期。比亚迪之所以能成为当前中国车企的市值冠军,源于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循序渐进,而不是跟风炒作,练就了一番硬功夫,是车企中的“技术男”。

时至今日,在电动智能化发展的浪潮下,电动化技术已经进入到快速成长期,而智能化技术仍处于孕育阶段。当电动化已经成为共识,刺刀见红的时候,智能化就成了关键的因子。所以,比亚迪的市值能不能再攀新高,取决于接下来的智能电动汽车能不能带给大众更多的想象力。好在比亚迪上半年的研发投入达44.12亿元,同比增长36.51%。

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先进生产力革了老生产力的命,新的王者就会产生。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翻过电动化的“雪山”,比亚迪市值破1万亿是铁定的,但前面不会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只有迈过智能化的“草地”,比亚迪的市值才能冲向更高,比如2万亿。接下来就看大家的信仰了,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比亚迪仍是一匹确定性的大白马,必须、绝对、坚决不可以错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