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雅和运动的完美结合——雷克萨斯GS350长期用车感受

2021年10月11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Auto_Dragon

(*文章分为不同部分,并会对车辆的每个部分的满意程度进行打分,满分10分)

(**本文所有内容仅针对后驱版的GS350,四驱版车型的动力总成和底盘调教和后驱版不一样)

【简介】:

在大家的强烈要求(Wei Xie)下,我决定不拖更这一篇GS的长期用车感受了。当初买这车主要是因为健身练完腿之后开手动挡太痛苦,于是就想搞一辆舒服的自动挡老头乐:)。带着这样的选车需求,去试驾了GS350。在当时就被它细腻的车厢做工,舒适的驾驶感受以及优雅的整车格调所瞬间吸引。但实际上,在它油腻温顺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坚定地运动之心。

很多朋友想知道前期款和后期款开起来有什么差别,所以本篇文章也会讲到我自己的前期款车型(2015)和朋友的后期款车型(2016)在驾驶感受上有什么差别。

【车辆信息】:

车型: 2015款 GS 350 / 2016款 GS350

建议零售价: 2015款 $54465 / 2016款 $57115

发动机: 2015款:2GR-FSE 最大出力 228千瓦,双喷射

2016款:2GR-FKS 最大出力 232千瓦,双喷射,双循环。

变速箱: 爱信精机 AA81E 8速手自一体

长度: 4.850米

宽度: 1.840米

高度: 1.455米

轴距: 2.850米

整备质量: 1720公斤

【内饰】(9.5/10):

内饰无论是做工用料还是设计全都好评。车内的各种控制的排布也都很人性化,熟悉了之后即使在驾驶中也能不分心的操作一些常用功能,这在目前触屏横行的时代简直是一股清流。不少人抱怨Remote Touch车机难用,但是我觉得熟悉适应之后它的体验还可以(现在的雷克萨斯的触控版简直是混乱的灾难)。

无论是马克莱文森,还是先锋。音响效果都极好,前者的细节会更多一些。

前后排座椅的形状和材质都极好,兼顾了柔软和包裹感,乘坐很舒适。

【发动机】(9.5/10):

我的前期款车型搭载的2GR-FSE带有直喷和歧管双喷射。最大出力228千瓦。376牛顿米的峰值扭矩出现在4800转。搭载此发动机的2015款车型实测0-100 kph加速时间为5.73秒。此机NVH表现上乘,加速到2000转之后可听到它轻微又健康的吸气声,3000转之后声音变得愈发雄壮:)。高转声浪没有J35Y开Vtec后那么激情,但也很不错。在尽量维持105kph巡航的情况下,我的前期款GS350的高速油耗为7.3L。纯城市油耗为13.8L/100km。我在最近2万公里的用车中平均综合油耗为11.2L/100km。

从2016款车型开始,GS350换装了新型2GR-FKS发动机,最大出力提升到了232千瓦。此机型延续了前任的所有优点,并可在低负载状态下切换为阿特金森循环。除此之外新发动机的平顺性也比搭载2GR-FSE的GS要平顺一点点,声浪会更收敛一点(如果不同场对比的话很难感受的出来)。虽然后期款的GS350马力更大,但是可能是由于动力系统的调教取向更偏经济性了一些,搭载此机型的2016款GS350实测0-100 kph加速时间为6.05秒。新老两辆车在封闭路段的直线加速赛也是老款车型完胜。

【变速箱 】(8.5/10):

这款代号为AA81E的8AT变速箱在GS350上的表现能给中好评。兼顾了绝对的日常驾驶平顺性和不慢的换挡/响应速度。手动模式响应不好,也就适合下坡时降档让发动机制动。激烈驾驶时用Sport或Sport +模式让它自动换挡即可,此时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会尽量把发动机转速维持在最佳出力域。这款变速箱我能找出唯一的硬伤是上陡坡蠕行的时候,会有选档困难和顿挫的现象发生。

【日常驾驶】 (10/10):

GS350的整备质量非常轻,只有1720公斤,比IS350还轻4公斤,是同级别六缸轿车里最轻的。这主要是得益于底盘使用了大量的铝材。GS350采用了前悬采用了双叉臂的结构,不仅前悬上下叉臂为全铝材质,就连转向节和副车架也都是铝制的。后悬则为多连杆结构。整车前后配重比为52:48。

如此轻的车身带来的优势也反映到了日常驾驶中。首先这辆车的视野和坐姿都极好。在城市里开起来感觉很灵活。转向虚位小,而且转向输入后车身的跟随性很好。转向阻尼和回正力矩的匹配也很线性,顺滑。GS的转向手感低速很轻。高速会变重,中心感也很强。如果想要更重的转向手感,可以切到Sport模式。

不仅仅是日常驾驶感受很灵活。GS的转向半径只有5.3米(基本上和一辆A级车相当),在城市里掉头转弯停车都很游刃有余。

温柔驾驶时GS350的发动机会把转速维持的很低,并如热刀切黄油般顺滑的输出动力。变速箱的换档动作在此时会变得无法察觉, 配合上顺滑线性的转向手感,此时就可以感受到雷克萨斯擅长的无感的驾驶感。每次工作完开上GS,我那紧张且战斗的状态就会慢慢缓解,去享受GS给我带来的豪华私密的个人移动空间。

【激烈驾驶】 (9.5/10):

正所谓车不可貌相,如果你想要放纵一下自己,GS350也能满足你,它的激烈驾驶时的感受是非常运动的。把驾驶模式调到Sport+之后,转向会变得更快更重。转向虽然没什么路感回馈,但是车身对转向的响应快的可怕,完全就是纯运动车的车身响应。 快速过弯时车身的姿态控制也会变得更好。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此时也会更加激进,会尽量把发动机转速维持在最佳出力域,此时车辆的动力可以说来的是又快又准又猛,动力输出非常跟脚。激烈驾驶时,我的每个输入后车辆给我的反馈都非常及时,而且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在极限状态下时,GS底盘调教的特性是会在弯中有轻微的转向不足,随后驾驶员可通过油门修正车身姿态。车辆的极限高而且非常可控,几乎任何驾驶员都可以把它开得很快。

【滤震性】(9/10):

GS350的底盘滤震特性属于不软不硬的类型,应对大小振动都比较细腻和柔韧,符合此车型的定位。在应对微小振动时,这套底盘会把这些震动经过细腻的过滤处理之后再传达给车内人员,而不是让它们完全消失。在应对大震动时总的来说也很得体,减震器的压缩和回弹都是一次性完成 (不会像讴歌RLX那样下坎之后晃个不停)。AVS在舒适和运动模式下的滤震特性差别不大。GS350这套底盘唯一不擅长的滤震工况是在高速遇到起伏比较大的颠簸时,车身的纵向姿态控制会有点露馅,车身的晃动的幅度会比较大。

【NVH】(8/10):

总的来说可以给中好评。我这辆车已经行驶了11万公里有余了,机脚胶有点老化,怠速D档挂上负载后会有轻微抖动。其它工况NVH都可以给好评,车辆本身隔音上乘,高速风噪胎噪都很低。2GR发动机的声音也很动听,不会形成滋扰。这车的空调压缩机噪音低的惊人。

需要说明的是GS350原厂配备的邓禄普Sport Maxx 050 和 普利司通RE050A都是非常硬和吵的胎。在换上倍耐力 P Zero AS+, 马牌DWS06,甚至米其林PS4S之后,车辆的隔音滤震都会有可感知到的提升。

【可靠性】(9.5/10):

我的车之前天窗的胶条老化发生异响,自己动手换掉该胶条后问题解决,花费$75。

【总评】(9.5/10):

雷克萨斯GS是为数不多能把豪华,运动,行驶质感,高档感和长期可靠性完全兼顾的C级行政级后驱轿车。通过和GS的长期相处,我被它各方面优秀的表现所深深打动。直到今日我都很难相信雷克萨斯会决定停产这样一款陪伴和见证了30年来凌志品牌发展的一款优秀产品。虽然市场和商场的无情送走了GS,但是L10这一代GS车型出色的产品力算是为有着30余年历史的GS车系写上了一篇完美的终章。

【主要优点】:

驾驶感受兼顾运动舒适

前后排坐姿和座椅都极度舒适

【主要缺点】:

油耗偏高

停产是糟糕的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